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守望‧守護】乳癌無縫服務中的個管師角色

 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連珮如個管師

當發現自己可能罹患了乳癌時,大部分的人,除了在腦中冒出各種最好或最壞的狀況,所有想法亂成一團,並感到不知所措以外,最希望的就是能夠找到一個有知識又可信賴的人來告訴自己該怎麼做。而身為乳癌個案管理師,我對自己所扮演的角色的定義就是:又要有知識,又必須值得信賴。

「守望」,看守瞭望。個案管理師看守瞭望的是,乳癌病患所需要的各樣乳癌資訊,對乳癌診療的專業知識有一定的了解,可以提供有建設性的選擇與方向,從檢查、手術、術後各樣輔助治療(如放射線治療、化學治療、荷爾蒙治療),直到副作用處理、治療後的追蹤與各樣問題的諮詢。

「守護」,看守保護,某種程度來說有〝愛〞的意思。個案管理師看守保護的是,乳癌病患的心理與身理狀況,病患並不是一個東西,不可能進行一定的程序就跑出一樣的結果;每個病患都是獨特的個體,都有自己的生活背景、個性、想法以及不同的體質和疾病狀況,這其中任何一個因素都可能影響到疾病的發展與治療成果,所以個案管理師也需要真正的去認識和關心一個病患,有點類似朋友的角色。

守望和守護很難同時存在。「一位醫師」,他擁有治療的專業技能與知識,可以給病患專業的建議,但是,他們通常很忙,要處理的病患很多,沒辦法給一位病患太多的時間,也沒辦法真正的認識或照顧病患。「一個朋友」,必然對這個病患存有一定的愛心和耐心,病患也對他有某種程度的信賴或可以說是依賴,這不是來自於對治療知識的需求,而大部分是對朋友本人的信任或依賴,希望得到心理的支持,但是朋友不一定有乳癌診療方面的知識,他擁有幫助病患的熱心,但不一定有足夠的專業技能可以處理病患的問題,就像志工團體。

然而,個案管理師就是建立於守望和守護兩座高樓之間的橋樑,成為診療團隊的聯絡站,聯絡醫生隨時討論病患狀況,也和志工一起支持病患;病患透過個案管理師的幫助,可以得到乳癌治療的相關知識、安排與建議,而不至於手足無措,同時,案管理師也常關心著病患治療的狀況,病患治療效果是否良好,是否能承受治療中產生的副作用,或者各樣在治療中產生的疑惑、各樣的心情,病患在治療的過程中累了、痛了、哭了、放棄了,都是個案管理師必須面對的課題,同樣的,當病患的治療狀況越來越好,有精神了、笑了,這也成為讓個案管理師繼續努力下去的力量。

以下提供我個人的一個經驗,關於一位病患的小故事和大家分享,並以此結束本文。

                

今年2017六月,三十一歲的X小姐感覺自己的左側乳房有異狀,懷孕四個月的她心裡有著非常大的壓力,在耕莘醫院確診乳癌,不知所措,將希望寄託本院乳癌無縫服務。八月初,在與個管師連小姐的聯繫中得到情緒支持,哭泣、眼淚、焦慮、壓力轉換成信賴與安心,並在特約門診得到醫師專業的建議與治療安排。

曹小姐因患有乳癌而擔憂是否影響未來的生育,透過專家照會,婦產科與生殖醫學科的專業醫師給予詳細的解說與建議,在確實的了解下,同意引產拿掉胎兒,並已順利接受乳癌手術治療。術後回院做骨頭掃描時,個管師給予護理指導,同時發現手術傷口有紅腫熱痛的情況,因而知會主治醫師,並安排住院進行抗生素治療,目前恢復的狀況良好。

X小姐非常感謝,北榮乳癌無縫服務不單針對乳房問題給予協助,卻是能體貼病患各方面的擔憂,並有個管師將病患的眼淚當作自己的眼淚,一路伴隨;在全團隊能力所及之處,盡最多的資源與照護,所提供的不是一個暫時的疾病治療服務,而是沒有縫隙的一路關懷和支援,無縫服務。

33歲的陳小姐首次懷孕31週,自我檢查時發現右側乳房有異狀,進而至醫院做進ㄧ步檢查。2014年3月在A醫院確診為乳癌,A醫院醫生表示因陳小姐是懷孕後期(第31週),這時接受化學治療對胎兒不會有不良的影響,建議陳小姐可以立即接受乳癌的相關療程。由於陳小姐是首次懷孕,且對於在懷孕期間須接受化學治療,感到相當焦慮、不安及恐懼,所以經由友人介紹來到本院的「乳癌無縫服務門診」,希望尋求專家的第二諮詢意見。本院乳癌個案管理師在無縫服務門診接獲到此個案的需求,也見證到個案的焦慮、害怕與無助,個管師主動安排陳小姐與乳房外科醫師充分溝通討論後,當日即主動連繫安排乳房超音波及腹部超音波的檢查(特別注意避開對胎兒會造成影響的乳房攝影檢查),但不幸的是,在腹部超音波檢查時,意外發現陳小姐肝臟有一處2.1公分的陰影,個管師立即主動知會乳房外科主治醫師,並進一步連繫安排個案隔天就回診作肝臟穿刺檢查,結果穿刺報告確定診斷是乳癌合併肝臟轉移。經過一連串及時、具診斷意義又兼顧個案安全的規劃與檢查診斷後,並經過乳房外科醫師、婦產科醫師、個案管理師、個案及家屬的充分溝通與討論後,醫療團隊的建議與治療規劃是隨即安排由婦產科醫師完成剖腹生產後,再安排陳小姐接受乳癌的後續治療,以維護腹中胎兒的健康。因個案陳小姐是孕婦,在及時正確的就醫下,接受一連串的診斷後,經由充分的溝通與討論,進而改變治療對策。

個管師評估罹癌孕婦的情緒低落,主動關懷與個別輔導會談,在治療前提供乳癌藥物治療相關訊息,使其憂鬱、害怕、壓力等負面情緒轉換成信賴與抗癌的勇氣。陳小姐也在產後一週後,經由個管師持續的安排下,接受乳癌相關藥物治療,化學治療後個管師棄而不捨的主動追蹤個案發現個案雖有藥物治療後的少許副作用,但都在個案可接受範圍內,因此個案規則的遵循藥物治療計畫進行系列的治療。

陳小姐按治療計畫勇敢堅強的抗癌,目前已經做了三次的藥物治療,乳房腫瘤已從原先的2.5公分縮小到1.5公分,肝臟轉移的病兆也持續縮小。她非常感動及感謝臺北榮總乳癌團隊提供人性化個別化的「乳癌個案管理服務」。本院乳癌個案管理,結合了癌症診斷、治療與追蹤等連續性服務理念,依據個案需求個別規劃且加速服務流程,迅速地滿足病患個別的需要,使病人能享有專屬的關懷照顧與專業的醫療服務,滿足病人的心理、生理需要;並適時轉介志工病友的貼心鼓勵,緩解罹癌的焦慮;藉由優質專業的醫療團隊與最完善的資源,藉由個管師的人性化服務與相伴,讓陳小姐能夠勇敢地去面對抗癌道路上的荊棘,迎接生命中雨過天晴的一抹彩虹。

 

 

回支持準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