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Q&A 與 意見反映
:::

Q&A

NO.

問題類型

Q

A

1 值班室 婦產科男醫師值班室,半夜值班偶有班長或其他人員進出取物如醫師值班室也有護理人員進出使用置物櫃,影響休息可考慮改善類似情況(此為協助PGY學長學姊反應事項)。 (婦女醫學部)
本部男醫師值班室為住院醫師、PGY醫師及實習醫學生共用,因此半夜值班時可能會有其他醫師進出或使用置物櫃,請實習醫學生體諒。至於班長進出值班室整理環境,絕對不會選在半夜時段。本部會重新提醒班長,也希望若有類似情況發生時,能具體提供日期以供調查。
(護理部)
1.婦產部值班室設立在八樓產房,分為『男值班室』與『女值班室』,提供當日所有值班醫師(總醫師、住院醫師、實習醫師)共同使用,遇產房有產婦需接生與剖腹手術業務,必須至值班室更換衣服方能進入手術區,所以一旦有上述所論及業務狀況,醫師都會進入更衣可能影響休息。
2.女值班室內的置物櫃為女住院醫師專用,護理人員有自己專屬更衣室與置物櫃,不會至女值班室使用置物櫃,但護理師可能因晚上值班,任務上需配合剖腹產或婦科急診手術,與婦女醫學部主任協商值班護理師可與女值班醫師共用值班室休息,使用頻率極低,雖然在值班室休息也不會使用到女值班室的置物櫃,與文中描述情況不符。
3.工級人員通常會在白班做整理值班室與補充用物,不會在晚夜班自行至值班室取用物品,除非醫師物品不足時,才可能會至值班室補充物品,此狀況很少發生。
敬請實習醫師反映值班室之問題時,能具體提出人、事、時、地、物等情境,以利釐清並改善問題。
2 接駁車 有關颱風期間接駁車事宜? (總務室)
臺北榮民總醫院颱風期間接駁車路線及發車時間
上班發車時間 7:30AM ;15:30PM ;23:30PM
上班(接同仁上班)發車路線:
山上北區宿舍→中正樓→神經再生中心→懷德街南區宿舍→富貴一路南區宿舍→石牌捷運站(丹提咖啡門口)→中正樓


