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術後標靶治療該如何選用?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曾令民醫師

     

影響乳癌預後地因素有很多,其中HER2基因是一個重要因素。大約有25%-30%左右的乳癌患者,受到體內癌細胞的HER2基因過多的影響,他們的癌細胞不僅繁殖能力強,對部份化學治療藥物也容易有抗藥性,造成病患即使完成手術治療,癌細胞仍然有較高復發跟轉移的可能,無法長期存活。

 

HER2基因過多乳癌患者   治療有對策

可喜的是目前在治療HER2基因過多的乳癌患者,已有許多標靶治療藥物可以使用並且療效充分受到證實,其中賀癌平(Herceptin)治療,已證實具有一定成效,是目前標準治療藥物。HER2過度表現的初期乳癌患者,合併賀癌平與輔助性化學治療,相較於單純輔助性化學治療,能減少乳癌復發率達46%,總存活率亦有明顯差異,目前國際的專家治療共識推薦賀癌平用來治療HER2表現過多的乳癌患者,使用期限長達一年,特別是具有淋巴腺轉移或腫瘤大於一公分的患者。

 

健保局亦於99年1月1日起對於具有淋巴腺轉移患者術後給付賀癌平的治療,這是非常好的消息,對廣大的乳癌患者確實是一項德政,患者可以節省近台幣一百萬的花費,經濟能力差的患者亦可以得到最好的治療。至於賀癌平該如何使用方能達到最佳效果?

 

根據2009年12月在美國德州聖安東尼市召開的第32屆美國乳癌年會發表了二個跨國大型研究  (NSABP9831, BCIRG006) 超過5年的追蹤報告,這二個各收案三千多人的研究顯示如能於化學治療期間將賀癌平與紫杉醇併用,將比化學治療後接續用賀癌平,可再降低患者復發率25%。此外心臟功能有疑慮患者亦可以不使用心臟毒性較高的含小紅莓處方,考慮使用歐洲紫杉醇、第二代柏金類及賀癌平一起使用六次,療效佳,心臟功能影響亦很少,與傳統標準療法使用包含小紅莓、紫杉醇與賀癌平的治療效果相當。上述二項重要結論在治療HER2基因過多乳癌患者時值得參考與應用。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