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健檢時發現肺有結節或病灶時要如何處理?

健檢時發現肺有結節或病灶時要如何處理?

胸腔外科 科主任   許瀚水

 

隨著越來越多的民眾有健檢的觀念,因此在胸腔外科門診,我們發現許多民眾在做完健檢後,會來詢問關於肺結節(pulmonary nodule)的問題。所謂肺結節一般指小於3公分肺臟的病灶。一般的胸部X光檢查只能發現約1公分以上之結節或腫瘤,但目前一些健檢中心具備有低劑量電腦斷層(Low dose chest CT scan)得的檢查項目,可以檢查出小於1公分甚至到小於0.2公分所謂毛玻璃狀(ground grass opacity)的結節。對於這種電腦斷層發現的小的毛玻璃狀結節,目前一般的建議是小於0.4公分的結節建議追蹤,而介於0.4至0.8公分的結節則視結節的位置而定,若結節位於肺臟的中間部份,則建議追蹤,若結節位於肺臟的周邊則可考慮利用電腦斷層定位切除,若術中冰凍切片報告為惡性,則建議加做淋巴之清除。若結節大於0.8公分,一般會建議處理,所謂處理包括電腦斷層切片檢查或直接手術切除,但每位病患之情況及電腦斷層的發現各有不同,仍需聽從主治醫師之建議,討論後再決定治療之計劃。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