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心臟超音波

胸前心臟超音波(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y, TTE)

檢查原理與目的(Functioning Principles)

心臟超音波可檢查心臟的結構狀態、收縮及舒張功能、以及血流方向等;完整心臟超音波檢查包括:M型超音波心圖(M-mode-echocardiogran) 雙面超音波(2-dimensional-echocardiogran)能檢查測量心臟內管腔直徑大小,收縮及舒張的功能,心臟瓣膜移動的情況;杜卜勒超音波(color-Doppler-echocardiogran)與彩色杜卜勒超音波心圖(Color echocardiogran)相互配合,測量血流之型態,方向及速度,以紅藍色彩及其明暗度來顯示血流的方向及流速前向或逆向,作為血流走向之參考,並能精確檢查出多項心臟疾病。
檢查步驟(Examination Steps) 
1.核對病患基本資料。 
2.胸部上衣與內衣拉至雙乳之上。 
3.病患側躺於檢查床,保持左側臥式並貼上心電圖電極。 
5.檢查時,超音波探頭會帶來輕微壓痛。 
4.檢查時間約二十分鐘。 
門診檢查時間
星期一~五 AM 8:30~12:00、PM 13:30~17:00 (如遇颱風是否上班檢查依人事行政總處公告為依據)。 
門診排檢流程
持檢查單→一門診3樓心臟內外科門診檢查區 心臟超音波室→報到檢查。

 

經食道心臟超音波(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

檢查原理與目的(Functioning Principles) 
胸前心臟超音波易受限於技術上問題無法獲得清晰的影像時可借助經食道超音波。食道緊貼在心臟後面,不受肺部肋骨影響,可獲得較清晰影像;因此,經食道超音波的影像,可詳細評估臨床疾病,例如:血栓的來源、人工心臟瓣膜評估,疑似傳染性心內膜炎等。
檢查前準備 (Preperation before Examination)
1.作法和胃鏡相似,須禁食4小時,預約排檢時間。 
2.詳細告知此項檢查之可能併發症及危險性並填寫檢查同意書,請將同意書資訊填寫完整(病人姓名、電話、住址、填寫同意書時間等)。 
3.詳細詢問病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抽菸、COPD疾病、用藥過敏) 。
檢查步驟(Examination Steps) 
1. 核對病患基本資料,儀器輸入姓名、病歷號、出生年月日。
2. 先局部喉頭麻醉,從嘴巴把探頭放到食道,進行檢查。
3. 時間約二十分鐘。
4. 檢查進行時,請勿有吞嚥動作,同時讓口水自行流出。
5. 檢查結束後,需1~2小時喉頭麻醉解除後,才可進食。 
門診檢查時間
星期一~五 12:00~13:30 PM,(如遇颱風依人事行政總處公告放假)。
門診排檢流程
持檢查單→思源樓2樓241檢查室→報到檢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