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不插管單孔胸腔鏡手術

不插管單孔胸腔鏡手術    

胸腔外科主治醫師 徐博奎

胸腔鏡手術特寫

 

肺切除手術十年來的進展莫過於胸腔鏡手術逐漸取代傳統開胸手術,而現在進行中的改變則是胸腔鏡手術的”精緻化”。隨著電腦斷層健檢的風行,影像品質提升及病理診斷的進步,當今胸腔外科醫師除了面對日漸增多的微小病灶之外,同時需要讓病人手術後儘早恢復,以返回工作崗位,或進行下一階段的治療。

在手術安全及腫瘤完整切除的基礎上,手術週期的照顧已進步到減少疼痛產生,減少管路使用,加速手術後復原的境界,如此精緻化精準切除的手術需要整合影像重組定位技術,新式手術中麻醉,單孔胸腔鏡手術,以及手術前後疼痛掌控,本團隊包括放射線部,麻醉部,以及胸腔外科人員的充分合作。

 

放射線部-精準定位

清晰的電腦斷層影像在肺部手術是極為重要的,3D影像重組可界定微小病灶位置,勾勒血管氣管及肺節切面,影像導引定位技術,包括勾式定位針(Hook wire),螺旋線圈(coil), 染劑(dye)等方式,可輔助外科手術的順利進行,從前胸腔外科醫師在手術中需要使用手指找到病灶,現在傷口可縮小到連手指頭都進不去的2到3公分,切除準確性提升,傷口疼痛漸少。

 

麻醉部-精準麻醉

傳統胸腔鏡手術需要全身麻醉,通常會插一種特殊的雙腔氣管內管來維持單肺呼吸以方便開胸手術的進行,因為管徑較粗,喉嚨相對容易受傷,現在新的麻醉技術可以進行不插管麻醉,由麻醉科醫師在病患胸椎置入硬脊膜外導管來進行止痛,此外會利用注射少量麻醉藥的方式讓病人只是睡著,仍保有自主性呼吸,類似無痛胃鏡及大腸鏡時的進行方式,如此病人不用插氣管內管,手術後可以很快地恢復。不插管麻醉的另一種方式是讓病患在清醒狀態下接受手術,外科醫師會在手術傷口附近注射局部麻醉劑,手術過程病患可全程保持清醒,還可以跟醫師溝通聊天,手術時間通常會在一小時以內結束。因為精準的麻醉深度,所以病患手術當天就可以開始進食,術後第二天就可達出院標準。由於肺切除手術本身就會讓病人的肺功能變差,手術後病人常會呼吸困難,呼吸喘,在本來的心肺功能就不好的病人上,全身麻醉的風險就會更高,此時不插管精準麻醉便可以降低這類風險。

 

胸腔外科-精準切除

本院肺切除手術大多可採用胸腔鏡微創手術,手術時,醫師透過內視鏡上的攝影機及精細的內視鏡器械,經由肋骨之間隙進入胸腔進行手術。然而一般胸腔鏡手術至少需要2至3個小傷口以完成手術,雖然傷口小,但因為傷口數目多,部分病人仍有術後慢性疼痛的併發症,而單孔胸腔鏡手術,僅使用單一傷口,便可完成所有手術步驟,需要較困難的技術,但因為傷口數目進一步減少,手術後疼痛也進一步降低。本院胸腔外科數百例單孔胸腔鏡手術的經驗,八成病人的手術中出血量是微量(小於30 ml),六成的病人手術後引流管置放時間是三天以下,小於百分之五的病人有中度以上併發症。在經醫師評估適合的病人,亦可採用不插管麻醉技術,如此不需插氣管內管,不需插尿管,部分病人更不需插術後胸腔引流管,手術後僅有一靜脈點滴管路,手術後可快速復原,早日康復出院。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