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痔瘡

痔瘡

大腸直腸外科醫師 王煥昇 林楨國 徐弘

拿破崙若非苦於痔瘡,滑鐵盧之役未必會戰敗,歐洲歷史可能因而改寫。痔瘡是一種常見的毛病,不論是王公貴族或市井小民都免不了的煩惱;

(A)病因

目前認為是肛門黏膜下層之血管墊層失去正常支撐而鬆弛脫垂,動靜脈間形成異常交連所致。

-最近較被接受的說法-

誘因姿勢:

姿勢(久坐、久站)職業、遺傳、懷孕、排便習慣不良過度用力、刺激性飲食等。

(B)分類與症狀

  1. 內痔-發生於肛管齒狀線之內者。
    1. 第一度痔核仍位於原處,不一定有症狀,偶見出血或不適現象。
    2. 第二度脫出而能自動縮回者。
    3. 第三度需以手推方能縮回者。
    4. 第四度脫出後手推不回去者。
  2. 外痔-發生於肛管齒狀線之外者。
  3. 混合痔-內外痔同時發生者。

※大部份痔瘡是混合痔,只是內外之比重不同而已。

 

痔瘡常見的症狀為:

 

  • 出血:解便時有出血的現象;
  • 脫肛:內痔脫出;
  • 肛門疼痛:如有脫出、扭轉、發炎或栓塞時會疼痛;
  • 其他:摸到肛門腫塊、肛門癢、燒灼感、便意感及肛門不適。

但是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其他嚴重的疾病所引起的,如腫瘤、膿瘍、發炎、肛裂或其他疾病,應該找合格的醫師詳細檢查。

(C)診斷

病史,症狀,指診,肛門直腸鏡檢。注意分辨可能之惡性疾患。

(D)治療前的考慮

在從事任何治療行為之前,必須考慮到痔瘡的兩項基本特質:

  1. 它是一種自我限制性的局部病變。
  2. 它的症狀輕重不等,因人而異。對患者可以造成極大的不適與痛苦,但不威脅生命。
  3. 痔雖不會變成癌症,但出血等症狀類似大腸直腸癌,必須作鑑別診斷。

所以無論是多嚴重的痔瘡,縱使未接受任何治療,其症狀會隨時日而緩解。故處理痔瘡的原則是無症狀者,不需治療。治療痔瘡的目標以緩解症狀、解除痛苦為第一,其次再考慮如何根治,防止復發,是以在治療方式的選擇上,以簡單、安全而有效者為優先。

(E)治療的方法

(一)保守或對症療法

  1. 止痛劑。
  2. 溫水坐浴。
  3. 多休息,用餐、如廁、坐浴之外,一律臥床休息。-適用於劇痛性痔疾。
  4. 栓塞範圍小者,在局部麻醉下,剔除血栓(視醫師個人經驗而定)。

溫水坐浴的目的在促進血液循環,舒暢病灶;尤以便後立即施行者最有效,且不限次數,多多益善;注意飲食,避免刺激性食物,如酒、辣椒及不易嚼碎的食物;預防便秘,多吃蔬菜、水果等高纖的食物,保持良好的排便習慣,必要時吃輕瀉劑;避免久站、久坐及久蹲;避免長時間蹲坐在馬桶上;便後避免擦拭肛門,宜以溫水清洗肛門。

(二)橡皮圈結紮法

對於中度脫垂性的內痔,可以使用橡皮圈結紮法,以口徑極小的強力橡皮圈束縛於痔根部,阻斷血流,使之脫落。適用於脫垂性內痔的治療,有根治之能。通常,一次紮一個,會有肛門脹感或無痛。如結紮部位不大,同時作二至三個的痔核結紮亦無不可,唯紮後較會疼痛,此時必需給予止痛,軟便劑,溫水坐浴等。外痔,通常不做結紮,症狀重者,以手術割治為主。

(三)外科切除

對於重度的內痔、外痔及混合痔,以外科手術為主。外科方法切除痔核,在有經驗的醫生手中,可謂簡單、安全而有效。切除的方式,視症狀急緩、輕重而定。彷間許多傳聞所謂痔手術後會破壞肛門括約肌導致失禁。事實上痔瘡手術只是切除痔脫垂之痔組織,在有經驗的直腸外科大夫手術下,絲毫不會破壞到肛門括約肌,亦不會造成失禁。

總而言之,當有出血、疼痛及其他症狀時,一定要找合格的醫師,詳加診治,以免延誤病情。平時宜注意飲食,避免刺激性的食物,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便後宜用溫水清洗肛門,並多行溫水坐浴。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