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ZOLADEX的作用? 要打多久?副作用是什麼?

 

我姐姐今年剛得到乳癌,因為還沒有停經,所以醫師建議在最近的化學治療療程結束後,開始打ZOLADEX,我想知道 (1) ZOLADEX 的作用?(2) 要打多久?(3) 副作用是什麼呢?

 

(1) ZOLADEX的作用

乳癌細胞表面有所謂的荷爾蒙接受體,會接受女性身體內女性荷爾蒙 (指動情素,或稱雌激素)的刺激。當然,不是所有乳癌病患的乳癌細胞上都有荷爾蒙接受體,一般而言,停經前罹患乳癌的婦女,乳癌細胞上有荷爾蒙接受體的比例約為 50~60%;停經後罹患乳癌的婦女則約為 70%。就因為如此,不論停經前或停經後的婦女,都可以接受 (抗) 荷爾蒙治療來對抗乳癌。停經前的婦女,其女性荷爾蒙 (動情素) 是由卵巢分泌,而且受到腦下垂體分泌FSH (濾泡刺激素) 及LH (黃體刺激素) 的控制。Zoladex (學名為Goserelin) 就是一個作用在腦下垂體的賀爾蒙,它可以抑制腦下垂體分泌 FSH 及 LH,進一步抑制卵巢的功能,包括分泌動情素、黃體素及排卵,也就造成停經的狀態。

 

(2) 要打多久

Zoladex 每個月打一針,約第二針後病患就會達到停經的狀態,也因為卵巢不再分泌動情素,乳癌細胞就得不到動情素的刺激,因而不再生長,進一步導致乳癌細胞死亡。目前,Zoladex 一般建議打 2~3 年(健保在不打化學治療的病患是有給付的)。

 

(3)副作用是什麼?

相關的副作用主要在於導致病患停經,所以病患會有一些關於停經的副作用,包括熱潮紅、陰道乾燥、睡眠不佳等,但一般都不嚴重。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