下班發車時間 9:00AM ;17:30PM ;凌晨1:30AM
下班(接同仁下班)發車路線:
神經再生中心→中正樓→急診部→山上北區宿舍→懷德街南區宿舍→富貴一路南區宿舍→石牌捷運站
非上述時間如遇緊急狀況須往返以上路線,請撥打院內分機7252或3680,將視風雨及人力狀況出勤支援
3 值班室 胸腔部及RCC值班床位不足,男、女各二床曾有三位女性醫師一起值班,故值班床不足。 (胸腔部)
目前胸腔部在思源樓(RCC+RCUB)值班人數為一位住院醫師及一位實習醫師,共2人。
值班床位為RCC─兩張女床、兩張男床、一張總醫師床(共三間房間5張床)
RCUB─一張男床、一張女床(共兩間房間兩張床)
中正樓值班人數為3位住院醫師、一位實習醫師、一位總醫師,共5人
值班床位為RUCA外─8張男床、A141內─6張女床
若無他科人員睡錯床,本部提供的值班床位,無論男女,都遠超過需要量。本部會請總醫師交班時加強宣導,並請實習醫師如遇到此問題,可以當天立即向值班總醫師或隔日向教學總醫師反應,以即時解決問題。
4 電腦設備 實習醫學生反應「增加病房電腦數以利工作」 (教學部)
請確切指出需要增加的地點以利後續追踪。
5 年休 104年7月10號放颱風假,如果剛好休年休,是否可補休? (教學部)
請總醫師証明當日有安排年休,可申請重新安排一日年休。
6 值班服 MICU及SICU女性值班服SIZE太大。 (重症醫學部)
已加領小size工作服。
7 環境 婦女醫學部八樓標本室空氣不良有很重的福馬林味。 (婦產部)
關於實習醫學生反應中正八樓婦女醫學部標本室福馬林氣味過重一事,由於建築結構因素,本部標本室無法安裝抽風系統,本部會提醒實習醫學生配戴口罩並注意勿使福馬林液外漏,以減少標本室內的福馬林氣味。
8 臨床學習 骨科刀太多,Intern的Loading 量太大。 (骨科部)
上刀學習是骨科學習的重要教學之一,除了每天早上的實習醫師教學,手術時經由教學討論可以加深學習印象。實習醫師上刀的分配原則,基本上是以自己本團隊的病人為主。如果支援非自己團隊的手術,又接近下班時間,則總醫師會找人替換。因此實習醫師的上班時間仍維持正常,並符合80工時制,如果有同學實習期間體力負荷不了,可隨時向總醫師反應給予調整。
9 臨床學習 1. 病房和急診的Bedside ECG沒有網路上傳的功能,所以常常找不到ECG的舊片可以比較,對於臨床判斷造成不便(ex.不知道病人的ST depression究竟是新的還是舊的發現),希望可以改進。
2. 病房的護理人員好像沒有把病人的自備藥統一收回來由護理站統一發放的習慣。自備藥的Document在Web系統上也沒有顯示。這樣的危險是醫師無法掌控病人所有的用藥。不知道是沒有這樣的規定or執行不確實?
3. 目前的Web和3270無法查詢護理師直接給藥狀況(ex.幾點給藥, 是否Hold等等),希望可以增加這項功能讓醫師更能掌握病人實際用藥狀況!!!
實習學生反映事項各單位回覆
10 臨床學習 實習醫學生反應婦產科假日病房Intern 要寫當日所有入院admission note 工作負擔重且無學習效果。 (婦女醫學部):
1. 婦女醫學部假日的病房值班人員共有實習醫學生(intern)兩名,PGY 一名,負責入院病人的admission note,並非讓一名intern負責所有的 admission note。為使 intern 工作負擔不至於超重,本部現在新增規定 intern 接新病人的上限為十床。
2. 接新病人寫admission note 除了文書作業外,更重要的是訓練 intern 的history taking、physical examination、medical record、clinical decision 等能力,絕非無學習效果。希望 intern 能夠把握學習的機會,不要浪費。
11 TAS系統 TAS容易當機、學習心得欄位太小。 (教學部教師培育科)
TAS容易當機部份:學生於選擇老師簽名時未即時出現老師欄位,導致學生誤會TAS當機,此情形已請廠商改善,並密切觀察TAS異常情形。學習心得欄位太小部份請在該欄位右下角自行拖曳所需欄位大小。
