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本科沿革

 

本科簡介

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舊照片

民國六十四年沈故主任力揚教授留美學成歸國,就任台北榮總神經外科主任。當時科內的主治醫師只有沈主任和李良雄醫師,擬定發展神經外科的工作計畫。沈主任主外尋求財源,李良雄醫師主內執行科務。當時發展神經外科的工作計畫如下:.

  1. 充實人力,廣求財源
    民國六十五年黃俊一醫師和張光雄醫師由總醫師升任主治醫師。
  2. 設立神經外科住院醫師訓練計劃
    民國六十四年黃棣棟醫師進入該計劃,成為第一位神經外科住院醫師,接著是潘宏基醫師。訓練期間為期五年,其中半年須到陽明醫學院解剖科接受神經解剖課程。
  3. 推展科務
    民國六十四開始用手術顯微鏡,首先發展的是腦血管疾病的手術治療。沈主任負責occlusive vascular disease的治療,北榮應邀參加EC/IC bypass的 international cooperative study。其次是改善和擴大brain tumor surgery的領域,主要由李良雄醫師負責執行。重點是顱底和腦深部的手術,例如large petroclival meningioma的 total removal;應用各種approach作 pineal regin tumor的手術。另外,發展transsphenoidal approach施行 piutitary adenomectomy。手術的量與質比過去的結果好得很多。神經外科的表現讓神經外科由最冷門的科變為熱門科。
  4. 成立神經外科加護病房
    民國六十五年成立,是台北榮總最早的加護病房,當時的病床數為5床。經過改善擴充,目前有 31床。
  5. 民國六十五年開始舉辦神經外科護士的專職訓練。
  6. 成立慶齡神經科學發展基金
    民國六十七年成立,當時金額為新台幣三千萬元。
  7. 民國六十九年沈主任升任外科部主任,李良雄醫師接任神經外科主任。
  8. 培育人才
    民國六十九年黃俊一醫師和張光雄醫師分別到美國Minnesota, Prof. Shelly Chou處和日本Nagoya, Prof. Kageyama處進修。民國七十年黃棣棟醫師和潘宏基醫師分別到加拿大Toronto Sick Children Hospital, Prof. Hoffman處和瑞典Karolinska Institute, Prof. Leksell進修pediatric neurosurgery和 functional stereotactic procedure and gamma knife radiosurgery。兩位學成歸國後分別專職負責pediatric和functional neurosurgery業務的推展。神經內外科和神經放射線科的主治醫師從民國六十九年起,全部由基金贊助出國進修。另外還有神經眼科、神經耳科、神經病理和生理的醫師。除了醫師外,還培育專職護士和技術人員。出國進修之處遍佈北美有名的醫學中心,歐洲的英、法、德、瑞士和瑞典諸國以及日本。基金還補助開會和臨床研究。
  9. 民國七十三年,沈主任因leukemia不幸病逝。黃俊一醫師開始負責occlusive vascular disease的手術治療。
  10. 民國七十三年,七十四年分別選派神經內科姚俊興醫師和神經外科施養性醫師到加拿大的McGill Neurological Institute受訓,準備未來發展癲癇症的手術治療。他們兩位學成歸國後,於民國七十六年立即與相關的醫師及專家組成癲癇手術治療小組,同時成立24小時的癲癇監錄病房,展開治療與研究的工作,成果顯著。
  11. 民國七十八年台北榮總成立神經醫學中心,中心之下設有8個科,分別為一般神經外科、小兒神經外科、功能神經外科、神經加護病室、一般神經內科、神經血管科、癲癇科和周邊神經科。
  12. 民國八十三年台北榮總安裝gamma-knife。由潘宏基醫師、郭萬佑醫師、鍾文裕醫師與相關的醫師和專家組成gamma-knife radiosurgery team,展開作業。
  13. 民國八十一年謝仁俊醫師到Karolinska Institute修neurophsilology的Ph D.八十五年學成歸國,目前負責Three-Tesla functional MRI和 MEG的臨床研究工作,對於brain mapping和 seizure surgery有很大的幫助。
  14. 民國八十二年選派鄭宏志醫師到Karolinska Institute, Prof. Olson修Ph D.,主題與脊髓修護有關。鄭宏治醫師經過四年的研究,終於露出一線曙光,成果刊登於Science的雜誌上。八十六鄭醫師學成歸國。八十七年成立神經再生實驗研究室,繼續從事脊髓、馬尾、神經根、臂神經叢和周邊神經的再生研究。九十年開始施行衛生署臨床人體試驗。

時至今日,台北榮總神經外科已發展成全方位的的醫療團隊,由有一位部主任及五位科主任所帶領:神經醫學中心副鄭宏志主任、兒童神經外科黃銘超主任、功能神經外科鍾文裕主任、神經重症加護科顏玉樹主任、神經修復科黃文成主任、ㄧ般神經外科許秉權主任。主治醫師二十六位;住院醫師十四位;專科護理師十二位;副技師一位;技術員十六位;病床數共169床,包括 NCU有25床;平均住院天數約15天。專用手術室有四間,每週約有70台手術。

2023年1月 鄭宏志副主任退休, 黃文成主任升任神經醫學中心副主任, 五位科主任由一般神經外科許秉權主任, 兒童神經外科吳昭慶主任, 功能神經外科劉康渡主任, 神經重症加護科顏玉樹主任, 神經修復科黃文成主任帶領, 2023年3月 翼樓手術室開放, 未來將能造福更多神經外科之患者。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