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台灣乳癌的整合醫療現況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特約主治醫師
陽明大學傳統醫藥研究所 教授
邱仁輝

臨床實例

病人:「醫師,我能去看中醫吃中藥嗎 ?」

醫生: 「跟你說不要去看中醫吃中藥,那會有危險的…? 」

病人:「可是其他病友說有一個大陸中醫師很厲害,專門看乳癌的…」

醫生: 「那你去看吧,有復發我可不管喔……」

 

前言: 

以上的對話,在幾年前應該很常在門診診間聽到,加上網路資訊的快速進展,許多資訊在未經證實下就已刊出,過不久又馬上撤掉。根據統計指出,433 個補充另類療法或整合醫療相關的網站,大多數的資訊是未經臨床驗證的。這些口耳相傳或是網際網路的資訊,經常是片斷不完整的,最重要的是未經專家證實,造成乳癌病患治療上的困擾。 因此進一步了解歐美、大陸與台灣對乳癌整合醫療的差異,是非常重要的。

所謂整合醫療,乃是將補充另類療法結合到現代醫學。根據美國國家補充及另類療法研究中心 (NCCAM)的定義,將不是西方醫學的非慣用醫療,也沒有在法規或教育制度規範下的療法,統稱“補充及另類療法”(complementary & alternative medicine, CAM), 包含了五大部分,1) 另類療法: 泛指有理論基礎與中心思想的醫療系統,例如傳統中醫學,同質療法,印度醫學或藏醫等。2) 身心醫學,例如意象療法及催眠等。3) 生物性療法,例如草藥,天然物,芳香療法,健康食品,維他命等。4) 肢體操作療法,例如整脊。5) 能量醫學,包括氣功,靈療等。相較於西方醫學以治病為主的觀念,整合醫療的目的則著重於病人在面對疾病時身心靈上的恢復與健康。

歐美的乳癌整合醫療

乳癌是危害女性生命甚鉅的ㄧ種疾病,其傳統的西方醫學治療如手術切除,化學藥物治療,放射線治療及抗賀爾蒙治療,早有全球共識的規範。但是根據研究顯示,美國乳癌病人在診斷之後,在一九九八年約有大於百分之六十七的病人會去尋求補充另類療法的支持,而這比例到二OO八年達到百分之八十六。而在歐洲國家大約有百分之四十五的乳癌病人尋求補充另類療法。 造成這麼高比例的使用,其主要原因有三,即 一) 病人的迫切需求 : 病人在心理上或實際生理上,感覺到現今主流醫學在治療疾病(尤其是癌症)種種層面上的不滿與不足;許多病人覺得主治醫師花了很多力氣告訴她如何治療她的乳癌,可是卻沒有精神或足夠的經驗來關心或照顧她的身心狀態與精神層面。二)廠商的大力推銷 : 在自由經濟制度下,廠商經過各種直銷或網路的經營,直接售予病人。 除此之外,政府必須面對來自病人以外民眾的需求與壓力。 三)衛生單位的樂見其成 :面對全民健保福利的政策壓力,及健保支出如無底黑洞的負擔,政府非常樂見且促成許多必須出自病人自行負擔的醫療行為。

一般而言,在網路上看到國外網站的時候,經常會有健康食品的介紹,那是因為在美國的補充另類療法以健康食品,禱告,自然療法,音樂治療,能量醫學等為主。其目的在於 1) 症狀改善 2) 減少副作用 3) 增進生活品質 4) 增強免疫力 5) 想要減少癌症復發。反觀歐洲則以歐洲當地草藥為主,佔使用補充另類療法的百分之四十六。值得一提的是華人常用的針灸在歐美乳癌病人只佔百分之十以下,更重要的是中藥的使用幾乎在歐美地區是不被推薦的,主要的原因在於西醫治療中有很多化學藥物或抗賀爾蒙的治療,這些藥物的作用是否會受到中藥的影響 (中藥西藥的交互作用),目前無法知曉之故。

大陸對乳癌的整合醫療

由於文化背景的關係,凡是有華人的地區,都有中醫針灸及中藥的使用。許多科學證據顯示,中醫的針刺療法是緩解許多症狀 (例如疼痛,失眠,肌肉骨骼酸痛,內臟功能調整等) 的有效方法。尤其是止痛方面,針刺能經由體表穴位(體穴或是耳穴)的刺激,經由腦內啡的作用抑制腦部疼痛纖維的訊息傳導。更重要的是,針刺並不會影響使用藥物的藥物動力學,也不會影響藥物的血中有效濃度。但是由於機轉的不同,針刺對緩解癌症末期的疼痛或慢性疼痛效果並不如預期。

