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整合醫療門診簡介

乳癌整合醫療門診的目的,是結合中醫和心理諮商來改善病患在乳癌診斷後,接受西醫治療的過程中所產生的生理上或心理上的不適與痛苦。我們跟一般外面的中醫門診,最大的不同在於經過我們會跟病人解釋可能中藥與西藥的交互作用,與中醫共同討論適合的治療方式與時間,再由實證療效和安全性的考量下,給予病人最合適的整合醫療,達到治療乳癌病人的身心靈健康的最終目的。

甚麼時候可以看乳癌整合醫療門診? 從您知道罹患乳癌開始,到您治療乳癌的過程中或是結束後,都可以來諮詢整合醫療對您是否有幫助。一般而言,乳癌治療過程中的化療所造成的身體不適,可於本門診諮商後,看是否能用中醫藥來改善症狀,卻又不影響西醫的治療療效。若在治療過程前後所產生的焦慮與不安,也可至本門診尋求改善心理的不適。

整合醫療可以減少乳癌治療後的復發嗎?  以目前的科學證據而言,預防乳癌復發的方法,乃是根據乳房腫瘤的特性而產生種種西方醫學因不同標的所產生之治療方法。過去也曾有針對CAM能否對乳癌病患有所幫助的研究,結果顯示雖然CAM在能改善病人術後的短期(三個月)生活品質,但是在術後一年所做的調查顯示,與沒有使用CAM的病人其生活品質的改善並無顯著差異,而且也不會減少乳癌的復發率。(3)

有很多病人提供資訊說哪個療法很好,哪個醫生的健康食品或藥物很有效,我是否可以使用或服用? 一個醫生的個人經驗,在科學證據層次上屬於最低的,相反的,多中心的臨床試驗研究結果,其證據力是最高的。個人經驗通常只有好的結果傳出,因為不好的結果都不會再回診而轉往其他醫師尋求解決。同樣地,網路上的資訊,可隨時撤回,比較沒有公信力。根據研究顯示,433個與 CAM相關的網站約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其資訊是未經專家審核証實或臨床驗證的。因此網路得來的只是資訊,資訊是會很快被淘汰的。反之,被驗證證實過的資訊則稱為知識。因此,不要只聽信個人經驗或是網站資訊,應該尋求專業人士的諮詢。

中醫能為乳癌病患做什麼 ? 由於乳癌病患經常需要接受化學藥物治療,抗賀爾蒙治療,放射線治療等等預防乳癌復發的療法,因此避免造成這些療法的交互作用是非常重要的。針灸是中醫治療的兩種方法,一個是針刺,一個是灸療,兩種方式不一樣。截至目前為止,許多科學證據顯示,中醫的針刺療法是緩解許多症狀 (例如疼痛,失眠,肌肉骨骼酸痛,內臟功能調整等) 的有效方法, 尤其是止痛方面。相對地,中藥在西藥治療過程中所產生的不適症狀,也有其明顯的療效。

中藥對乳癌病人治療上可能造成的問題,許多臨床經驗顯示,中醫中藥在華人地區已經使用超過兩千多年的歷史,有其獨特存在的意義,加上傳統中醫藥在台灣是一個有規範有教育的正規醫療體系,在一般遵循中醫師指示下,中藥的使用是相對安全的。病人會尋求中藥改善體質調養身體,這在一般民眾的就醫態度上,本是無可厚非,但是這種利用中藥調養身體增強免疫力來預防乳癌復發的嘗試,是很危險的。主要原因是因中藥複方的概念與應用,讓使用具有高度特異性西方藥物的病人,經常會碰到中藥與西藥的交互作用,而降低預防乳癌復發的可能性。我們過去體外細胞的研究顯示,有些活血中藥,例如當歸,川芎,白芍,熟地等會活化乳癌細胞的致癌基因HER2及女性荷爾蒙受體 (estrogen receptor)的表現而影響特異性藥物的作用。(5) 當然,體外實驗的結果不盡然反映在人體實際臨床的應用,也不完全否定中藥的特定療效。因此有使用標靶治療 (herceptin)或抗賀爾蒙治療 (待莫酚,復乳鈉,阿美達錠等) 等病人,都必須避免不明的中藥以免造成中葯-藥物的交互作用而降低療效。 然而,中藥是否能用在沒有服用藥物的病人 ?我們建議除非有科學證據顯示所使用的整合醫療或中葯不會造成交互作用或活化乳癌的相關致癌基因,應盡量避免使用。                                                                

健康食品能夠經常吃嗎 ? 根據我國法規,健康食品的效果只需通過體外研究及急性動物毒性試驗即可,不需經過人體試驗的驗證,因此健康食品通常無法宣稱有治療疾病的療效,只能有促進健康等字眼。由於健康食品的成分多為單方或複方,不是純化物,因此也不在藥物的規範裡面,是否與治療乳癌的藥物有交互作用則不得而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