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胃食道逆流有那些症狀?需要接受那些檢查或治療呢?

胃食道逆流有那些症狀?需要接受那些檢查或治療呢?

胸腔外科 科主任   許瀚水

 

所謂胃食道逆流,乃是由於人體正常胃食道間抗逆流之機轉功能失常,造成胃容物,包括胃酸、食物或甚至膽汁,反芻進入食道,造成食道粘膜遭到破壞,產生發炎,潰瘍現象,甚至因而造成食道狹窄,更有部份人會形成所謂的“巴瑞氏食道”,而有致癌之危險,其造成原因大約是腹內壓力增加,胃酸增多,十二指腸、胃食道逆流,下食道收縮肌壓力過低或食道下段排空能力失常等等。一般人會有上腹不適、消化不良、胸悶或胃酸逆流等症狀。

檢查方面,若要確定診斷胃食道逆流,病患需要接受食道功能檢查(Esophageal function test)及24小時食道酸鹼值之測定(24-hour PH monitor)。食道功能檢查主要是測量食道下括約肌的長度、壓力及吞嚥時的舒張程度,食道體在吞嚥時的收縮狀況及上括約肌的功能來綜合判斷你的食道功能。24小時食道酸鹼值之測定主要是測量24小時內食道下段酸鹼值的變化是否與臨床症狀符合,此檢查是診斷胃食道逆流最重要直接的檢查項目,另外病患亦需接受上消化道內視鏡檢查,觀察食道與胃交接處之黏膜變化。

治療方面,基本上首先以內科治療為主,首先是日常生活習慣之改變,如肥胖者減肥、避免宵夜、避免進食後立即上床入睡,逆流情況嚴重的患者,甚至需要將床頭提高,戒菸、酒、巧克力、甜食等。藥物方面則包括一般的制酸劑、胃藥、抗胃酸分泌藥物、促進胃排空藥物等等。一般的治療效果都不錯,但大多數的病患需改變生活習慣及長期按時服藥,以免症狀復發。在某些情況下,胃食道逆流的患者需要接受手術治療,如藥物控制不佳、嚴重的胃食道逆流、合併有食道裂孔疝氣或有阻塞情形,嚴重的食道發炎、潰瘍或甚至食道狹窄,或可能有癌病病變產生,都應該接受手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