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支持準備

 

乳癌婦女如何保留「生」機

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主治醫師 何積泓

 

過去二十年間,乳癌的發生率大幅增加,全台灣每年有超過一萬名新診斷的乳癌病人,目前已成為台灣女性最常罹患的惡性腫瘤。台灣乳癌病人的年齡層大約有一成是小於四十歲的女性,與歐美國家相比,有年輕化的傾向;此外台灣晚婚晚孕的情況也越來越嚴重,根據內政部的資料顯示,過去十年來台灣婦女生育第一胎的年齡已經從平均 26.9 歲延後為 30.1 歲,延後了 3.2 年。因此,有相當多的女性朋友在診斷出乳癌時,還沒有生育自己的寶寶。

 

化學治療會影響卵巢功能,如何保留生育功能

但隨著乳癌治療的進步,乳癌病人的存活機會也大幅增加,第一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五,第二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也高達八成八,乳癌已經不能算是絕症了。在這種情況下,乳癌治癒後的女性朋友也有足夠的時間來生養寶寶。文獻也發現乳癌病人治療後懷孕並不會增加乳癌的復發機會,還能減少大約四成的死亡率。不過在癌症治療過程中所使用的化學治療,卻會嚴重傷害卵巢功能,約有八成的年輕乳癌病人在接受化學治療後停經,且再也無法恢復。

 

如何讓乳癌病人保存生殖功能呢?那就必須在接受化學治療前先將卵子細胞、胚胎或卵巢組織保存起來,等乳癌治癒後,就能使用未被化學治療破壞卵子細胞、胚胎或卵巢組織來懷孕。冷凍卵巢組織的優點在於不需要花費時間刺激排卵,只要利用腹腔鏡手術將卵巢組織取出冷凍保存,幾乎完全不會延誤癌症的治療,而且將來解凍植入卵巢組織後,可以自然懷孕,並能維持生育功能數年的時間。不過卵巢組織冷凍的技術目前仍在實驗階段,還未能成熟運用到臨床上,全球目前也僅有二十多例成功的個案報告。不過卵子冷凍及胚胎冷凍技術目前已經成熟,也已經廣泛運用到不孕症的治療當中。但是胚胎冷凍保存必須要在乳癌病人已婚的情況下,才能讓卵子與先生的精子受精形成胚胎,在解凍時也必須要徵得配偶的同意才能使用,在臨床上的限制較多;而卵子冷凍保存則不論已婚未婚,都可以採用,將來解凍使用也完全由病人自行決定,使用範圍較廣。目前的文獻也發現,解凍卵子與新鮮卵子在受精及懷孕方面的能力完全相同,每顆冷凍卵子約有 6% 的懷孕率,而且在冷凍十四年之後也可以解凍成功受精並懷孕生產,可以確實保存病人的生育能力。

 

新的排卵刺激療程

但是,不論冷凍保存卵子還是胚胎,都需要接受大約兩週的排卵刺激療程,過去的排卵刺激都必須要等月經來後才能開始,這樣對乳癌病人來說,等到取卵後再進行化學治療,可能會延誤六週的時間,影響癌症治療的時程與效果。不過新的「隨機開始 (random-start) 排卵刺激療程」已經證實不論是在月經週期的哪一個階段開始,都可以取得和傳統療程數量相當的卵子,也就是說只要兩週的時間就可以進行化學治療,在臨床上可以大幅縮短對癌症治療的影響。排卵刺激療程除了會取得大量卵子外,也會讓乳癌病人體內的雌激素大量上昇,這對乳癌的控制是不利的。但是如果在排卵刺激療程合併使用復乳納(Letrozole ,一種降低雌激素的乳癌治療藥物),可以將雌激素的濃度控制在正常月經週期的範圍內,也不會影響取得卵子的數量與品質,乳癌病人就不用擔心雌激素過高的問題了。透過成熟的卵子冷凍保存技術,加上隨機開始排卵刺激療程及合併使用復乳納,可以在不影響乳癌治療的情況下保存病人的生育功能。不過目前年輕乳癌病人轉介婦產科醫師討論冷凍保存卵子的比率仍然不高,這有賴於乳癌治療團隊在治療乳癌的同時,也不忘提醒病人考慮是否有必要冷凍保存卵子,以免化學治療後造成不可挽回的遺憾!

 

 

 

回支持準備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