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頭部外傷之診斷與治療

 
醫療教學標示圖
  頭部外傷之診斷與治療
 

陳敏雄/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一般神經外科主任 
劉康度/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治醫師
劉淑惠/台北榮總神經外科專科護理師

*

摘要
    頭部外傷顧名思義是頭部受到外力直接或間接作用所造成的一種傷害,可從頭皮撕裂傷到顱骨骨折、顱內出血、腦挫傷等。近年來由於台灣交通發達,機汽車交通工具劇增,及騎乘機車人口大幅成長,導致車禍事件急劇增加。根據行政院衛生署之統計,意外事件目前居國內十大死因之第三位,而車禍所造成的頭部傷害是導致意外傷害死亡居高不下之主因。根據衛生署報告,民國79年全年因意外傷害死亡為一萬三千人,平均每十萬人口有63人因意外傷害而死亡,是同期英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國之3 倍,而車禍死亡者為七千二百人,平均每十萬人口有35人死亡是美國之二倍。根據警政署統計,配戴安全帽可將頭部外傷的發生機率降低三倍,死亡率降低八倍,最重要的是死亡率可大幅降低八倍之多,在如此強烈的對照之下,政府乃決定自86年4月1日起強制實施騎乘機車須配戴安全帽之規定,以保障國人生命安全。根據筆者臨床經驗,嚴重頭部外傷導致死亡及傷殘比率極高,不僅對病患是一種肉體的折磨,對家屬而言更是一種永無止境的夢魘,因此,惟有行車時嚴密安全之防護,才是降低頭部外傷機率的正本清源之道。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