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晚期乳癌患者的化學治療福音-截瘤達與紫杉醇的合併使用

臺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曾令民醫師

 

乳癌患者雖經積極的治療,仍有近 40% 的患者將來會復發轉移,在過去含有 Anthracycline 類用藥(俗稱小紅莓)的化療常當作第一選擇,可高達 75% 患者治療得到緩解,當 Anthracycline 類用藥治療失敗,目前療效最佳首推紫杉醇(Taxane),約能達到 30% 的反應率,這些患者平均壽命約1年。

 

至於紫杉醇治療失敗的患者,使用截瘤達(Xeloda,Capecitabine)仍約有 20% 的患者會產生緩解反應,其壽命約 10.4 個月至 15.2 個月。故紫杉醇與截瘤達在治療轉移性乳癌其療效已被廣為肯定。

 

截瘤達是一口服化學藥,本身並無細胞毒性,具有口服居家化療及腫瘤選擇性毒殺雙重優點,除了患者治療方便外,其獨特的化學結構式使得其能在腸胃道快速被完整吸收,在肝臟中被轉化成中間代謝產物,而這些代謝產物仍不具細胞毒性,直至在腫瘤部位經由腫瘤血管生長因子 Thymidine phosphorylase (TP) 之作用轉化成 5-FU,才具細胞毒殺作用,此項特點使得服用截瘤達後其腫瘤細胞內的 5-FU 濃度是正常組織的濃度 3.2 倍,血清中的 21.4 倍,此種選擇性細胞毒殺作用特性,可減少 5-FU 之血中濃度,進而降低健康組織暴露在全身性 5-FU 的機會,因此可有效降低藥物副作用同時療效更佳。

 

而研究發現許多藥物都具有正向調節TP濃度的作用,歐洲紫杉醇剋癌易(Docetaxel,taxotere),就是其中一個藥物,由於前述紫杉醇及截瘤達對轉移性乳癌治療的傑出結果,兩種藥作用機轉不同且藥物毒性亦少重疊,因此截瘤達加上剋癌易一起治療當可提供更好的療效,而此項假設除了在動物上獲得証實,一個大型的隨機第三期研究結果更支持了上述的假設,這是一個包含筆者台北榮民總醫院的多國研究,共計 16 個國家計 75 個醫學中心參與,總共收錄 511 個曾經接受 Anthracycline 類用藥治療失敗的局部無法切除的廣泛性乳癌或轉移性患者,患者隨機分配,一組每三週接受傳統高劑量剋癌易乙次(體表面積每平方公尺 100 毫克),另一組接受口服研究用藥截瘤達每日二次連續二週,休息一週,加上較低的剋癌易治療劑量(每平方公尺 75毫克)。

 

研究結果發現,接受截瘤達及剋癌易這組患者,較接受單一較高劑量的剋癌易,有更高的反應率(42% Vs 30%),較長疾病惡化期 6.1 vs 4.2 個月,及較長的存活期 14.5 vs 11.5 個月,同時都達到統計上的明顯差異。而在副作用上,合併用藥組有較少的患者白血球過低及併發感染、較少的嚴重掉頭髮(禿頭)及肌肉關節疼痛等症狀,但有較多的腸胃不適症狀(如口腔炎、下痢)及手足皮膚感覺異常、腫脹、麻木、破皮等,兩組患者在生活品質上並無差異。這是第一個研究顯示紫杉醇合併其他化學藥物存活期優於目前療效最佳的紫杉醇單獨用藥,此項優異的治療成果已於今年六月刊登在著名的臨床腫瘤雜誌(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上。

 

此種新的治療組合已獲得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核准使用,羅氏藥廠據此亦已獲得衛生署的批准使用此新治療組合,對國內乳癌患者治療又多了一個選擇,可說是一大福音。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