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中心介紹

       衛福部國健署最新出爐的台灣癌症登記報告,2014年台灣國人十大癌症中甲狀腺癌名列第九,在女性的排名中更排在第五名。甲狀腺癌的發生不論在台灣國內或國外,近十年來都呈現有增加的趨勢。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癌症診療品質提升計畫,本院先於102年11月結合跨多專科包括新陳代謝科、一般外科、核子醫學部、喉科、放射診斷科、病理部、個案管理師,成立甲狀腺癌多專科醫療團隊。多專科團隊會議中,會針對所有新診斷、復發、病情或影像複雜、病理特徵、治療困難案例的治療方式進行討論。團隊成立至今,對本院甲狀腺疾病的治療品質提升,提供很大的幫助。有鑑於甲狀腺病患的治療需求日益增加,本院為更進一步服務病患,在結合院內各相關專科後,於107年8月擴大成立「甲狀腺醫學中心」,整合醫學中心多專科團隊合作的經驗,來服務國內廣大的甲狀腺患者,

       甲狀腺的手術在近二十年已有非常快的發展。從早期的頸部大傷口,義大利 Micolli教授採用並推廣的內視鏡輔助甲狀腺手術,到韓國採用的機械手臂甲狀腺切除手術,都給病患提供甲狀腺手術的不同選擇。而非經頸部切口的甲狀腺手術,也被稱為整型式甲狀腺手術(Oncoplastic thyroid surgery)。經自然孔道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最早是由德國醫師所嘗試,但因手術風險與併發症較多,而一直為人所批評。泰國內分泌外科醫師 Angkoon Anuwong在2015年國際內分泌外科醫學會大會上發表其採新的方式來從事經口途徑的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其併發症與感染相當低, 而被人所注意,並被認為是可行的甲狀腺手術方式。經過近幾年的發展與推行,此項手術在世界各國已慢慢在被運用。本院近幾年亦致力發展整型式甲狀腺手術,且在施行經自然孔道內視鏡及機械手臂甲狀腺切除手術亦已有相當豐富的經驗及成熟的技術。

       對於轉移性與晚期性的甲狀腺癌病患治療,在近年來亦有多方面的進步與發展。不論是手術範圍、放射碘治療、放射治療、化療或標靶藥物的治療在透過跨科別的整合性討論與合作,將使患者得到更好的治療成效。

       除了服務國內廣大的患者,甲狀腺醫學中心也積極發展國際醫療服務,並與國內外各醫學中心增加交流以及臨床研究合作,最重要的是期望能帶給病患滿意的醫療服務,成為國際一流甲狀腺醫學中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