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傷造口全面照護

傷造口護理師  林瑞萍, 余先敏

傷造口護理師與造口病人

 「傷造口護理師,我們15床王伯伯新開了一個大腸造口,沒有相關照護經驗,病人及家屬都非常焦慮,需要您的協助。」傷造口護理師與造口病人的情緣就此展開。

    「傷造口護理師,我們很少聽到,是做了腸造口才認識妳們,原來臨床針對造口照護有這樣專業的角色,妳們可以給我們什麼樣的照護呢?」新作腸造口病人及家屬因為對它不瞭解甚至有誤解,普遍非常焦慮,我們會教導關於腸造口的特性、如何剪貼袋及日常生活相關注意事項(如飲食、活動運動、旅遊、穿著及沐浴…等等)讓你們一次次的練習造口剪貼袋,給你們加油及鼓勵,能瞭解及執行腸造口基本照護,將它視為身體的一部分,回歸正常生活。當不幸發生了造口的合併症(如皮膚與腸造口黏膜分離、接觸性皮膚炎及腸造口脫出…等等)或居家照護有問題(如腸造口縮陷底座貼不住常常滲漏、周圍皮膚發紅破皮…等等),給予即時的處置找出原因解決問題,讓合併症影響減至最低,分析合併症的產生,進而減少合併症的發生。

傷造口護理師與造口病人就如同母親與孩子,教導他們如何自我照顧,給他們信心與勇氣,為他們加油與鼓勵,讓他們能面對問題處理問題,進而回歸正常生活,而當他們遇到困難與挫折時,總是展開雙手與他們一起面對,給他們依靠,在腸造口順利關回去,為他們感到高興,祝福他們宛如新生,一切又是新的開始。

 

完善全面性的傷造口照護,從術前的心理建設,造口的衛教及造口術前的定位,到術後的照護衛教,提升病人的照護能力,改善病人的生活品質。對於腸造口病人的護理,身、心、社會三方面環環相扣,缺一不可,臺北榮總大腸直腸外科團隊針對新腸造口病人從門診診斷至住院到出院,循序漸進提供造口護理知識、技能、居家照顧與心理支持,讓病人與主要照顧者對於腸造口由陌生到完全了解,為他們帶來更多的信心與勇氣,並能再度迎向充滿希望快樂的明天及建立重返社會的信心。

傷造口護理諮詢門診--傷造口專業諮詢  照護免擔心

    隨著醫療的進步、平均餘命延長, 臺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臨床上慢性傷口(如:壓力性損傷、動靜脈潰瘍傷口、腫瘤惡性傷口…)及大小便失禁引起的失禁性皮膚炎患者不斷增加;另因飲食西化,大腸直腸癌術後需接受暫時或永久性腸造口(人工肛門)的患者亦不斷攀升。因照護不易,臨床常見傷口長期不癒,伴隨血、膿、惡臭發黑,甚至爛到見骨;另需處理便袋及造口護理患者遇到困難,亦不知該向誰諮詢。有鑑於此,本院於民國99年,率先於病房成立「造口傷口治療室」,由二位世界造口治療師協會(WCET)所認證傷口造口及失禁護理師(ET nurse;WOCN),提供傷造口專業指導及居家照護,至今亦服務達2萬5千人次。106年10月更於第三門診正式成立「造口傷口治療室」,協助解決傷、造口患者各種疑難雜症。採預約制,不分科別,病人不需長久等待或往來各科奔波,提供全方位照護資訊, 讓病人及家屬不畏懼居家照護,成功出院返家,有效縮短住院天數,達到醫護信任、安心及病人暨家屬放心、滿意,減少社會醫療資源耗用三贏效益。目前「傷造口護理諮詢門診」,暫以服務住、出院病人為主,未來將逐步擴及服務一般民眾。

自費傷造口護理諮詢門診時間:週一、週三及週四上午及週四下午(2024/3前)

2024年4月開始增加門診時間:每週一至週五下午,每週二上午永久性節灌洗特別門診(約診),以服務更多病患。

掛號連結https://www6.vghtpe.gov.tw/reg/opdTimetable.do?page=1&type=return&sec=0WS-1WS-2WS

 

造口病人的造口照護

造口病人的造口照護建立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讓病人的照護更有品質。

造口病人的造口照護建立標準作業流程(Standard Operation Procedure, SOP)

定期舉辦造口關懷活動,讓病人能得到關懷,從心裡建立治療的信心

造口關懷活動合照

造口護理的教學活動,維持護理人員的造口護理能力

造口護理的教學活動側拍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