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什麼是輔助性化學治療?

臺北榮民總醫院乳房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趙大中醫師

 

在基礎研究上已經證實,儘管乳癌病患的惡性腫瘤小於1公分,也沒有腋下淋巴結轉移,是所謂臨床早期的乳癌;但其實已有少量的乳癌細胞,已經離開病灶處而跑到血液中、或甚至骨髓中,這種現象我們稱為「顯微轉移」,這也是導致早期乳癌病患,雖然經過手術治療,後來仍然會產生復發的原因。因此,乳癌病患在完整手術後,仍然需要進一步接受全身性治療,以去除「顯微轉移」,達到真正治癒的地步。病患於動手術後的全身性治療,因為是在身體檢查或一般的影像學檢查看不到腫瘤的狀況下所給予的,所以稱為輔助性治療。乳癌的全身輔助性治療分為兩類,一類是(抗)賀爾蒙治療,另一類則是輔助性化學治療。顧名思義,輔助性化學治療即是使用化學治療藥物,來作為病患的輔助性治療方針。

 

醫師會依據病患的期別和乳癌細胞的病理特性,與病患討論該作化學治療?賀爾蒙治療?還是二者都作,甚至也有些病患需要標靶治療的加入。輔助性化學治療經過幾十年的研究和臨床經驗,確實證明化學治療可以殺死顯微轉移的癌細胞,減少早期乳癌病患的復發,增加治癒率。常用的藥物則包括小紅莓類藥物、紫杉醇類藥物,及傳統的CMF等。

 

乳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 (1)一般包括哪些藥物? (2)療程要多久?

(1)一般包括哪些藥物?

乳癌的輔助性化學治療是針對早期乳癌的病患,在手術後施行,作為預防復發、增加治癒率之用。常用的配方包括傳統的CMF、小紅莓類藥物、紫杉醇類藥物等。若病患的乳癌細胞HER2為陽性,則常必須再加上Herceptin (賀癌平) 。輔助性化學治療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有相當多的配方可供選擇,台灣各家醫院也有不同的差別,另也會考慮健保給付的限制。

 

(2)療程要多久?

一般療程是每三週一次,一共4 ~ 8次,藥物就如同上述的選擇,副作用也會因藥物的選擇而有不同,但一般而言,病患都能順利完成療程。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