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乙狀結腸鏡檢查說明書

乙狀結腸鏡檢查說明書

乙狀結腸鏡檢查說明書pdf檔連結

一、檢查(治療、處置) 的目的與效益

乙狀結腸纖維鏡檢查是一種兼具診斷及治療的醫學技術,以內視鏡方式直接觀察腸道。

二、檢查(治療、處置) 的方式

內視鏡經肛門進入腸道,依序觀察直腸、乙狀結腸、降結腸。必要時可對觀察到的病灶做處置及治療。

三、檢查(治療、處置) 的風險和機率

極少數患者可能會發生大腸穿孔或大量出血的併發症,發生機率隨檢查及處置內容而有所不同。

檢查(治療、處置) 的併發症及可能處理方式

有極少數患者可能會發生大腸穿孔或出血的併發症,嚴重時需住院觀察治療。出血嚴重時,可再此以大腸鏡找到出血點並予以止血及輸血治療。穿孔者可能需緊急開腹手術處理。

五、檢查(治療、處置) 可能出現之暫時或永久症狀

短時間內會出現腹脹、腹痛,或輕微血便。

六、不實施檢查(治療、處置)之後果及其他可能代替之方式

替代方式包括鋇劑顯影等影像學檢查,然而其診斷準確率皆不及大腸鏡檢查。

七、檢查(治療、處置) 的前、中、後注意事項

1.檢查前請依照指示進行腸道準備。

2.門診預約時間為報到時間。報到後仍需灌腸或作其他準備工作;有時需等待先行到檢的患者完成檢查,故實際檢查時間可能稍有延後,請耐心等候。

3.有切除息肉或執行切片檢查,檢查後必須注意是否有血便或腹痛,情況嚴重需返回急診。

八、健保給付說明

乙狀結腸纖維鏡檢查,組織切片及瘜肉切除術等,均為健保給付項目。若有使用止血夾或一次性拋棄式組織鉗…等,健保並未給付需自費使用。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