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一般婦科疾病
 
子宮頸息肉與子宮內膜息肉
 
臺北榮民總醫院 婦產部 屠乃方 醫師
 

息肉是上皮組織的黏膜細胞過度生長所導致的一種良性腫瘤,可能會發生在身體的許多器官中。發生在子宮的息肉則因來源不同,而分為子宮頸息肉與子宮內膜息肉兩種。

子宮頸息肉源自於內子宮頸,可能是因為發炎而導致細胞過度生長所產生。子宮頸息肉如同手指狀般的有個窄柄,可能會垂出到子宮頸口而在內診時被發現到。通常子宮頸息肉為多發性,不只一個,但是大小很少超過一公分,顏色為紅色或粉紅色。雖然子宮頸息肉是一種很小的良性腫瘤,但是它可能會造成子宮頸抹片結果顯示異常,也可能會引起不正常的陰道出血,或不正常的陰道分泌物。治療上只要切除就好,是個簡單的小手術。

子宮內膜息肉則是源自於子宮內膜黏膜,也是有柄的突起,突出到子宮腔中,可能單個也可能多個。一般多發生在三十歲到六十歲間的婦女,尤其是以四、五十歲的婦女最多。子宮內膜息肉可能會引起不正常的月經出血,通常是造成不規則的月經出血,但是有時也會造成月經血量過多。子宮內膜息肉不像子宮頸息肉般能在內診時被看到,通常是在進行超音波檢查時被發現到。至於子宮鏡則可以深入子宮腔,直接看到息肉的存在。治療子宮內膜息肉一般多採用子宮刮搔術,當然也可以利用手術子宮鏡直接切除息肉。

雖然子宮頸息肉或子宮內膜息肉都是小的良性腫瘤,但是出現症狀時還是以切除為宜。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