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化療+賀癌平有效預防腋下淋巴結陰性HER2陽性的小型乳癌復發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趙大中醫師

     

在所有早期乳癌病患中,有約25%的病患是屬於HER2陽性。而目前對腋下淋巴結陽性或是腫瘤大於2公分的HER2陽性病患而言,在手術後接受輔助性化學治療合併一年的賀癌平注射治療,已經成為降低病患復發率與死亡率的標準治療。但是對於腫瘤小於2公分且腋下淋巴結陰性的病患而言,是否使用賀癌平 (且合併化學治療) ,仍是個值得討論的議題。就臨床研究與實證醫學的角度而言,將來很難再有一個大型的臨床研究,針對腋下淋巴結陰性的HER2陽性病患來證實賀癌平 (或其他發展中之抗HER2藥物) 對這個非常早期乳癌病患的療效。因此對醫師和病患而言,我們可能永遠沒有最客觀的答案。

 

但是目前許多乳癌專家仍然贊同賀癌平也要使用在這類病患的觀念,原因在於根據過去病患的統計,小於一公分或小於二公分的病患,若HER2為陰性,特別是加上荷爾蒙接受體是陽性,乳癌在手術後不再復發的機會如同大家所覺得的是非常好的,可高達90-95%以上,但若病患是HER2陽性,儘管腋下淋巴結是陰性,腫瘤小於1-2公分,乳癌不再復發的機會就下降至約70-90%。這類回溯性的研究在最近10年證據也越來越多,所以站在人命關天的立場上,以最為廣泛採用的美國NCCN乳癌治療準則建議,成在腋下淋巴結陰性的情況下,只要HER2陽性病患腫瘤大於1公分,就建議病患接受賀癌平加化學治療做為手術後輔助性治療。甚至腫瘤0.6公分到1公分的病患也應該和醫師好好考慮是否該接受如此的治療。

 

最近美國史隆凱薩琳紀念癌症中心發表了他們的回溯性研究結果,他們收集了在2002-2004年腫瘤小於2公分,腋下淋巴結陰性HER2是陽性的病患106位,當時因為賀癌平尚未有完整的手術後輔助性治療的結果,所以這些病患並未接受輔助性賀癌平的注射治療。另外,他們亦收集了在2005-2008年155位類似的病患,他們接受了賀癌平的手術後輔助性治療。

 

不打賀癌平的106名病患有66%接受了化學治療,而打賀癌平的155名病患,則100%都接受了合併的化學治療,在各追蹤了3~6年之後,3年的局部無復發率是92%比98% (p=0.0137) ,無遠處轉移率是95%比100% (p=0.0072) ,存活率是97%比99% (p=0.18) ,都是以打賀癌平的病患為優。因此,這篇研究的建議是小於2公分,腋下淋巴結陰性的HER2陽性病患,確實該好好考慮接受賀癌平加化學治療。

 

但是在台灣,受限於健保給付的規定,若病患是腋下淋巴結陰性的病患,使用賀癌平必須自費,一年需花費約80到100萬。這就如同病患花錢為自己較好的私人保險一般。原則上,因為賀癌平的副作用確實十分輕微,心臟毒性發生機率很低,且大都是可恢復的。因此,希望不久的將來,健保也能給付賀癌平於腋下淋巴結陰性的病患,嘉惠更多的乳癌病友。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