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病人怎麽面對健康食品的迷思 ?

      台北榮總一般外科  陽明大學傳醫所 邱仁輝

 

引言

45歲的陳女士因為乳癌接受手術、化療、放療後,一直覺得身體很不舒服,尤其是經常失眠、胃口不好,甚至手腳末端指甲變黑脫落…。一直到有一天來醫院候診的時候,有位病友聽到她的描述,馬上跟她說: 「告訴你一個很有效的健康食品,聽說可以調整體質,還可以增強免疫力,尤其還有抗癌作用...。」陳女士聽了之後,眼睛一亮,心想這次真的遇到貴人了……。

 

迷思一: 有國家品質保證標章的健康食品具有神奇療效?

   健康食品與保健食品的最大差別,就是有小綠人標章的食品叫做健康食品。 保健食品並無小綠人標章,泛指一般食品,不能標示有保健功效,例如維他命或礦物質等食品。而健康食品指具有保健如增進民眾健康、減少疾病危害之功效,這兩者均不可宣稱有治療人類疾病,例如抗癌,治療B型或C型肝炎等之醫療作用。因此根據法規 「健康食品若是宣稱具療效」就是不實的廣告。而國家品質標章 (SNQ, Symbol of National Quality),也代表品質保證與使用安全的意思。保健食品、健康食品與國家品質標章的審查,都是以產品由原料、半成品、到成品的製作過程中品質檢測及上市後對消費者的保護,皆符合國家的要求。因此國家審查的範圍包括產品特色、實用效益、品質管制、安全與衛生為主要範疇,重要的是並沒有審查有沒有治療疾病的功效,因為這部份是要納入藥品的審查範圍,而藥品的療效是必須經過嚴格的臨床試驗才能斷定的。

   那很多病友都說 :「那廠商或是傳說中都說這健康食品有抗癌作用,他們怎麼還可以說有療效?」 這關鍵在於廠商申請認證的時候,完全符合國家審查的機制,但是一旦通過之後,經過大力「避重就輕」的宣傳及許多人的「以訛傳訛」,就成為真的有治療疾病作用了。所謂的「避重就輕」就是提出比較誇張宣染的宣傳,而避開提供國家審查時的證據。舉例來說,某家廠商提出該產品有「護肝」作用研究報告,可減少肝臟損傷的程度 (降低ALT, AST等)。其實該產品在送審的時候只是提出「針對化學性傷害的肝損傷有保護作用」的報告,而台灣地區的肝病大多是B型或C型肝炎而很少是化學性傷害導致的肝炎。嚴格來說,這是不科學且不恰當的結論。

事實: 有國家品質保證標章的健康食品是不能宣稱有神奇療效的。

 

迷思二: 天然ㄟ尚好,天然的食品一定很安全 ?

「醫師,我得乳癌,聽說不能喝豆漿,也不能吃山藥,這個不能吃,那個不能喝,那我到底能吃甚麼?」,這是許多乳癌病友很關心的切身問題。許多例如山藥,大豆,月見草等天然植物,其內含有植物性女性荷爾蒙,長期食用會影響乳房的疾病。其實,如果屬於食品類的食物,例如有些女性自己打豆漿喝,只要一天一小杯,其植物性賀爾蒙吸收劑量應該不會影響乳房疾病的。但是有些婦女會自行將一周份的豆漿打好,可是又擔心豆漿放久了會壞掉,所以一天喝兩杯 500 cc,如此一來,時間久了就容易造成乳房疾病的產生。反之,經常服用植物的萃取物(如膠囊或藥片),其吸收成分比例會增高,可能會刺激乳癌細胞的增生。因此,一般飲食如服用天天少量豆漿或偶而吃一頓山藥排骨的餐點,應該不會有問題。但是不要天天食用,尤其是不要經常服用經過萃取 (膠囊或藥片) 的植物性藥物或健康食品。

事實: 天然ㄟ尚好,是指吃天然而非人工添加的食品。有一句話“食物天天吃就是藥物,藥物天天吃就是毒物”就是對「藥食同源」這句話最好的註解。

 

迷思三: 市面上 「X芝健康食品」,有增加免疫力,還有抗癌的作用?

以市面上「X芝健康食品」為例,其成分中含有多醣體,具宣稱有促進免疫的作用。可是其申請國家健康食品審查時,是以「護肝」作用而且針對化學性傷害的肝損傷有保護作用。甚至在注意事項中提出「本產品不能治療矯正任何疾病,有病者仍需就醫」的標示。這種增加免疫力及抗癌作用的宣稱,不知從何而來。

「免疫力真的能夠天天促進嗎 ?」我們真的需要天天吃健康食品來加強免疫力嗎?根據動物研究顯示,多醣體在短時間給予是會促進免疫細胞的基因表現,但是若是長期使用,則原本促進的作用,會變成抑制的作用,這就是所謂的免疫適應。

事實: 人類的免疫是存在面對外來物質(抗原),在體內所產生的防禦系統。B型肝炎疫苗就是針對人類的免疫系統設計的,因此不可能天天吃多醣體來促進免疫的,就像疫苗幾個月甚至一年才接種一次一樣」。

結語:

乳癌病人在接受西醫治療時許多不適,例如焦慮,疲倦,疼痛及生活品質的下降,自行尋找或經過他人介紹可「讓妳的人生由黑白變彩色」極具誘惑力的健康食品,本是無可厚非的。但是癌症整合醫療的醫師們,堅持站在病人立場和病人一起思考現代醫學、整合療法的利弊,如此才能符合「有實證」、「減少副作用」的安全、有效二大原則。市售保健食品林林總總,無法一一進行研究了解,建議病友若有任何疑慮時,請於下次看癌症整合醫療門診時,將這些保健食品一起帶來,與醫師們一起討論使用的可行性。

 

參考資料: SNQ國家品質標章

 

 

回營養保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