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兒童神經外科簡介

兒童神經外科簡介

        臺北榮民總醫院兒童神經外科成立始於民國78年,隸屬神經醫學中心神經外科,國內首例的手術包括在腦性痲痹之背神經根切開手術、兒童癲癇手術(半腦切除術、胼胝體切開術) 、水腦症的內視鏡手術均屬。專門診治包括先天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如腦膨出、脊柱裂、顱顏畸形等)、水腦症、腦部及脊髓腫瘤、腦血管疾病(如動靜脈畸形、毛毛樣病)、 腦脊髓創傷、癲癇外科手術等。

   為了提升兒童患者的醫療品質,整合多專科聯合治療與臨床討論會,並以整合門診形式每週舉行病例會議及提供病童家屬參與病情討論及分享決策。各重要臨床治療團隊已服務病童超過30年,服務病童及家屬並陪伴其成長,以期病童恢復健康。

       兒童神經外科疾病範圍包括先天性中樞神經系統疾病(如腦膨出、脊柱裂、顱顏畸形等)、水腦症、腦部及脊髓腫瘤、腦血管疾病(如動靜脈畸形、毛毛樣病)、 腦脊髓創傷、癲癇外科手術、腦性痲痹手術(如選擇性脊神經背根切開手術、中樞神經感染(如腦膿瘍、硬腦膜下膿瘍等)。台北榮民總醫院小兒神經外科在腦性 痲痹之背神經根切開手術、兒童癲癇手術、水腦症的內視鏡手術均屬國內首創的手術。

       為了提升兒童患者的醫療品質,台北榮總兒童神經外科於1995年成立兒童脊椎裂疾病整合門診(多科單一門診multidisciplinary single clinic); 接著成立兒童腦瘤臨床治療小組,每週舉行之多科聯合臨床治療與討論會,病患家屬參與病情討論;之後並成立兒童癲癇手術治療評估小組及兒童癲癇監測錄影病 房,每週舉行病例會議擬定頑固型癲癇藥物治療或手術的治療方向;更於2010年成立兒童腦性麻痺整合門診,招集了復健部以及骨科醫師多位醫師, 以提供腦性麻痺病童更完善的治療。

 

  兒童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陳信宏

  兒童神經外科特約醫師及顧問  黃棣棟

 兒童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柯金柱

  兒童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李宜燕

 兒童神經外科主治醫師  郭懿萱

  兒童神經外科副技師  張新華

 

 

 

兒童神經外科的創新與研發

民國七十二年

成功的完成了台灣首例兒童癲癇手術。

民國七十四年

導入化學藥動治療程式,治療惡性兒童腦瘤。

民國七十八年

成功的完成了台灣首例胼胝體切開手術治療頑固性兒童癲癇。

民國七十九年

完成台灣首例大腦半球切除手術治療嬰兒癲癇。

民國八十年

成功完成台灣首例以選擇性背神經根切開術治療治療兒童下肢體僵直之腦性麻痺。

民國八十三年

● 成立了國內首創的兒童癲癇手術群組,在兒童病房設立兒童癲癇手術評估監測中心。

● 成立兒童腦瘤治療群組,並且每週以定期綜合治療會議方式,為病童及家長提供完整的治療及追蹤服務。

● 設立脊髓畸形特別門診,這是國內唯一的以提供脊髓畸形病童及家屬長期醫療照顧及諮詢的多元整合型門診。

民國八十四年

成功的使用軟式內視鏡完成台灣首例三腦室底造口手術,治療水腦症病童。

民國八十六年

研發出機械臂無框式神經外科手術立體定位系統,並輔助完成台灣首例癲癇病灶切除手術。

民國八十九年

研發成功整合型多媒體臨床資訊暨電子病歷資料庫系統。

民國九十一年

● 研發成功PDA臨床護理軟體系統
● 籌組成立臺灣神經腫瘤學會

民國九十七年

籌組成立臺灣兒童神經外科醫學會

民國九十九年

成立兒童腦性麻痺多專科整合門診

民國一?三年

兒童安寧榮獲SNQ認證

民國一?五年

兒童安寧榮獲SNQ認證

民國一?六年

生殖細胞瘤治療榮獲SNQ認證

民國一?七年

● 梁慕理醫師當選台灣兒童神經外科醫學會理事長

● 陳信宏醫師當選學會理事

 

