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肺癌

肺癌



一、什麼是肺臟基本構造?
        肺臟是維持生命不可缺少的器官,由一對海綿狀組織形成器官,以氣管及支氣管連接在一起,通常右肺比左肺稍大些,右肺分上、中、下三葉;左肺分上、下兩葉,主要功能是將氣體與血液進行氣體交換,利用血液循環將氧氣運送到身體各部位,再由身體各部位將二氧化碳帶回肺臟藉由吐氣將它排出體外。

二、什麼是肺癌?
        肺臟或支氣管處長出的惡性腫瘤,一般而言,肺癌常開始於支氣管處,又稱為支氣管原發性癌,造成真正的原因尚未完全清楚,依細胞類型的不同會出現不同的病理、生理變化。腫瘤細胞會侵入並傷害鄰近組織和器官,當腫瘤變大時也會侵犯淋巴管及血管,藉由淋巴系統或血液系統蔓延到其他部位。

三、肺癌可分為哪幾種類型?      
     1.非小細胞癌:較常見的一種,在台灣約佔所有肺癌的88%,此類癌細胞的生長與擴散都比較慢,大致可分為三類:鱗狀上
        皮細胞癌、腺癌、大細胞癌。主要以手術治療為主,早期的病人有根治的機會;部份病人因淋巴或局部的轉移,除接受手
        術治療外,還須合併採取化學治療放射線治療,用來提高治療效果及生活品質。
     2.小細胞癌:在台灣約佔所有肺癌的百分之二十,此類癌細胞的生長與擴散比較快,一般無法由手術切除,對於化學治療及
        放射線治療反應較好。

四、哪些危險因素會造成肺癌?
     1.吸菸:根據研究顯示吸菸與鱗狀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癌有密切關係。近年來研究報告亦顯示吸入二手菸比未吸二手菸者罹患肺癌機率高出百分之三十。
     2.空氣污染:車輛或公廠所排放的廢氣、污水或煙霧都可能含有致癌物質。
     3.職業:長期處於鈾、石綿、煤焦油、鎳、鉻、砷等,在此環境中工作者得肺癌比率是一般人3~4倍。
     4.肺部慢性疾病病變:慢性支氣管炎、肺結核、瀰漫性肺間質纖維化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會使肺癌的發生率略微升高。 
     5.家族史
     6.其他:高溫煎煮或油炸食物所產生的油煙污染可能與肺癌發生有關。                      

五、肺癌會有哪些症狀?
     1.腫瘤引起症狀:咳嗽、咳血、持續胸痛、肩痛或背痛、反覆性肺炎或支氣管炎、呼吸困難、聲音嘶啞、吞嚥困難、頸部和臉部腫脹。
     2.全身性症狀:食慾不振、體重減輕、虛弱和容易疲倦等。
     3.轉移性症狀:轉移至腦部會有頭痛、嘔吐、癱瘓、視覺受影響、平衡感喪失或意識模糊。轉移至骨頭  會骨頭疼痛、病理性骨折。轉移至腹腔肝臟會有腹脹、黃疸等。

六、有哪些檢查可以診斷肺癌?      
     1.胸部X光檢查:最簡易方便的方法,大致可看出腫瘤大小、形狀和位置。
     2.電腦斷層掃描(CT)及核磁共振影像(MRI)檢查:較精細影像學檢查方法,並可以幫助判斷癌細胞的位置、大小、與鄰近組織器官的關係及是否有轉移的情形,是肺癌診斷與分期最重要的檢查。
     3.正子掃描(PET):近年來最新的醫療影像學檢查,它是利用將含有放射性物質的葡萄糖注射至人體內,因為腫瘤比正常細胞需要較多葡萄糖,所以腫瘤所在的部位就會有較高放射線物質,機器掃描時就可以發現。                    
     4.痰液細胞學檢查:是一種簡單檢查方式,病人有效咳出痰液,經由顯微鏡的檢查,有時可直接發現癌細胞。
     5.支氣管鏡檢查:可直接觀察腫瘤的部位、範圍或氣管內的其他異常病變,並取出標本作病理學和細胞學檢查。
     6.經皮膚穿刺抽吸及切片:以超音波或電腦斷層掃描引導,將細針經過皮膚穿刺至腫瘤部位,再用針筒抽取腫瘤標本作細胞學檢查。
     7.縱膈腔鏡檢查:縱膈腔是位在左右肺之間組織,可取出縱膈腔淋巴檢查,以確定淋巴結是否有轉移情形。
     8.胸腔鏡檢查:有時腫瘤太小或是反覆切片都無法得到確定診斷,便會施行開胸手術,直接取出一些腫瘤組織做病理切片檢查,若確定腫瘤是惡性,同時以手術切除所有的腫瘤。
     9.手術前的評估:肺功能、核子醫學掃描、腦部電腦斷層、腹部超音波。
   10.會診:呼吸治療科-練習深呼吸咳嗽,並會依病情及身體狀況會診相關科別如心臟科或麻醉科。

