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甲狀腺概論

甲狀腺概論

林宏達 台北榮民總醫院  新陳代謝科主任

歷史回顧

   從前甲狀腺被稱為喉腺,因為蓋倫(Galen)首先發現喉管附近有一個內分泌腺體因而得名。一直到1656年華通(Wharton)才將此腺體改名為甲狀腺,主要是它就在甲狀軟骨前方。甲狀腺腫過去希臘人稱為氣管腫大,突出到頸部來而造成的。到了十八世紀人們才知道氣管氙氣(Bronchocele),他們以為是氣管腫大,突出到頸部來而造成的。到了十八世紀人們才知道氣管氙氣其實就是甲狀腺腫大,為一種很常見的甲狀腺疾病。

   甲狀腺的生理功能,早期渾然不知。有些說法以現在的眼光來看確實十分荒謬。十七世紀時華通(Wharton)認為是填充喉管前面的空間,使頸部不會凹陷下去,看起來較美麗。有人認為甲狀腺和胸腺一樣,是一種淋巴腺體;更有人說它是潤滑喉嚨的外分泌腺體;也有人認為它是一個裝蟲的袋子,蟲或蟲卵可由此進入食道幫助消化。甚至到十九世紀甲狀腺還被認為是一個血液緩衝器,避免激動時,大量血液,避免激動時,大量血液突然由心臟衝到腦部。

   十九世紀時發現去掉甲狀腺可引起抽筋而死亡。一直到該世紀的末期,才發現造成抽筋的原因是因為去掉甲狀腺旁的副甲狀腺,造成血鈣過低引起的。如果僅去掉甲狀腺會造成黏液水腫(甲狀腺低能症)。如以動物甲狀腺抽取務注射,或實用輕煮過的動物甲狀腺,均可改善,自此甲狀腺的生理功用才開始瞭解。

認識甲狀腺

   甲狀腺是頸部前面的一個很重要的內分泌腺體,它的形狀就像一隻蝴蝶,蝴蝶的兩邊翅膀就是甲狀腺的左右兩葉,蝴蝶的身體就是甲狀腺兩葉的峽部,有些人在峽部尚有突出的錐葉,彷是蝴蝶的觸鬢,兩葉的後緣各有一對副甲狀腺,就像是蝴蝶翼上的斑點。甲狀腺的峽部正好在環狀軟骨下方,而兩葉則貼於甲狀腺軟骨兩側的下部。正常成人的甲狀腺約重二十公克,兩葉約二公分厚,三公分寬,五公分長。一般右葉比左葉略大,中間的峽部較小,長寬各約三公分,只有零點五公分厚。

   顯微鏡下看來,甲狀腺是由許多慮泡所組織成的,每個濾泡就像一個中空的球形,在濾泡腔中含有膠體,內儲存有甲狀腺荷爾蒙。此外有一些神經脊來源的細胞,散佈於濾泡之間,稱為濾泡旁細胞或C細胞。濾泡上皮細包可分泌三碘甲狀腺素(T3)和甲狀腺素(T4)等甲狀腺荷爾蒙;而C細胞則可分泌降鈣素(Calcitonin)。

甲狀腺是一種內分泌腺體

   內分泌腺又叫無管腺,乃是指一些腺體,它的內分泌物直接分泌到血管,藉著血液循環,而作用於身體的其他部位。人的內分泌腺體除了甲狀腺外,尚有腦下垂體、副甲狀腺、胰臟、腎上腺、卵巢和睪丸等。內分泌腺的分泌物叫荷爾蒙,或叫激素。

   相對的,人體尚有外分泌腺又叫有管腺。乃是指一些腺體,它的分泌物必須藉著管到流出來。如唾液腺分泌唾液到口腔;汗腺和皮脂腺,分泌汗液和脂肪到皮膚,都要藉著管道分泌稱外分泌腺。

甲狀腺的生理功能

   甲狀腺荷爾蒙是維持我們身體健康所必須的,它可以促進體內各種組織的新陳代謝。如果缺乏甲狀腺荷爾蒙,心臟跳動變慢,心臟外面的心包膜腔積水,腸胃蠕動差,消化不良而腹脹便秘;骨髓造血機能降低而貧血,成年人反應遲鈍,小孩生長遲緩,長不高,腦子發育也不好,而變呆小症;生殖器官機能和月經也受到影響;新陳代謝率低,比較怕冷,皮膚乾燥,容易皮倦,嚴重的話造成黏液水腫性昏迷而死亡。甲狀腺除了分泌甲狀腺荷爾蒙外,尚能分泌降鈣激素,降低血鈣。甲狀腺髓質癌的病人血中降鈣激素濃度會增加。

甲狀腺疾病的分類

   甲狀腺疾病種類很多,如甲狀腺功能過高症、甲狀腺功能過低症、急性化膿性甲狀腺炎、亞急性甲狀腺炎、慢性甲狀腺炎(橋本氏甲狀腺炎)、單純性甲狀腺腫、甲狀腺囊腫、甲狀腺瘤、甲狀腺結節、缺碘性甲狀腺腫、甲狀腺癌、甲狀腺荷爾蒙製造障礙、異位性甲狀腺……等。其中甲狀腺高能症和甲狀腺癌分別為內分泌系統中最常見的高能症和癌症。甲狀腺癌最近年來已有增家趨勢,在女性更已近入最常見的十種癌症排行榜內。

統括起來甲狀腺疾病分為三大類

第一類:僅有甲狀腺功能異常,並無甲狀腺腫大,如甲狀腺功能過低症,服用過量甲狀腺荷爾蒙,卵巢甲狀腺以及少數的葛瑞夫茲甲狀腺高能症和少數的橋本氏甲狀腺炎等。

第二類:僅有甲狀腺腫大,而甲狀腺功能正常,如單純性甲狀腺腫;甲狀腺囊腫、橋本氏甲狀腺炎、大部份的甲狀腺瘤、大部份的甲狀腺結節,以及大部份的甲狀腺癌等。

第三類:合併性甲狀腺腫大及甲狀腺功能異常,如亞急性甲狀腺炎、橋本氏甲狀腺炎、缺碘性甲狀腺腫、甲狀腺荷爾蒙製造障礙以及大部份的甲狀腺功能過高症等。

   常有病患朋有問:「我有甲狀腺腫大,為什麼驗血甲狀腺功能都正常呢?」或「我驗血檢查甲狀腺功能正常,為什麼醫師還說我甲狀腺有毛病呢?」或「我甲狀腺功能檢查都正常,是不是表示我的甲狀腺一切正常?」相信瞭解以上甲狀腺疾病分類後,這些問題都可以豁然開朗了。

建議閱讀資料

  1. 林宏達:認識甲狀腺。文史哲出版社,1982年,再版。

  2. 金鏗年:近年甲狀腺疾病診療之發展。臨床醫學14:485-488,1984.

  3. 林宏達:甲狀腺學之今昔。臨床醫學3:37-40,1979.

  4. 尹宗高:甲狀腺疾病之回顧及冀望。臨床醫學1:463-464,1978.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