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實習須知

 

Primary care
依據實習學生能力及意願,在主治醫師指導下,給予照顧病人之學習機會,從一床開始,平均床位數在三至五床。

手術室實習
各外科系科別均提供實習學生手術室實習機會,包括拉鉤、縫線、簡單手術等。

床邊教學及住診教學
主治醫師、總醫師等每日定時巡視病人,進行床邊教學。每週定期住診教學一次。

參加教學會議
各部科教學會議,實習學生均應參加,如:晨間會報、讀書報告、文獻報告、出院或死亡病歷檢討會、研究專題會議、跨部科聯合討論會等。

病歷書寫
每位實習醫學生在醫師授權下,完成住院、病程等病歷紀錄。住院醫師和主治醫師應對實習醫學生所寫之病歷進行評論和修改,並進行電子簽章。住院醫師及主治醫師有確認病歷記載正確無誤之責任,並對學生病歷寫作之臨床思路予以指導與教學。實習醫學生每週應填寫一篇教學病歷。

  • 重要課程

共同核心課程
講授一般疾病及症狀之課程,以加強實見習學生之臨床知識及診斷技能,由各科資深醫師主講,並傳授病歷書寫之實務經驗。歷年課程已集結成線上課程置於本院ShaeCourse。

臨床技術訓練
為保障病人安全,由本院臨床技術訓練中心及陽明大學書田訓練中心提供各類技術訓練,透過模擬演練,不但可藉由反覆操作,增加學習效果,且可使病患免於生手操作帶來之痛苦或生命威脅。例如:全功能病人模擬器『SimMan』操作,ACLS,氣道插管訓練,外科手術等等。

國考總複習
包括心臟內、外科、胃腸科、腎臟科、胸腔內、外科、神經內、外科、過敏免疫科、新陳代謝科、泌尿外科、耳鼻喉科、眼科、婦產科、小兒科、骨科等,內容廣泛。由各科資深醫師主講,並傳授各科疾病診斷與治療應理解之重點。歷年課程已集結成線上課程置於本院ShaeCourse。

  • 教學評估與雙向回饋

網路問卷
對北榮臨床教學有什麼感想和建議嗎?您可以透過TAS雙向回饋系統反映。

意見反映座談會
針對實見習醫師在臨床學習上可能遇到的問題,全院性的實習醫學生座談會,原則上一年舉辦兩次。

優良教學醫師選拔
有沒有遇到讓您印象深刻、教學特別認真的醫師?我們在每年實習醫學生離院前,會請實習醫學生票選心目中優良的教學醫師,在離院晚會時加以表揚。看到他們在台上感動不已、驚喜交集的模樣,您可以發現,老師也是需要鼓勵的。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