七、肺癌的分期
     第一期
   1A:最大直徑小於或等於3公分腫瘤,且尚未侵犯其它地方。
   1B:最大直徑大於3公分的腫瘤,或是腫瘤已侵犯臟側肋膜,或是腫瘤導致肺葉萎陷或阻塞性肺炎,腫瘤在主支氣管中,但尚未侵犯至離氣管分叉處2公分以內。
     第二期
   2A:同1A情形,但腫瘤已轉移至同側支氣管旁淋巴結或肺門淋巴結。
   2B:同1B情形,但腫瘤已轉移至同側支氣管旁淋巴結肺門淋巴結。或是腫瘤直接侵犯至胸壁、橫膈、縱膈肋膜、壁側心包膜、腫瘤在氣管分叉處2公分以內、或是單側全肺萎陷或阻塞性肺炎,但尚末有任何淋巴轉移。
     第三期
   3A:腫瘤直接侵犯至胸壁、橫膈、縱膈肋膜、壁側心包膜、腫瘤在氣管分叉處2公分以內、或是單側全肺萎陷或阻塞性肺炎,否併同側支氣管旁淋巴結、肺門淋巴結或縱膈腔淋巴結轉移或是腫瘤侵犯程度如1A或1B,但合併同側縱膈腔淋巴結轉移。
   3B:腫瘤已侵犯縱膈腔、心臟、大血管、食道、氣管、胸椎、氣管分叉部位、腫瘤所在的同一肺葉另外的腫瘤、有惡性助膜積水,或淋巴轉移情形已擴散至對側肺門淋巴結、對側縱膈腔淋巴結、同側或是對側斜角肌或鎖骨上淋巴結。
     第四期
           腫瘤已發生遠處器官轉移

八、目前有哪些治療肺癌的方式?              
  1.手術治療:將肺部原發性腫瘤已及局部淋巴結切除,依病灶的情形和侵犯程度可分為:
        楔形或肺小結切除術:腫瘤僅位於一個肺葉,因肺功能不佳或健康狀況不佳,則考慮只在腫瘤部位做楔形或肺小葉切除。
        肺葉切除術:腫瘤僅限於一個肺葉,將長有腫瘤的肺葉完全切除。
        全肺切除術:腫瘤生長的位置非常靠近主支氣管,或是已侵犯多個肺葉時,為求腫瘤的完全切除,需將單側肺葉全切除。
     2.放射線治療:利用高能量放射線,穿過體表將輻射劑量集中於腫瘤部位以精確殺死癌細胞。放射線治療的一般療程為每天照射一次,每週連照五天,持續數週,病人可於門診接受治療,不需住院。
     3.化學藥物治療:使用注射方式或口服抗癌藥物,藉由血流至身體各部位。因為癌細胞生長及分裂的速度比正常細胞,因此癌 細胞對化學藥物的敏感性較強,因而可以達到抑制或殺死全身癌細胞的一種治療方法。
     4.合併治療:早期的肺癌可以單用手術切除,晚期手術則常需要合併多種治療方式以達到最佳成效。有時先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縮小腫瘤的範圍,再行手術切除腫瘤;有時先手術切除腫瘤,手術後再追加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以清除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有時腫瘤已無法手術切除,可以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
       綜合而言,肺癌第一、二期患者如果身體狀況許可,則以手術治療為主,第三A期患者,則建議先行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縮小腫瘤的範圍,再手術切除腫瘤;有時會先切除腫瘤,術後再追加化學治療或放射線治療以清除肉眼看不見的癌細胞。第三B期無惡性肋膜積水的情形,可以放射線治療合併化學治療,第三B期有惡性肋膜積水或第四期患者,建議依身體狀況全身化學治療或緩解症狀的局部放射線治療。 

