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放射治療之副作用

臺北榮總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黃品逸醫師

 

病患在接受照射的過程中通常不會有感覺,如同照 X 光片一般。而放射治療的副作用包括早期(短期)副作用與晚期(長期)副作用。所謂早期副作用指的是放射治療療程當中所出現的副作用,最常見的是疲倦與皮膚反應。因早期乳癌僅照射同側乳房屬軀幹外部,一般不會有疲倦的現象,若有則可能是時間湊巧或心理作用。因照射的標的物為乳腺及乳房組織,非皮膚表面,且現在所使用的放射線能量特性,表面的量不高,故正常皮膚之反應僅為輕度泛紅或顏色加深,但之前有化療或現在同時放化療,則皮膚反應會較明顯。但若有皮膚皺折處或乳頭乳暈照限處,皮膚重疊密閉則可反能反應較明顯,可藉細心注經意之安排而避免或減輕。治後一到二週經局部塗抹油劑可使乾性之表皮脫落,很快恢復原來之外觀,數個月後顏色可回復大致之舊觀。

 

在乳房切除照射胸壁的病人,因其需照射之標地物(target)為胸壁皮膚,而皮膚淋巴引流(dermal lymphatic)之深度包括表皮下零點幾毫米,需使皮膚表面達到足夠之劑量,故胸壁之皮膚反應明顯,此為治療之目的,治療後仍是可恢復良好舊觀。當治療約三週後,照射範圍內的皮膚會開始有泛紅的現象,第四週開始皮膚會有癢及灼熱感,皮膚顏色改變,之後會有乾性或濕性脫皮現象。比較嚴重的皮膚反應通常出現在皮膚皺摺處,例如腋窩,可能出現破皮情形,此時可以給予適度藥膏來加以改善。早期副作用通常於治療結束後便會逐漸復原,一般而言約三個月左右會恢復到正常皮膚狀況。

 

放射治療的晚期副作用包括手臂淋巴水腫、臂神經叢病變、肋骨骨折、放射性肺炎、心臟功能受損、以及放射線引起的惡性腫瘤等等。手臂淋巴水腫通常與腋下淋巴清除手術有關(約4%),若加上腋下淋巴照射,發生手臂淋巴水腫的機會會增加(約13 %)。臂神經叢病變可能發生在照射範圍涵蓋鎖骨上淋巴結與腋下淋巴結的病患,約 14% 發生暫時性的臂神經叢病變,大多數的病患症狀輕微且通常在一年內會緩解,僅有小於 1% 會發生永久性臂神經叢病變。肋骨骨折與放射性肺炎發生的機會也不高,分別為 1.8 % 與 1~5%。至於心臟功能受損,過去在傳統二度空間放射治療時代,主要在接受左側乳房照射或內乳淋巴腺照射的患者發生機率會增加,目前使用三度空間順行放射治療與呼吸調控技術已大幅降低發生率。而放射線引起的惡性腫瘤,例如骨肉瘤、肺癌、食道癌或其他血液方面腫瘤,十年的發生率約僅 0.2% ~ 0.9% 左右。

 

放射治療在乳癌的治療中佔有重要的角色,可以增加疾病的局部控制率以及提升病患的存活率。未來研究的方向將朝向放射治療技術的提升,例如局部乳房照射、強度調控放射治療等等,以減低治療的副作用。同時對於腋下淋巴結侵犯一至三顆的患者,乳房切除手術後輔助性放射治療得角色仍然有待進一步研究釐清。另外,由於分子醫學的進步,未來將藉由基因檢測來找出哪些病患具有高復發風險,哪些病患對於放射治療具有放射敏感性,以提高放射治療的效益與乳癌的整體治療成果。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