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遺傳性乳癌治療新突破           

 

曾令民主任

台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實驗外科 主任
陽明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外科學科 教授

        

乳癌為一異質性疾病,分型及治療策略相較其他癌別多,歷經早些年雙標靶在HER2陽性治療中站穩了腳步,隨著CDK4/6抑制劑相繼問世,合併賀爾蒙治療在賀爾蒙受體陽性之轉移性乳癌大幅提升無惡化存活期。2019年4月,台灣TFDA核准口服標靶藥物PARP抑制劑Lynparza令癌莎膜衣錠,作為單一療法可用於治療曾接受術前、術後、輔助性及轉移性化療,且具生殖細胞BRCA1/2(germline BRCA1/2)致病性或疑似致病性突變的HER2(-)轉移性乳癌成人病患。更開啟了遺傳性乳癌治療上新的一頁。

 

何謂BRCA

遺傳性抑癌基因BRCA1/2因好萊塢女星安潔莉納裘莉, 讓遺傳性乳癌及卵巢癌受到重視,有家族遺傳病史的乳癌患者大約20-25%帶有BRCA突變,而任何類型的乳癌患者約5-10%有BRCA突變。BRCA基因參與修復受損的DNA,通常用於防止腫瘤發展。然而,這些基因的突變可能導致某些癌症,包括乳癌,卵巢癌,攝護腺癌。已知家族有乳癌、卵巢癌、早發性多發性乳癌、復發性卵巢癌、或同一人先後罹患乳癌卵巢癌等病史,屬於BRCA 基因突變的高危險群,建議及早進行 BRCA 基因檢測。對尚未罹癌但帶有 BRCA 基因突變的人群來說,不用過度緊張。目前已知及早進行乳房篩檢並積極做好健康管理,經醫師評估如預防性用藥,甚至是預防性切除等,均可有效減少晚期乳癌或降低死亡率。
 

PARP抑制劑

Lynparza是一種PARP(多聚ADP-核糖聚合酶)抑製劑,可阻斷參與修復受損DNA的酶。通過阻斷這種酶,具有受損BRCA基因的癌細胞內的DNA無法被修復,導致細胞死亡並且可能緩慢或停止腫瘤生長。Lynparza在2014年首次被FDA批准用於治療某些卵巢癌患者,現在被指定用於治療生殖系 BRCA突變的人表皮生長因子受體2(HER2)陰性轉移性乳腺癌,曾經接受過化療。激素受體(HR)陽性的乳腺癌患者應該接受過內分泌治療,或被認為不適合進行內分泌治療。2017年美國腫瘤醫學會ASCO發表的研究證實PARP抑制劑Olaparib對於BRCA1/2突變,HER2-的轉移性乳癌病患,相較於隨選標準化療,能顯著延長無惡化存活期,降低42%復發風險。相較化療治療副作用也顯著減少,對於BRCA基因突變的三陰性乳癌病患來說,也可擁有不需化療的藥物選擇。

 

醫師診斷我有乳癌,我是否需要做基因檢測?

幫助選擇藥物 根據研究顯示,乳癌病患若帶有BRCA1與BRCA2基因突變,使用新型標靶藥物 “PARP抑制劑”藥物以及鉑金類化療藥物會較有效果,也就是帶有此突變的病患可多一項治療的選擇。您可藉由基因檢測了解自己適不適合新的標靶藥物。

基因
基因檢測怎麼做?

基因檢測分為兩類型,一類取腫瘤組織去化驗,另一類則是抽血化驗。要了解自己是否帶有遺傳性BRCA1/2 突變,最佳的方式是第二類,也就是抽血檢驗。

如果測出來有突變,是否要像安潔莉娜裘莉一樣切除卵巢或乳房?

文獻報告有遺傳性突變的機率是10% 左右。癌症患者若您檢測結果顯示是有遺傳性突變,除了可以有機會使用新型PARP標靶藥物,同時也建議有遺傳家族史尚未發病的健康人與醫師或癌症遺傳諮詢師討論乳癌、卵巢癌等的發生可能性,並做進一步追蹤接受相關的專業建議採取有效的防護措施。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