獲獎項目

年度

獎項名稱

得獎人

頒發單位

107

The 2nd Winner in杜世彬博士學術論文紀念獎in 13th annual meeting of Taiwan Neurosurgical Society ( 03-04 Nov., 2018, Kaohsiung, Taiwan )

梁慕理

財團法人台灣腦病防治基金會

107

Excellent Award by scientific advisory committee of Den-Mei Brain Tumor Education Foundation in 13th annual meeting of Taiwan Neurosurgical Society ( 03-04 Nov., 2018, Kaohsiung, Taiwan )

 

梁慕理

Den-Mei Brain Tumor Education Foundation

106

寶貝不哭、夢想起飛-兒童中樞神經系統生殖細胞瘤的多元治療團隊榮獲「SNQ國家品質標章」(醫療院所醫院特色醫療組)認證

兒童神經外科

財團法人生技醫療科技政策研究中心

105

最佳口頭報告獎

陳信宏

亞洲癲癇外科醫學會

105

一○四學年度第二學期網路教學評估優良教師

陳信宏

陽明大學醫學系

105

臨床教學績優醫師獎

李宜燕

輔導委員會

105

臨床教學績優醫師獎

陳信宏

輔導委員會

 

 

 

 

 

 

 

 

 

 

 

 

 

未來規劃

(一)專科未來持續研究計畫

  1. 與病理部合作進型腦留精準醫療計畫,建立腦瘤的分子診斷,提供未來臨床治療,預防以及藥物研究的基礎。
  2. 維護腦瘤組支庫的檢體收集,以利促進臨床的新醫療技術或藥物研發,提升國內腦瘤研究水準。
  3. 腦瘤形成機轉研究:利用體外動物模式探討腦瘤形成的分子細胞及基因調控機制及嘗試開發新的藥物治療。
  4. 與陽明大學醫工所合作開發新的光學辨識方法,以期於手術中能清楚腫瘤範圍,增加腫瘤清除率,延長存活率以及申請專利。
  5. 積極參與國際性臨床試驗,能提供病人具安全性且更新穎之治療機會,對於國內的腦瘤治療的進步亦能所有貢獻,嘉惠病童。
  6. 引進最新之放射治療儀器設備(配備有先進影像導引、細微鉛葉設計之照射機頭等),持續與國際交流導入最新高生物效應,低正常組織傷害之新式放射治療技術及觀念(如硼中子補獲治療技術),讓脆弱的兒童患者可以得到暨安全又有效之放射治療。
  7. 發展腦瘤居家照護輔助應用程式(APP),加強病童家屬自我照護的能力及醫病溝痛的方便性。
  8. 與國內外醫學中心合作,增加個案數,統一治療策略,以期有一加一大於二的結盟效益。

(二)專科未來品質持續提升計畫

      醫療照護品質一直是本科的重點,結合兒童神經內、外及腫瘤專科團隊 照護模式,醫護

           病如同一家人,共同參與決策及病情溝通,讓醫病互信更提升。

          1. 建立完善個管制度

          整合院內腫瘤個案管理系統、專科護理師、兒癌個管師及病房聯絡簿等,提供完善的病

          患追蹤及協助安排住院及磁振造影檢查等,朝向客製化個管方向努力。因個案管理制度

    實施以來,病患滿意度高且提昇了醫療照護品質,後續將於團隊進行討論,使治療策略

    更加周延,提昇病患  之醫療品質。

2. 推廣使用新版衛教手冊

目前使用中的腦瘤衛教手冊已更新,增加病患對於腦瘤手術及治療追蹤的認識,減少

罹病病焦慮感,增加治療滿意度。

3. 提升病童治癒後的生活品

臨床心理師定期評估病童神經心理及認知功能,依評估結果早期介入或變更治療方

針,提升病童治癒後的生活品質。

  4. 提升安寧緩和共照涵蓋率

對於生命末期病患可能產生的生理、心理、靈性等困擾,透過安排家庭會議及會診及

轉介安寧共照團隊,降低病患末期症狀的不適症狀,維護病患生命末期的尊嚴。

  5. 繼續培訓年輕兒童神經內外科專科醫師及專科護理師

聯絡方式

地址:112 台北市石牌路2段201號  台北榮總兒童神經外科
電話:886-2-2871-2121 分機:3661
傳真:886-2-2875-7587

 

 

 

 

最後更新: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