九、手術治療部分應注意事項:  
【手術前準備】      
     1.戒菸      
     2.呼吸訓練:術前會有呼吸治療師來教導。目的是促進術後肺部擴張,並且得到良好血氧,以期儘早拔除胸管。
        腹式呼吸:採半坐臥並將手放在肚臍下方,嘴巴呈口哨狀,把氣緩慢從嘴巴吐出。再由鼻子慢慢吸氣,同時將腹部鼓起,至腹部完全隆起後閉氣3秒鐘,再慢慢由嘴巴吐氣。
        肺活量測定訓練器:方法和腹式呼吸相同,但在吐完氣後立刻將咬嘴放入口中,並以平穩的速度由口吸氣,可觀察到訓練器的浮桶正逐漸上升,右側吸力指標平穩的維持在箭頭笑臉處,吸飽氣後閉住三秒鐘,再以噘嘴方式慢慢把氣吐完。每小時練習6-8次。                   
     3.手術前一天:   
       (1)由醫師向您及家人解釋病情,並填寫術前病情討論單張及手術、麻醉、輸血、組織檢體化驗、進入加護病房、及自費同意書,例如疼痛自控、自動縫合器、美容膠,依手術實際使用情形收費。
       (2)早上洗澡,準備皮膚-剔除同側胸腹部及腋下毛髮並抽取3-5cc的血液檢驗,以備手術之需。
       (3)手術前一天或手術當天,打上點滴開始使用預防性抗生素。
       (4)13:30至中正三樓麻醉科置入疼痛控制管(自費)。  
       (5)睡前給予甘油球灌腸,午夜十二點以後禁食(包含喝水)。
【手術當天】
     1.手術時間若為早上八點,當日約七點送至開刀房;其他則在病房等候通知。
     2.開刀房位於中正樓三樓,病患手術過程中務必至少留一位家屬於恢復室或病房內等候。
【手術後】
     1.手術後會送至3F恢復室或14F胸腔內外科加護病房,因氣管內管留置不能講話,雙手約束,有事可以按紅燈或輕搖床欄請人幫忙。
     2.管路的照顧:
       (1)胸管:臥床時採半坐臥(床頭抬高30-45度),至少每二個小時改變姿勢,以利引流。由上向下擠壓軟管,防止血塊阻塞。引流瓶固定放在引流瓶架或點滴架上,防止傾倒;引流瓶高度不可超過傷口,以免引流液回流。
       (2)尿管:每日可以用清水清洗會陰部,保持乾燥,下床活動時固定好,避免牽扯。
       (3)疼痛控制器:下床活動時固定好,避免牽扯。
       (4)中心靜脈導管:二天換藥一次,下床活動時固定好,避免滑脫。
     3.有效的咳嗽咳痰:利用小枕頭或雙手按壓固定傷口,深吸一口氣後憋住數秒,噘嘴吐氣時,利用腹部力量將痰液咳出,並按時執行蒸氣吸入,稀釋痰液,以利痰液咳出。
     4.呼吸訓練器:延續術前練習方法,每小時6-8次。
     5.減輕疼痛的方法:活動時,用手或枕頭按壓固定傷口以減少牽扯。按時服用止痛藥,及按壓疼痛控制鈕或看電視、聊天來分散注意力,若疼痛情形仍無法緩解,可請護理人員依醫囑給予針劑止痛劑。
     6.復健運動指導:手術後第一天開始做肢體運動,並且儘早下床活動。第一次下床活動時,須有護理人員在場協助,由坐→站→走,同時注意各管路的固定,避免滑脫;活動時間及次數,依個人情形調整、漸進式增加,一天下床活動散步至少四次為佳。                                     
     7.發燒的處理:手術後發燒是身體的正常反應,於手術三天內可逐漸恢復,出現發燒時處理如下:
                                大於37.5 ℃時:增加水分攝取,減少被蓋衣服。
                                大於38.0℃時:增加水分攝取,減少被蓋衣服,睡冰枕。
                                大於38.5℃時:除了增加水分攝取,調整室溫或被蓋,睡冰枕之外,護理人員會知會醫師處理。
     8.傷口的處理:每天依傷口情況實習醫師或專科護理師換藥。覆蓋於傷口上的紗布滲濕或流血時,通知護理人員處理。
     9.飲食指導:均衡飲食即可。避免刺激性食物例如太油、太辣,可多攝取高蛋白質食物例如蒸蛋、布丁、肉類、雞精等及高維生素C例如奇異果、葡萄、草莓、柳丁等食物。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