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放射治療有什麼副作用?

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一般乳癌病人若只接受放射治療,大多不會有嚴重副作用,病人多可維持基本生活,有些人甚至可上班。若同時合併化學治療,副作用較大。

 

急性副作用

倦怠感、食慾不振、噁心、皮膚發紅、變深色,有些人較嚴重時皮膚會有紅腫、潰爛。因肺部也會有部份照射,少數病人會乾咳。這些副作用多會在放療結束後逐漸痊癒。

 

長期副作用

放療可能會使照射組織纖維化,照射部位摸起來較硬。因開刀、化療、放療,也可能會使腋下淋巴循環不良,少數病人可能會患側手臂腫脹、麻甚至痛。持之以恆自行作簡單復健運動可以減輕副作用的嚴重度。少部份病人肺功能有些影響,爬樓梯或激烈運動會較比放療前更喘。

 

現在放射治療多用電腦輔助,以三度空間順形放射治療技術或強度調控放射治療技術,精準治療,可將副作用減至最低。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