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檢驗常見問題Q&A

檢驗常見問題Q&A

Q1:臨床上常見的因採檢方法錯誤而導致檢驗結果異常有哪些?其正確採檢方法為何?

A1

類別/檢體

檢驗結果影響

原因

正確做法

生化/血清或血漿

高血糖及其他檢測值↓

抽血時抽IV line同側部位會受稀釋而降低

不要選擇與IV line 同一側的部位

鉀↑、鈣↓

 

 

 

抗凝劑汙染 

抗凝劑成分含K

抗凝劑 EDTA螯合鈣

使用正確黃頭管及綠頭管,切忌將紫、藍、黑頭管的血倒入黃頭管

 

GlucoseCA++

ASTCKMBKLDHP

延遲送檢

抽血後二小時內送檢

血糖每小時降低5%

FolateRBC Folate

對光敏感

避光(錫箔包覆檢體)

VMA5HIAA

Urine Catecholamines

收集24小時尿液檢體,易滋生細菌(檢測物被細菌分解)

在開始收集尿液時,於容器中加入6N HCL 10mL (需向中央檢驗科領取)

ACTHAmino acidOrganic acid

 

NH3 Lactate

未使用冰浴送檢(檢測物對溫度敏感,室溫下血球持續代謝反應)

立即冰浴送檢

PSAFPSACYFRA 21-1FDPIgG4free light chainfree ß-HCG

使用綠頭管(抗凝劑干擾)

使用黃頭管

血凝/全血

 PT / APTT

 

抗凝劑汙染

Arterial Line CVP 抽血,應先棄置前一段血約5ml(去除肝素影響)

腎疾患者不要從 AV shunt 處抽

 PT / APTT

冷藏

室溫保存及運送

凝血數據異常、PLT function無法檢測

檢體不足或檢測物遭稀釋

凝血檢測應使用1.8ml藍頭管並採滿;PLT function應使用4.5ml藍頭管並採滿。

尿液常規

尿液PH值↑、結晶↑、細胞/圓柱體溶解,致使與化學反應結果不吻合

延遲送檢

採檢後盡快送達檢驗室,超過一小時請置於冰箱

糞便潛血

免疫糞便潛血造成偽陽性

(混濁度增加)

採便容器裝入太多糞便檢體

採檢填滿採檢棒溝槽即可

 

Q2:抽血檢驗該注意哪些事項?

A2

程序

注意事項

做法

抽血前

核對病患資料

抽血前務必確認患者身份/手環,核對檢驗單、真空管之姓名、病歷號、床號是否相符。

抽血部位選擇

不要選擇與IV line 同一側的部位,否則會導致錯誤的結果。

•從 Arterial Line CVP 抽血,應先棄置前一段血約5ml(去除肝素影響)

•腎疾患者不要從 AV shunt 處抽

抽血中

 

•抽血後注入真空管順序

→血液培養瓶(使用蝴蝶針嗜氧瓶藍標先於厭氧瓶紅標

藍頭管1.8 ml(含1:9 Sodium Citrate抗凝劑)

紅頭管(Silicone Coated)

黃頭管(Clot activator and gel)

→深藍頭紅標管(Silicone Coated)

綠頭管(含Heparin抗凝劑)

紫頭管(含K2 EDTA抗凝劑)

→深藍頭紫標管(含K2 EDTA抗凝劑)

灰頭管(含NaF/K3 EDTA抗凝劑)

淺黃頭管(含ACD抗凝劑)

 

備註:

1.採血瓶時,以真空採血針厭氧瓶紅標先於嗜氧瓶藍標

2.含Silicone促凝劑之紅頭黃頭管採血後仍須上下混合

3.採血時,試管內添加劑不要碰觸到膠塞或針頭末端。 

抽血後

•不要將紫、藍、灰、黑頭管的血倒入黃頭管或紅頭管,否則會導致錯誤的結果。

 

Q3:病人欲篩檢是否受愛滋病毒(HIV)感染,檢驗單點選方式為何?

A3由本院門診電腦–微生物抗原/抗體(PCR)HIV,開立檢驗申請單,項目有Anti-HIV comboAnti-HIV combo(self-pay),由申請醫師自行判斷點選;初次篩檢是否受愛滋病毒(HIV)感染,不要開立HIV-1 Western Blot HIV-2 Western Blot,此為愛滋病確定實驗,需Anti-HIV combo 陽性反應後,檢驗室會通知醫師開立Western Blot 檢驗申請單並確認病人身份,重新抽血送微生物科病毒室作 Western Blot確定實驗。

 

Q4:愛滋病病毒量檢查(HIV Viral load),使用何種檢體?是否可以自費檢查?

A4愛滋病病毒量檢查(HIV Viral load)使用血漿檢體,採血容器為含EDTA 抗凝劑的紫頭管,需抽 10 ml血液。此項檢查僅針對本院愛滋病人的藥物治療監控用,不開放院外或一般民眾自費篩檢愛滋病使用。

 

Q5:病毒檢查結果,是否直接向檢驗室查詢即可?

A5微生物科病毒室所作檢驗項目是由醫師開立醫囑後進行檢驗,檢驗報告直接傳回病人病歷,由醫師於本院電腦中查閱,並對病人解釋檢驗結果及往後應處理事項。檢驗室基於對病人檢驗結果保密責任,不由電話或其他不能確認查詢者身份的方式回答病人的任何檢驗結果。

 

Q6:披衣菌抗原(Chlamydia AntigenEIA)檢查,可使用何種檢體?使用何種容器?

A6:披衣菌抗原(Chlamydia AntigenEIA)檢查,男性:使用15ml尿管收集10-12ml前段尿液;女性:使用由病毒室提供之專用子宮頸拭子(Cervix swab)採集送病毒室檢查,不可使用血液標本。

 

版本2014.12.16 修訂日期:2014年12月16日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