許多乳癌病患會聽病友說大陸方面有很知名的中醫師,具有獨特治療癌症的偏方或方劑,所以常常會聽信諸如此類的傳言而跨海到對岸尋求協助。這種面對未知的癌症治療的未來,是否會復發而焦慮不安的心態,原本是無可厚非的。由於中醫的教育制度與臨床規範與歐美不同,大陸地區的乳癌病人使用補充另類療法,其中醫中藥的比例佔百分之九十以上。經常使用抗賀爾蒙藥物的病人,例如使用待莫西芬、阿美達錠、復乳納等,約有百分之五十的病人會同時使用中藥。更重要的是這些同時使用中藥及抗賀爾蒙藥物的病人,是否會造成中藥-西藥交互作用而減低抗賀爾蒙的效用則不得而知了。

台灣乳癌的整合醫療

根據不同領域包括流行病學及臨床或基礎醫學的研究顯示,中醫藥的使用只佔歐美補充另類療法的百分之十,佔大陸補充另類療法的百分之九十。由於文化背景、地域環境及資訊快速發展的關係,以醫療環境與制度法規的規範下,台灣則在歐美與大陸之間,台灣乳癌病患約有百分之三十六會使用補充另類療法,而中醫藥的使用則佔這些使用補充另類療法的百分之七十。因此,了解這種差異,乳癌病患應該可以了解為什麼網路上的資訊與口耳相傳之間的傳言,會顯現出歐美國家與華人地區的不同。

也正因為如此,在台灣地區,乳癌病患使用中藥的時機與適當性,需要病人與醫師間做很好很周全的溝通。雖然中醫中藥在華人地區已經使用超過兩千多年的歷史,因此經常病人會尋求中要改善體質,目的是要預防乳癌的復發。但是因為中藥複方的概念與應用,讓使用具有高度特異性西方藥物的病人,經常會碰到中藥與西藥的交互作用,而降低預防乳癌復發的可能性。由我們過去體外細胞及最近動物實驗的研究顯示,有些中藥(尤其是活血的中藥)會活化乳癌細胞的致癌基因HER2及女性荷爾蒙受體 (estrogen receptor)的表現而影響特異性藥物的作用甚至會造成乳癌腫瘤的增生與變大。因此有使用標靶治療 (herceptin)或抗賀爾蒙治療 (待莫酚,復乳鈉,阿美達錠等) 等病人,都必須避免不明的中藥以免造成中葯-藥物的交互作用而降低療效。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缺乏中藥與西藥交互作用的證據或研究結果,我們並不是強調中藥不能使用於乳癌病人,只是希望在擁有確切的研究顯示中藥使用並不會影響西藥的療效之前,對於乳癌病人的治療應該要更小心或是避免中西藥的併用。

 

對乳癌病人治療上應注意的建議事項

由上述的闡述歐美、大陸與台灣乳癌病患使用補充另類療法的差異,顯示台灣整合醫療對乳癌病患的相對特異性。(表一)  了解這種相關性就更能分辨不同資訊來源的差異。針對乳癌病患如何面對補充另類療法的衝擊,有如下的建議:

  1. 使用標靶(Herceptin)或化學藥物治療時,中藥當歸、川芎、熟地、白芍等活血中藥或不明的健康食品,都應小心使用或與醫師討論。
  2. 出血傾向 / 活血草藥: 在乳癌的化學藥物治療時,會造成骨髓的抑制而造成血小板低下; 另外有些活血的中草葯如丹蔘會抑制血小板功能而造成臨床上有出血傾向。所以必須避免針刺、整脊及刮砂。
  3. 白血球低下: 在化學藥物治療時,會有白血球低下的現象,容易造成感染。因此必須避免針刺、按摩及指壓。
  4. 骨質酥鬆: 在接受抑制女性荷爾蒙生成的芳香環抑制劑 (阿美達錠,復乳納)時,會有骨質酥鬆的情況,因此要盡量避免整脊、按摩、瑜珈及指壓等方法。
  5. 接受放射線治療時: 由於經由放射線照射時所產生的自由基來殺死癌症細胞是放射線治療的機轉之一,因此可能會產生抗氧化的藥物或食品,例如大量維他命C,維他命E,β-胡蘿蔔素,蜂膠或蜂王乳等抗氧化劑,在放射線治療時應盡量避免。另外,放射線照射過的皮膚容易受損破皮,因此灸療或草藥貼敷是不適合。
  6. 精神問題: 在乳癌的治療過程中,經常會有焦慮、不安或情緒不穩狀況,因此要避免催眠的使用。
  7. 懷孕: 如果有懷孕狀況,芳香療法必須要避免的。
  8. 建議的飲食: 蕃茄,杏仁,花椰菜,纖維素,藍莓,地瓜,綠茶,薑,芝麻,胡蘿蔔 是癌症病患的建議飲食。

                     

                                   表一 現行整合醫療的情況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歐美              台灣                大陸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內容                          CAM       中醫/西醫分治    中西醫結合

    中醫佔CAM比例        <10%            70%               90%

    保險給付                     沒有              有                   有

    使用者                       粉領族           皆有               皆有

    中西藥併用                <10%          25-35%           >50%

    考慮中西藥交互作用     有              努力中             少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CAM: 補充另類療法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