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乳癌標靶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任 曾令民醫師

     

癌症治療的新趨勢為「標靶治療」,顧名思義是在不破壞正常細胞下,直接阻斷腫瘤細胞生長繁殖,使其凋零、萎縮。其中針對乳癌患者目前有下列幾種標靶,目前有的治療選擇有

 

針對HER-2(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

大約有10%~20%的乳癌病人HER-2(表皮細胞生長因子接受器)過度活躍,會造成癌細胞大量和快速生長,稱為第二型類表皮生長因子陽性(簡稱HER-2陽性),此類患者惡化速度快、復發率高、治療反應率差,因此HER-2如表現過度活躍,代表乳癌病人的復發和預後情況較不樂觀。針對HER2/neu陽性乳癌患者,目前有的標靶治療的選擇有單株抗體標靶物「賀癌平(Herceptin)」(學名trastuzumab),近幾年臨床研究發現無論是轉移性乳癌或是早期乳癌術後輔助治療都可以提供病患良好的存活表現。

 

針對血管新生

癌細胞不會在一夜之間變成致命的惡性腫瘤,它是經過一段時間的刺激,並受到某些因素導致突變,才開始大量增生成腫瘤。成為腫瘤的癌細胞需要大量的營養來應付它迅速的生長需求,而血管就是傳送營養的重要途徑。為了讓癌細胞因缺乏營養而無法增生甚至餓死,科學家找到了血管生長因子,並抑制它的作用,如此血管就不會增生,血管新生抑制劑便是利用這個原理開發出來的標靶治療藥物。目前可以用於治療乳癌的血管新生抑制劑(如:bevacizumab)是一種人化單株抗體,可以與血管生長因子結合,抑制血管新生,藉此讓腫瘤因缺乏營養而餓死,同時,抑制新的腫瘤血管生成,降低新的腫瘤生長與轉移的可能性。

 

其它乳癌標靶藥物

隨著科技的發達,癌症的治療方式趨向於個人化治療,無論是針對HER-2或是其他體內可以作為治療目標的”標靶”,都在發展當中,例如針對小分子物質的標靶治療或是其他腫瘤標記的治療藥物等等,對乳癌病患的治療都可以帶來新的希望。乳癌的病患應了解自己的疾病狀況並與醫師充分討論,配合醫師的治療方針,勇敢的面對這個疾病。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