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乳癌治療

 

有時忘記服用「復乳納」或「泰莫西芬」可否補吃?有甚麼影響?

 

偶而忘記吃「泰莫西芬」時,是否可以補吃﹖忘記吃藥是否會產生抗藥性﹖

 

一般醫生都會建議病患吃 5 年的「泰莫西芬」,甚至更久,荷爾蒙治療是一種慢性的治療,會使血液對身體維持一個穩定的濃度,一吃就要 5 年,就像每天都要吃飯的道理是一樣的,偶而一餐不吃是不會有太大的影響的,甚至有時病人吃荷爾蒙藥 (包含所有荷爾蒙藥) 的副作用真的讓病人很不舒服時,是可以讓自己休息 1、2天,其影響真的有限。若病人常常不吃,經年累月的情況下對健康一定不好,但是偶而忘記一次是不用太緊張,也不需要補吃,忘記吃是否會產生抗藥性?目前在醫學上是沒有這樣的證據的。

 

換另外一個角度想,或許偶而不吃藥反而不容易產生抗藥性,現在已經有臨床實驗在思考這樣的問題了,因為癌細胞是很聰明的,醫生用荷爾蒙藥物(以芳香環酶抑制劑為例)治療,把體內雌激素給拿掉,但時間一久,癌細胞就會變得更聰明,變的不需要依賴雌激素,反而容易有抗藥性。所以有臨床實驗設計:吃芳香環酶抑制劑 9 個月後休息 3 個月,休息的目地是為了要給體內有抗藥性的癌細胞及對雌激素不敏感的癌細胞,讓這些癌細胞因體內雌激素濃度提高再產生敏感,所以同樣的想法,忘記吃藥並不會產生抗藥性的。

 

 

本人目前服用「復乳納」,有時候會忘記服用,是否可以想起來時,服用之?這樣會造成何種影響?

 

「復乳納」和「安美達錠」是同類型的 AI 藥物,無需過度擔憂偶爾忘記服用,因患者通常需服用 5 年,甚至有些研究報告要患者服用 10 年,一個藥物連續吃 5 年、10 年,中間少吃 1 次 2 次,影響不大,譬如 1 天 3 餐,有時候忙與累過時沒用餐,感覺身體也還好,是一樣的道理,但經常發生就不宜,將會影響健康;忘記服藥不要補吃,劑量太多,反而造成副作用的產生。

 

 

 

回乳癌治療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