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經皮腎造廔檢查(PCN)

經皮腎造廔衛教資料照片.jpg

一.為什麼要做經皮腎造廔術?

尿液的製造與排泄有賴於包括腎臟—輸尿管—膀胱—尿道這套泌尿路徑的通暢,任何原因造成此路徑阻塞,都會導致上游尿路管腔擴大,並有可能造成腎臟功能變壞或引起尿毒症。造成阻塞的原因無法以外科手術方法去除時,藉由經皮腎臟造廔術將被阻塞的尿液做體外引流是最佳的處理方式。

二.怎麼做經皮腎臟造廔術?

 一般而言,病患需要採取俯臥或側躺姿式。醫師以超音波做引導,將穿刺針經由皮膚放入擴大的腎臟內集尿系統。之後,置入金屬導線,再將皮膚與腎臟間路徑擴張,最後放置引流管,接上引流袋即可。

三.術後照顧應注意事項?

1.引流袋應以安全別針固定於衣著腰部、住院病患應注意不可將引流袋固定於病床床欄,並且應預防牽扯拉出引流管。

2.當引流袋內尿液明顯變少,或引流管阻塞、滑脫時應迅速求診。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