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病友團體

 

【 病房探訪 】志工感言

同心緣 張錦秀

 

回憶五年前發現乳房硬塊,經查證實罹患乳癌,在經過住院手術及放射治療後心情仍有無助與沉重感,說實在平日對乳癌治療的有關知識及資訊瞭解有限,不得不積極收集各有關癌症書籍,參加乳癌專題演講,以增加自我保健知識,並自行摸索如何做術後復健運動。抗癌的路是漫長的,學習保持心靜、冷靜凡事順其自然,對自己有信心,接受完整的正確的醫療專業治療,參加團體活動。我也因為參加乳癌心理支持團體活動時認識病友姐妹,在相互支持鼓勵下參加台北榮總「同心緣聯誼會」的志工,探訪因乳房手術住院的姐妹已有四年多的時間。

 

在探訪病友過程中自己一再的告訴自己,要注意姐妹的個別感受與需要,以真誠的關懷去探望與自己當初有相同焦慮、恐懼、不安的姐妹,告訴她們還有很多與她們有相同遭遇的姐妹大家都在努力中,妳不孤獨,只要放開心情面對事實,積極接受治療,如不接受治療問題永遠存在只會愈來愈嚴重,讓妳由小麻煩變大麻煩,何不趁有體力,情況還來得及時,早早處理。

 

數年探訪與病友交談中,病友比較關心的問題,簡述下列幾點以供參考:

  1. 醫師治療方面:有關乳癌治療是專業問題,相信醫療專業,盡量配合醫師,堅持自己要作完整的治療,有問題一定與自己的醫師討論,不要尋求偏方,以免延宕治療時機,治療過程的辛苦認定它是必然的,但僅是一個過程,每當做完一次就少一次,藉以考驗一下自己的耐力,妳會奇蹟般的發現自己是很有潛力的。更何況個人體質有差異,耐受力也不同。
  2. 術後傷口照顧:注意小球的引流量,量的多少當回診時告訴醫師由他決定拔除時間,傷口保持乾燥,若發現傷口有紅腫、發熱立即看醫師。
  3. 飲食方面均衡飲食為原則,蔬菜水果不能少,採少量多餐,多攝取富含蛋白質食物,愉快的心情進食,深信每一口食物都是對我健康有利的。
  4. 化療期間:白血球會降低,少出入公共場所,當低於3000時出門戴口罩,避免感染。預備一頂棉質帽子必要時使用,掉頭髮只是暫時的,治療停止時會重新長出來,治療期間有任何不舒服時與你的醫師討論,有些不適是可以用藥物減輕的。
  5. 復健運動原則及注意事項:手臂運動依照護理人員教導的方式與原則反覆練習,擴胸、肩部運動、深呼吸,都有助於日後恢復良好手臂功能,持續的運動是每日的功課不但可以強身還可減輕手臂水腫及不適感。
  6. 術側之手臂要善待它,避免提重物,防蟲咬及受傷,身邊隨時帶著防蟲藥膏,當手臂有異常現象時盡速看醫師。
  7. 心情要好,心情好才能提升免疫力。

 

以上幾點是我探訪時常要討論的問題,雖然罹患同樣的疾病,但個人病情不同,治療也不盡相同,所以不需比較。至於抗癌的歷程,每個姊妹都有不同的方法與經驗。唯有尋求正確醫療,積極面對現實就醫以達最佳療效,對自己有信心,不再惶恐,把握人生邁向未來。

 

最後謹提出我在罹患乳癌治療後的心得與大家共勉:

乳癌防治要檢查  摸到硬塊找外科

相信醫師做檢查  早期發現早治療

得到乳癌不要怕  切勿沮喪和絕望

要信賴專業醫療  並接受正確治療

治療乳癌有信心  不怕手術放化療

長期追蹤和治療  預後健康又快樂

 

 

回病友分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