12 臨床學習 實習醫學生反映104年9月上半月在trauma(外傷科)實習,但是, 這兩天SICU的住院醫師在白天及值班時卻要求我們去SICU推床送本team病人至CT檢查,SICU的intern很累或不夠多loading怎麼會分擔到非在SICU的intern身上(即我們身在trauma的intern)?應該是SICU的住院醫師互相協調幫忙,我們也有自己該負責的loading,況且在電話中並不是要求我們協助,而是命令我們來推床,我曾經待過MICU也沒有請當科的intern來推床過。 外科部蔡昕霖委員(UGY)回覆:
1、詢問過2樓ICU目前的狀況,在下班後,如果沒有外科的INTERN值班時,就會找病人原本所屬的科別來後送病患外出檢查。
2、至於同學反應之白天時段被呼叫一事,已經轉告溫主任及外科加護病房蔡佩君醫師,他們會再宣導與溝通。
3、已經與反映此事之同學通過電話,表達關切之意,並感謝他能即時反映。
13 圖書借用 圖書館的書是否可以網路上續約?現在是要臨櫃還書,且隔天才能再借,也不能當場續借。希望續借流程可以更流暢。 教學部圖書館回覆
1、96年10月3日及102年10月3日圖書館管理委員會中均曾提案:建議圖書資料提供線上續借服務。與會委員決議:仍維持現行制度,不予續借。
2、圖書館自104年2月起已不限制圖書借閱冊數,請多加利用。
3、此次反映事項,圖書館將列入今年度的圖書館管理委員會之提案討論。
14 宿舍 建請總務室檢修神經再生中心女醫師宿舍冷氣檢修及保養。 總務室
1、經查該樓層(7或8樓)屬中央空調型冷氣供應系統,若管理同仁接獲維修需求時,均立即申請工務部門檢修,絕無延宕情事,但近期並未接獲相關反映。
2、公共區域本室派有專人隨時巡查,宿舍房內設施故障,可隨時以電話通知請修(宿舍管理室電話7258係屬24小時語音服務),另亦可利用設於各樓層請修單填寫需求,管理單位將盡速協處。
15 宿舍網路 月初intern大會反應過宿舍有線網路沒辦法上「所有」網址有vghtpe的網站,當時主席何副院長裁示,屬於公共性質的網頁,例如本院官網等請資訊室於2日內完成設定,開放宿舍使用,唯至今在宿舍仍無法上網查資料,連各科部所做的衛教網頁都進不去! 資訊室賴組長回覆:
徐醫師您好:
經電話聯繫,您反應的問題可能為DNS未重設,請參考以下說明設定,如有使用的問題歡迎以郵件或電話連絡TEL7264賴組長告知,屆時派員至您電腦直接檢測處理,以避免造成您使用上的困擾。
已申請安裝雲端桌面的醫生請注意
一、 未申請安裝雲端桌面的住宿同仁,請忽略此則訊息。
二、 有申請安裝雲端桌面的醫生,請將電腦變更設定慣用DNS 伺服器(P):為192.168.16.247,其他 DNS伺服器請留空白,更改完成後即可連線本院首頁、教學評估系統、全院開課系統、掛號系統、圖書館系統(設AutoRPA,不瞭解洽圖書館),謝謝!
資訊室 敬啟
備註:
DNS設定從電腦畫面->開始->控制台->網路和共用中心->
網際網路區域連線->內容->網際網路通訊協定第4版(TCP/IPv4)-> 內容->使用下列的DNS伺服器位址(E)-> 改設 192.168.16.247 即可。
16 臨床學習 除RUN外科的INTERN以外,其他INTERN跟CLERK都沒有設定刀房門禁,是否可請刀房護理站統一幫大家設定門禁。 護理部手術室回覆:
一、為了維護病人隱私與手術環境的潔淨度,手術室被規劃為管制區域,盡量限制不必要的人員出入。因此,非屬外科的本院醫師與醫學生均不會開放進入手術室的權限。
二、當月在外科實習的醫學生,在辦理短期借用更衣櫃時,就會一併開放進入的權限,也會在當月結束時,註銷進入的權限。手術室目前不主動依名單直接開放進入權限,必須在首次借用更衣櫃,同時核對本人與證件相符,確認無誤後,才會開放進入權限。
三、如果尚未開放權限,確實又有必要進入手術室時,也可以按門口的對講機向護理站洽詢。
17 其他 意見反映為何要署名?這樣會降低反映意願,表單不需要設定聯絡方式為必填。 我們收到各位的意見反映,都需要進一步查證,聯絡反映當事人、被反映的人或單位,才能釐清事情、做後序處理。公告處理結果時,不會公佈反映人的姓名,應該不會造成反映者困擾。若匿名投訴,我們無法針對事情得到解決。若您不想將反映事項公開,請至TAS系統填寫,我們有專人會處理。
18 報到流程 覺得貴院入院報到,26號我們還在他院上班,並非所有人都能來北榮報到領證件和寢具,31號當日就要職前訓練,但30號入住不能領寢具,造成相當的困擾,是否可請清潔阿姨事先替大家放一組寢具?方便大家。 一、今年5月底遇到端午連假,導致舊生遷出及新生遷入撞在同一天,是以往從未發生的特殊狀況。加上一例一休政策,勞工無法加班為大家服務,情非得已,請大家見諒。
