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乳癌治療
:::

年輕乳癌生育考量

得了乳癌我還有機會當媽媽嗎?

台北榮民總醫院 婦女醫學部 不孕症暨生殖內分泌科 主治醫師 黃貞瑜

當然可以!現在癌症治療這麼進步,以前只能求活命,現在不僅能活命、更能活得漂亮,懷孕生子不是夢。

 

懷孕會使乳癌的治療結果變差嗎?

不用擔心!根據大數據實證,乳癌治療穩定起碼六個月後選擇懷孕生子,並不會使疾病的預後變差,因此您可以放心地規劃家庭藍圖喔!

 

乳癌的治療會影響受孕能力嗎?

乳癌病友所面臨的生育力傷害,主要在於化療對生殖細胞的殺傷力,有可能讓卵巢的存量與品質蒼老十歲有餘!而接受同樣化療,40歲以上的卵巢功能因為比之40歲以下的女性較為衰退,因此化療後的月經回復率(亦及卵巢回復排卵功能)比40歲以下的女性更低。至於放療, 只要把骨盆腔遮好,對於生殖細胞的殺傷力就不需煩惱。

 

罹癌女性如果必須化療又想要生baby, 可以怎麼做?

目前科技所能協助的方式,後續懷孕成功率最高的還是在化療開始前就進行胚胎冷凍(已婚的婦女,接受手術取卵後,與法定配偶的精子在實驗室受精結合成胚胎,冷凍保存至癌症治療告一段落,適合受孕時再將胚胎植入子宮)或卵子冷凍(在台灣,未婚女性無法冷凍胚胎)。

無論是胚胎冷凍或卵子冷凍,之前都需接受取卵,而卵子數目愈多,後續的成功率愈高。在生理狀況下,每次正常週期最終只有一個濾泡可成熟至排卵,若要增加可成熟至排卵的濾泡數以增加後續成功懷孕率,取卵前勢必要靠藥物協助誘發較多的卵泡。

我們在服務想要進行胚胎冷凍或卵子冷凍的罹癌女性,前置必需的誘導排卵療程會盡量不延誤化療開始的時間,而在乳癌患者,更可採取雌激素不要升太高的用藥。

在盡量減少延誤化療開始時間的這方面,首要還是得靠癌症治療團隊及早轉診諮詢,而患者本身在接受癌症治療之前,也要有及早規畫未來生育需求的概念;否則如果都已經打了幾次化療後,才想到生育的計劃,很可能為時已晚(尤其是年齡較大的女性,卵巢存量往往經過化療摧殘就所剩無幾了)。而在我們的專業方面,目前最新的概念是隨時可開始療程(傳統的方法必須配合月經,因此會多浪費好幾天等待),而誘導排卵的天數,也隨著醫療發展而縮短。

至於盡量減少雌激素升高程度的用藥方面,有一些本來就用以治療乳癌的藥物可以拿來運用,視情況再搭配一些傳統療程的用藥;另,現在所採取的破卵方式,不會影響取卵的數目和成熟度,但可讓取卵後的血液中雌激素濃度迅速下降。

 上述胚胎冷凍或卵子冷凍,都需要不孕症療程的基本花費再加上冷凍的費用,這是目前台灣健保無力給付的,因此有需求的患者必須考量到這個經濟層面。如果經濟能力暫且無法負擔胚胎冷凍或卵子冷凍,或者時間上無法等待兩週的誘導排卵療程與取卵,「在化療之前先注射停經針」 是另一種選擇。此項選擇雖然健保也沒有給付,但比之冷凍胚胎或卵子可能花費十萬以上(各家機構定價不一),注射停經針每個月花費大約三千至五千元(視廠牌而定),對於荷包的負擔的確小了許多。 然而目前各方研究數據看來,打停經針之後續懷孕率遠不及冷凍胚胎或卵子。

 

 因此,只要化療前有兩週可運用、有經濟能力承擔冷凍療程的病友,我們還是會建議以胚胎冷凍(已婚者)或卵子冷凍(未婚者)為首選,停經針的注射仍屬較次等的選項。而不管哪一種選項,都是化療開始前就要進行!

 

如果乳癌治療不需化療,只需吃抗荷爾蒙的藥物,也要擔心不孕嗎?

以目前的科學證據看來,抗荷爾蒙的藥物(Tamoxifen)並不會傷害卵量和卵品質。但因為吃Tamoxifen通常起碼五年,因此卵子的品質和存量還是會隨著年歲老去!因此建議有強烈生育意願的病友,仍然要在開始治療前,保存好卵子或胚胎,畢竟卵子的狀態,今天永遠比明天好!

 

找黃貞瑜醫師聊療不孕、助孕規劃與荷爾蒙http://eugy.pixnet.net/blog

門診時段:【婦女醫學部】週一下午、週三下午、週五上午;【乳房醫學中心】週三上午(各腫瘤之凍卵、生育規劃與荷爾蒙相關婦科照護)。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