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病友團體

 

與病為友,自在生活

 

四十七歲那年,老天給我上了一堂震撼課程:太平公主的我,居然得了乳癌;這一震非同小可,更打亂了我原本的生涯規劃。經歷了手術及八次的化療後,身心備受煎熬,我選擇提早離開職場。

 

在家養病的那段時日,經常充滿悲傷與惶恐,情緒低到谷底,好在那時台北榮總的乳癌病友關懷團體-同心緣聯誼會成了我抒發心情的管道。每個月的病友座談會上與同是癌友的姊妹們相聚,不設防的分享心路歷程、心情故事,心靈上得到撫慰是最有效的良藥。相關的醫學講座我也都到場聆聽,吸收最新的醫療資訊及對乳癌的正確認知,讓我重拾信心走出癌病的陰影。

 

乳癌就像其他的慢性病一樣,它不是絕症。很多人因不了解它,光聽到「癌」這個字就嚇死了。癌症因為來得慢,所以治療起來也慢,自己要有求生的慾望,勇敢的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把醫療交給醫師,要相信醫師,絕不聽信偏方。至於無法掌控的未來,就交給信仰〈你的神或上帝〉;自己就好好的把握每一天,除了注意飲食均衡、作息規律外,也要按時服藥、定期追蹤,與癌和平共處。我從志工病友身上看到了希望,當中有二十年以上病史的姊妹就是最佳的標竿人物。

 

在志工姊妹的鼓勵下,化療結束後不到一年,我也進入同心緣聯誼會,以過來人的體驗為病友付出關懷,當個快樂的志工。重生三年多來,我學會好好愛自己,每天固定的爬山、走路鍛鍊體力,還有足夠的時間參加讀書會、書畫班怡情養性。今天的我,不再以疾病為苦,凡事不必太執著,有句話說:不是疾病痛苦,而是妄想摧殘人心。縱然身體是有那麼一點點的缺憾也要安然自在面對它,而不該盯著不完美的事物,苦苦折磨自己,日子就能過得快樂些。何況比起其他身心缺陷嚴重,無法打理日常生活,必須藉助他人協助的人,他們都能不畏艱鉅的散發生命的價值,我更沒有理由為自己失去對身體功能幾乎沒有影響的器官,而顧影自憐,埋怨命運的不公;如果不是經歷這場病痛恐怕還參不透這些道理呢!

 

任何得失都有其正面的意義,其實從某個程度來講,疾病是我們的恩人而不是敵人,因為經過痛苦的歷練,我們才學會堅強、學會苦中作樂;不再自卑、不再怨天尤人;更能以豁達的胸懷與病為友,學著放下惱人的紅塵俗事,看淡人情世故,隨遇而安,自在生活。

 

 

回病友分享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