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甲狀腺手術及可能併發症

一、 手術的方式與範圍:

  1. 腫瘤切除術:只切除結節本身極少部分的甲狀腺組織。
  2. 單側次全甲狀腺切除術:切除結節及附近的大部分甲狀腺組織。
  3. 雙側次全甲狀腺切除術:兩側甲狀腺組織各切除超過一半及包括峽部組織。
  4. 甲狀腺全葉切除術:切除單側整葉甲狀腺及峽部組織。
  5. 近甲狀腺全切除術:切除單葉甲狀腺及峽部,對側甲狀腺只留後部組織小於10%。
  6. 甲狀腺全切除術:兩側的甲狀腺及峽部皆切除。

二、 手術的風險與機率:

甲狀腺手術併發症有輕微至皮瓣血腫,但也有嚴重至呼吸阻塞而死亡。較常見為術後暫時性聲音沙啞及暫時性副甲狀腺機能低下症。下列大部分併發症都甚少發生,醫師會小心注意可以將各種嚴重併發症的危險性降至最低(<1%)。

三、 手術的併發症及可能的處理方式:

併發症大致分類如下:

  1. 術後傷口感染
  2. 喉返神經麻痺或兩側聲帶麻痹而可能需要緊急再插管
  3. 甲狀腺手術後之副甲狀腺暫時或永久機能低下症合併抽搐
  4. 手術後之出血嚴重可能造成呼吸道受阻而危害生命
  5. 手術後之空氣栓塞
  6. 淋巴液溢漏
  7. 食道傷害
  8. 胸膜損傷
  9. 頸部交感神經損傷
  10. 甲狀腺危症(甲狀腺風暴)
  11. 甲狀腺機能低下症:術後機能低下症之治療,口服甲狀腺素,追蹤檢查甲狀腺機能

 

大部分病人可以在甲狀腺術後1-3天出院

以上之合併症可能需要再次手術、藥物治療、延長住院天數等必要處置

 

 

四、 手術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暫時症狀

傷口腫脹疼痛、暫時性聲音沙啞(不常發生)、副甲狀腺機能暫時性低下(不常發生)

永久症狀

副甲狀腺永久機能低下、甲狀腺永久機能低下症、喉返神經損傷聲音沙啞或兩側聲帶麻痹

五、 手術之後果及其他替代方式:

  • 甲狀腺癌患者於術後須終生補充甲狀腺素,良性甲狀腺疾病術後則依甲狀腺功能決定是否用藥。
  • 在甲狀腺癌方面,除少見的分化性不良甲狀腺癌,手術治療幫助較少外,目前並無其他有效方法可替代手術治療。
  • 良性甲狀腺結節因產生壓迫阻塞性症狀及擾人美觀等原因,手術亦是最好的選擇。
  • 甲狀腺高能症的治療尚有吃抗甲狀腺藥物、原子碘(I131)等:
    1. 抗甲狀腺藥物能控制甲狀腺毒性但不會永久破壞甲狀腺,治療上比較方便及便宜。副作用為對藥物產生血液及肝臟毒性及藥物過敏等。停藥後的復發率亦是缺點之一。
    2. 放射碘治療甲狀腺高能症主要是干擾甲狀腺濾泡細胞的複製,造成甲狀腺功能不可逆逐漸下降。優點是有效、安全及不必住院和開刀。但在控制甲狀腺高能症狀態有一些潛在的缺點:大約1/4的病人兩年後仍然甲狀腺功能亢進,另外一個考量室可能有致癌的隱憂。而原子碘治療後最大的缺點幾乎是所有病人最後都會變成甲狀腺功能過低。

六、 健保給付說明:

傳統甲狀腺手術健保皆有給付。

內視鏡經口甲狀腺手術,健保部分給付,某些耗材仍需自費。

甲狀腺

甲狀腺右葉

甲狀腺

 

 

 

 

諮詢電話: 2875-7535 一般外科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