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支持準備

 

乳癌病友社會福利資源

臺北榮總社工師柯昀姍

 

罹患乳癌,心中一定有許多的疑問與感受,也許是難過、害怕,覺得孤立無援,問老天「為什麼是我?」可能須改變自己平時的生活模式,進而放棄工作,出現經濟上的壓力,面臨種種的事故變化,病友們該如何正確地運用社會資源協助自己渡過難關?

 

別擔心,接下來說明有關乳癌病友可能會有的各種需求,如:物質、心理社會及社群資源上的各種需求,及需求相對應之資源給大家。

 

物質需求的部份,為了讓需積極或長期治療之癌症就醫能更安心,每個人都享有的是重大傷病卡。 
重大傷病卡:由醫師診斷定所罹患的傷病是屬於公告之重大傷病時,可向健保各分局申請重大傷病證明,癌症即符合重大傷病卡範圍。

符合重大傷病範圍者,醫療團隊會協助開立診斷書及檢附相關資料,經家屬交至本院住院中心,向健保局申請。
功用:門診及住院就醫,只要為重大傷病治療,或併發症相關治療,可免付部分負擔。
期限:乳癌重大傷病卡期限為五年,若仍需治療但期限到了,醫師會自動協助申請。

 

政府資源主要須有特定身分,如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勞保投保者及在學學生之家長,才享有的福利,若欲申請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福利身分,可向戶籍地里長或公所社會課承辦人詢問;另亦有勞保傷病给付及家中有在學子女之學產基金補助。如為其他有負擔使家中陷入經濟困難的貧困病患,可至臺北榮總社工組申請,詳細如下表。

醫療補助
資格:低收入戶或中低收入戶。
如何申請:檢附申請資料寄至各區公所或縣市政府申請。
補助項目:健保無幾付之自費項目,必須為無法替代、無其他健保可使用之項目者。
補助額度:低收入戶補助100%、中低收入戶扣除2萬元後80%。

馬上關懷、急難救助
資格:負擔家庭主要生計責任者罹患重傷病致生活陷於困境。
如何申請:至居住所在地區公所社會課申請。
補助額度:1萬至3萬元救助金。
時限:事發後3個月內。

學產基金
資格:家中有18歲以下在學中子女,子女多以一個為限。有資產調查,請檢附父母財稅資料。
如何申請:檢附重大傷病卡證明及申請書至學校申請,因各學校申請單位不一,可先詢問子女導師。
補助金額:2萬元。
時限:領到重大傷病卡後3個月內。

勞保傷病给付
資格:投保勞保中,且自住院第4天起给付。
如何申請:檢附勞工保險傷病給付申請書暨給付收據及診斷書,向勞保局申請。
给付金額:自第4天起给付投保日薪半額。

臺北榮民總醫院貧困病患醫療補助
資格:醫療費用使家中陷入經濟困難的貧困病患。
如何申請:至臺北榮總社工組申請,將依據家中工作人口及每月所得薪資比例評估補助,請提供財產清冊。
補助額度:將依據家中工作人口及每月所得薪資比例評估補助。
備註:每年補助兩次。
除醫療需求外,限住健保床。
有配合意願,能提供所需資料。
不故意拖欠醫療費用。

 

社會心理資源部份主要有新北市家庭服務中心、張老師、生命線、台北市心理衛生中心、馬偕協談中心平安線、宇宙光輔導中心,提供心理、電話諮詢服務,對於較不好意思與他人述說的,也可以多多利用此資源喔。

 

社群資源部分當然有最熟悉的台灣同心緣乳癌關懷協會、中華民國乳癌病友協會、臺北榮總醫療團隊及癌症資源中心在服務大家;社區資源有癌症希望協會、癌症資源網、慈濟慈善事業基金會、善願愛心協會(營養品提供、生活費補助、子女教育費補助、喪葬費補助)等提供資源協助。

 

大家並非孤單一人面對疾病,亦有很多人願意提供協助及分享經驗,讓我們能以正向的心情面對疾病,能幫助的資源有非常多,族繁不足記載,若有任何疑問,都可以來電諮詢臺北榮總社工組替大家解答(02-28757318)。

 

 

 

回支持準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