二、我們有通知大家:5/26不方便的同學,可以請別的同學代領識別證、公務機並至宿舍設定門禁及領取寢具等。爾後請事先通知,我們再個案處理。
三、有關事先放一組寢具在床上乙節,因當日同時有同學分別辦理遷出及遷入,如將寢具放床上,萬一遺失很難釐清責任,且領取寢具需簽收,故總務室無法事先放在床上。
19 宿舍網路 大部分的同學入住宿舍後,不知道網路如何設定,即使查到設定方法後仍不能使用,後來詢問資訊組之後才知道IP被之前入住的學長姐綁定了,需要重設。可否在新一批入住1前將IP清乾淨,讓新一批入住時就能使用網路。 資訊室答覆:本院宿舍網路設定方式已公告於宿舍公佈欄,另宿舍管理員亦備有設定的範例案可供參考。目前IP綁定之個案已清除,可正常使用。
20 醫院網路 醫院網路跑得慢,IE常跑不起來,周一和週四大家擠在差不多的時段一起看報告時,甚至會當掉,而且無線網路也幾乎連不上,或是只有特定地方訊號較佳,有礙於學習,畢竟每個病房電腦數少,若要查資料還是得依賴自己的電子設備,連不上無線網路很困擾。 資訊室答覆:有關網路效能事宜,請提供有問題之地點,以利實地查驗改善。
21 個人電腦網路設定 教學部有通知我們登記私人電腦使用院內網路,但是我們不知道登記之後的程序是什麼,既然都通知我們登記了,能否連後續程序都跟我們說明一下? 一、教學部為大家申請的是<私人筆記型電腦聯接本院無線ICLOUD雲端桌面系統,本次有多人申請第一梯次計68人,資訊室已於6月22日下午設定完畢,6月23日教學部連同設定方式通知各位同學上網開通開始使用在案。
二、醫院內無線雲端桌面連線方法請參考附件"icloud連線手冊",目前無線網路都已備妥,依照手冊設定完成即可連上無線雲端桌面,有幾項重要事項先說明:
1.無線雲端桌面連線用的 ssid 為: icloud。
2.icloud無線網段僅開放連線雲端桌面,其他任何網路都不開放連線。
3.目前無線網路支援 windows 、apple、android 三種作業系統。
4.apple 的安裝方式比較特別,要安裝描述檔,描述檔已放在醫院 vspace 雲端空間,下載前需連線員工用無線網路 employee 才能下載,詳細步驟請參考附件手冊。
5.apple 用描述檔下載連結為http://vspace.vghtpe.gov.tw/SynDriver/u/r/edyiSX (附件內也有),下載密碼為: icloud2017,下載期限目前開放至 2017-07-23。
22 宿舍 宿舍潮濕,衣服曬不乾,雖然有烘乾機,但有些衣服不能烘乾,很多住民想要購置除濕機,但是宿舍組說不行,只能開冷氣。冷氣耗電、不環保,一台除濕機一年83度電而已,為什麼不能購置? 總務室回覆:
冷氣有除濕功能,部份同學寢室若開冷氣同時開窗,外熱內冷便會造成室內潮濕,請儘量避免;除濕機為高耗能電器,如果每個房間開放使用除濕機,有可能造成電力超載,釀成公安事件(火災),請見諒。
23 宿舍 107年6月12日實習醫學生與教學部長有約反映事項 宿舍換床單除了週二全天(中午亦開放可換)都可以換床單外,其它時間如果需要換床單(限上班時間:上午8:00-11:50至13:30-17:20),請事先電話聯絡797258管理人員,由管理人員聯絡樓層的打掃阿姨為同學準備床單。
24 學習 臨床技能光碟因有版權所以無法開放在YouTube讓同學觀看,但圖書館有兩套光碟共16張可提供同學借閱,另臨床技術訓練科亦提供紙本操作說明並公告於該科網頁供大家閱讀。<操作說明下載處>
25 生活 無法到員工餐廳刷卡用餐部份,經追查同學說錯了,同學目前都可以到員工餐廳刷卡用餐,唯尚不能在線上訂購便當,經營養部曾主任與出納組組長協商,目前已可在線上訂購便當。
26 病歷系統操作 實習醫學生為病人開藥每次都要輸入授權及進入病歷系統會出現主治醫師還有幾份資料未電子簽章警語乙節資訊室回覆如下:
A:病人開藥每次都要輸入授權部份,原則上同一台電腦,當天只要輸入一次即可,若換電腦需要再重新輸入授權帳號與密碼。
B:進入病歷系統會出現主治醫師還有幾份資料未電子簽章警語部份,此案重新查閱病程紀錄系統與電子病歷上傳程式後,並未發現異狀。已嘗試模擬可能傳送病程紀錄的途徑,排除實習醫師身份的簽章。此部份bug資訊室已修復,爾後如再出現此現象請通知資訊室TEL:797264#509房先生。

 

上一頁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