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動脈瘤栓塞術是怎樣做的?

一般動脈瘤栓塞術是利用血管攝影技術,採用全身麻醉避免治療過程中病人躁動,使用特殊導管經由大腿內側股動脈穿刺進去,會將導管放置於股動脈裡,並經由導管將要栓塞的白金線圈放置進去動脈瘤的位置以達到控制腦血流量,降低動脈瘤破裂的機率。

在實施動脈瘤栓塞術前,首先要停用抗凝血小板的藥物(如阿斯匹靈等)一個星期,避免在手術後傷口無法癒合,而術後也需要平躺止血約2-6小時,避免股動脈穿刺傷口因為彎曲而造成無法癒合產生血腫等併發症。

動脈瘤栓塞術一般需要住院天數為3-5天,在術後需要住加護病房觀察1-2天,而在醫師的評估下再轉為一般病房。而在出院的時候,需要攜帶回家服藥(保栓通及阿斯匹靈),並於一星期至兩星期間回門診追蹤。

此治療需要進行服用術後藥物(保栓通及阿斯匹靈),服用期間長達至少長達一年,並觀察在一年間是否有其他的併發症出現,如果沒有再停藥,並且在停藥前進行血管攝影檢查才可最後確認為無復發。

而在之後,每年追蹤一次磁振造影(MRI)即可,如連續觀察三年都無復發,即可每隔三年再回診追蹤觀察。

動脈瘤栓塞術影像
動脈瘤栓塞術影像
動脈瘤栓塞術影像
動脈瘤栓塞術影像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