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胃腺癌化學治療

    根據國民健康署最新發布的全國癌症登記報告,胃癌發生個案數在民國108年,為全部惡性腫瘤發生個案數的3.25%,於男性惡性腫瘤排名為第7名,女性為第10位;而死亡率的排名於男性為第6位,女性亦為第6位。當年度初次診斷為胃惡性腫瘤共計3,938人,而當年死因為胃惡性腫瘤者共計2379人。

    在所有胃癌病患中,胃腺癌佔最大宗,為男性個案之86.81%,女性個案之85.15%,其中約有28.75%的病患,在初診斷時已是第四期,或是因為鄰近器官的侵犯造成無法開刀,只能選擇緩和化學治療。

    目前的標準緩和化學治療,第一線的選擇通常為一種白金類藥物(cisplatin順鉑或oxaliplatin歐力普),再加上5-FU或是5-FU的前驅藥物(capecitabine截瘤達、Tegafur/uracil 友復等),一般來說白金類藥物,尤其是cisplatin順鉑,較容易有噁心及腸胃不適副作用,但現在止吐藥物日新月異,化療已經不若以往大家印象中那麼可怕,若搭配口服化療藥物,很多病患都能於門診進行化學治療,維持相當好的生活品質,主治醫師會於每次門診時檢視臨床血球、肝腎功能、電解質等,確保病患安全。第二線化學藥物治療以docetaxel歐洲紫杉醇為主幹,除了血球降低的副作用外,最為人所知的是會有落髮的副作用。而目前第三線,健保有給付口服Trifluridine/Tipiracil朗斯弗。

    化學藥物治療確實有可能會帶來一些副作用,但對大部分的病患,能延長生命及改善生活品質,坊間常有謠言說化療會讓病患吃不下、會養出更多抗藥性的癌細胞,事實上,早在三十年前的臨床試驗,就已經證實有做化療的病患相較於不做化療的,有更好的存活機會及更好的生活品質。誠然,有些病患在癌細胞逐漸產生抗藥性以後,病情仍有可能繼續進展,但是為病患爭取最大的機會,及維持正常的生活品質,是我們腫瘤內科醫師的信念,和各位病友一起努力。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