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同心緣緣起

 

台灣同心緣乳癌關懷協會緣起

 

一九九七年八月九日(週六)仲夏的午後,台北榮民總醫院中正樓十樓 A101 病房旁的會議室裡,不同於往常的次序,在有意無意之間,一張接一的桌椅,恰好被排列成一個完整的圓。

 

除了穿著白衣制服的醫護人員以外,圍坐在圓圈上的各位,彼此看來都不十分熟悉。儘管如此,她們的臉上卻都流露著同樣的關懷及熱忱。她們都是乳癌的患者,或「新」或「舊」,都積極的參與籌劃和討論。這群「少奶奶」們,正期待著另一個人生的起點,也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將自己的切身體驗,化為一股精神的力量,期勉自己,更與病友「分享」,齊步走出陰霾,成為充自信的生命挑戰者。

 

乳癌患者日漸增加的今日,初患者對所立即面對的驚慌、恐懼往往無以排解;而手術後(尤其是切除手術)所帶來的心理障礙以及後續治療所引發身體上的不適反應等等,皆使得病友一時陷入沮喪,難以釋懷。在無以自處的不堪情景下,不僅影響自身的情緒,家人的生活品質也受到全面性的影響。

 

因而,除了將生死攸關的問題仰賴醫護人員的專業知識以外,病中自身的身心調適,以及日常生活與親友互動間,如何在情緒失調中獲取體諒與支持,成了現實中最迫切的需要,不容忽視。基於這方面的考量,集病友以及家屬生活實務之經驗、心路歷程等諸多精神資源,是以,大家能同心協力,立於一個同心圓上,集思廣益,配合醫療專業,相互扶持,飛越難關,維繫、進而提升正常生活品質,視所有的病友和其家人為一個生命共同體,實屬至要。

 

百忙之中,經過長時間的醞釀以及緊湊而密集的構思,終能付諸實現。一個專為乳癌病友服務,名為?同心緣聯誼會?的關懷組織,經由當時的外科部雷永耀主任、一般外科吳秋文主任、王惠暢醫生的主導,以及曾令民醫生、蘇正熙醫生、何海珠護理長、蕭美華社工師等多位醫護專業人員的大力協助下,終告成立。 

 

2013 年 12 月 21 日「台灣同心緣乳癌關懷協會」正式成立 。 「台北榮總同心緣聯誼會」經過16年的乳癌病友關懷歷程,終於改制成為「台灣同心緣乳癌關懷協會」。 開創、歷練、成長、傳承,永續我們還要走得更長更遠。為更多的乳癌病友,堅持理念,擴大服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