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治療關節疼痛的微球栓塞術

治療關節疼痛的微球栓塞術

Transcatheter Arterial Micro-Embolization (TAME)

       造成關節疼痛的原因眾多,排除肌腱、韌帶損傷的問題後,關節退化、關節囊發炎所引起的疼痛來自於關節處有新生的異常微細血管,而這些新生的異常微細血管旁會伴隨細小且裸露的疼痛神經增生,所以造成疼痛。治療採用口服消炎止痛藥物、復健治療、局部注射(如玻尿酸、PRP)等方式之外,現在可以利用經動脈血管攝影,針對關節處增生的異常微細血管進行栓塞,造成旁生的細小疼痛神經失養,來達到良好、且持久的止痛效果。

       經動脈微球栓塞術(TAME),過程與心導管或腫瘤栓塞治療大同小異,經由手腕橈動脈或鼠蹊部股動脈局部麻醉後,施行動脈穿刺並置入導管,在X光透視導引下將微導管送到疼痛關節處,進行動脈血管攝影精確找出引發疼痛的異常微細血管,再注入微球栓塞物栓塞掉異常微細血管、達到止痛的效果。這種創新的微球栓塞術可在一週到一個月內大幅緩解疼痛症狀,改善關節活動及增進復健治療的效果,且復發比率低

  • 我是否適合?放射科醫師綜合評估:
  1. 臨床症狀、病史、理學檢查
  2. 影像學檢查(X光片及磁振造影MRI或電腦斷層CT)
  3. 抽血檢驗腎功能、凝血功能
  • 有什麼危險?  可能的風險有:
  1. 治療部位皮膚紅斑(不會痛)
  2. 肌肉疼痛
  3. 穿刺部位血腫
  4. 傷口感染
  5. 以上皆會在一週到一個月內消除
  • 與診療醫師有良好的溝通

​​微球栓塞術可治療各種關節疼痛,但不同患者的治療需求也會因人而異,所以術前詳盡的溝通是不可或缺的。

臺北榮總 放射線部 吳慶蘭醫師 (02)2875-7350

每月雙數週 週三上午 湖畔門診二樓 5207診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