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不孕問與答

問:1. 不孕症是否只是女生的問題?  

答:當然不是。不孕症就是一對夫婦想懷孕,經過一年以上,沒有做任何避孕措施的性生活,但無法達到懷孕的目的。因此是夫婦雙方,不只是女方的問題。男方的因素而導致不孕的機率幾乎和女方相等。在不孕症中,女方問題佔30%~40%,男方的問題佔30%,夫婦雙方因素而導致不孕約佔15%~30%。經過詳細的檢查後,仍有少數的不孕症因素無法明瞭,約佔10%~15%。 

 

問:2. 什麼是不孕症最常見之原因?

答:女性不孕症常見原因:

  1. 排卵不良,佔20%~40%。
  2. 解剖異常,佔20%~30%。
  3. 較少見的原因包括子宮頸黏液和精子結合之異常以及高泌乳激素等。

 

男性不孕症常見原因:

  1. 精子生成障礙,影響精子品質和數量問題,是男性不孕症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感染性疾病,內分泌免疫問題和部份不明原因(佔40%~50%)。
  2. 解剖構造的問題(佔30%~35%)。
  3. 性腺衰竭和其他因素,如陽萎或早洩。

 

問:3. 如何評估不孕症?

答:

一、開始時的五個檢查步驟:

  1. 證實排卵功能良好。檢查包括月經週期第三天後之濾泡刺激素。
  2. 檢查精液。禁慾三天後,檢查較準確。
  3. 同房試驗。在排卵前一天檢查,檢查前至少禁慾三天。
  4. 子宮輸卵管攝影。排卵前可以檢查子宮腔及輸卵管之結構問題。
  5. 診斷性腹腔鏡。安排在排卵前之濾泡週期。

 

二、再進一步的五個檢查

  1. 甲狀腺刺激素(TSH)和泌乳激素(prolactin)抽血檢查。
  2. 黃體期施行子宮內膜切片。
  3. 檢查免疫問題,男女雙方的抗精子抗體。
  4. 子宮頸及子宮內膜之微生物細菌培養。
  5. 測試精子功能,例如卵子透明層和精子結合試驗。

 

  不論用何種步驟檢查,最重要的是要得到不孕症的正確診斷,以便隨後採用有效的治療方法。除此之外,女方的年齡、夫妻間的協調也會影響治療的選擇。

 

問:4. 選擇何種治療方式?

答:在開始的五個檢查步驟中,評估發現異常,並診斷出不孕之原因,即可確定治療方式。

女性方面:

  1. 不排卵症。可以採用口服排卵藥物可羅米芬(clomiphene citrate),性腺刺激素針劑(gonadotropin),或性腺刺激素釋放素(GnRH)等藥物治療。
  2. 同房試驗異常。可後採用子宮腔內人工授精或加上刺激排卵藥劑。
  3. 輸卵管有阻塞之問題。輕微阻塞可以用顯微手術治療;嚴重阻塞或以前手術過,仍阻塞粘連之病人,可以接受試管嬰兒(體外受精和胚胎移植)治療。
  4. 有輕度或中度子宮內膜異位症,而沒有輸卵管或卵巢粘連之問題。可以採用排卵藥物或針劑,刺 激排卵加上人工授精治療。有中度或重度子宮內膜異位症,尤其有了粘連的問題時,可以採用腹腔鏡手術或剖腹探查術治療,加上療得高(danzoe)或性腺刺激激素釋放素類似物附加治療或試管嬰兒治療。
  5. 不明原因之不孕症,可以採取超刺激排卵加上人工授精至少3~6週期之治療。

 

男性方面:

  1. 男性不孕者可以選擇藥物治療、外科治療和人工協助生殖技術,如卵細胞質內精蟲注射手術(ICSI)。
  2. 對於特殊類型之男性不孕症,藥物治療和外科手術是非常有效的。但由於許多男性不孕症之原因尚未明確,治療方法有些是由經驗而來,仍未確實有效。 人工協助生殖技術(ART)是指利用非性交之人工方法達到受孕生育之技術。包括試管嬰兒(體外受精及胚胎移植)、禮物嬰兒(受精卵輸卵管內植入術)、胚胎輸卵管內植入術(TET)等。據統計,罹患不孕夫婦約有20%是採用ART治療的。

 

問:5. 治療的成功率

答:一對生育年齡的夫婦採取沒有避孕又有規律之性生活時,每月經週期僅有25%的懷孕機率。生育能力正常的夫婦,在婚後第一年約有10%未能懷孕,而婚後第二年仍有5%未能懷孕。所以不孕症治療之懷孕成功率,在每月經週期可達25%以上,在懷孕成功前應重覆多次治療。對排卵功能失常者,使用簡單誘導排卵方法可獲得非常高的成功率,在3~6個治療週期其懷孕可達80%以上。

 

問:6. 試管嬰兒的成功率

答:近十年來試管嬰兒因控制排卵方法、採卵技術改進、體外培養基及培養技術改良、體外受精和協助胚胎孵化技術研發,使得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不斷提高。試管嬰兒的出生率與不同專家所採用的治療方式有很密切的關係,因為成功率不僅受到醫療小組水準的影響,也受到被治療患者的特性(年齡、曾經被治療過仍未成功者、嚴重男性因素存在)所影響,在世界各大治療中心的報告指出,一次試管嬰兒週期的胚胎植入懷孕率相等或高於35%。所以對40歲以下的不孕女性,沒有丈夫方面之不孕問題,可望經過少於4次的試管嬰兒治療而獲得懷孕。

 

問:7. 治療的副作用

答:不孕症治療的藥物有它的好處,但使用不當,也可能產生副作用。採用監測排卵的方法包括超音波測量卵巢濾泡和檢查婦女血清的雌二醇,可以避免卵巢過度刺激徵候群(OHSS)和減少多胎胞的危險。

  1. 卵巢過度刺激徵候群:OHSS是使用藥物誘導排卵治療所引起的副作用,這種徵候群包括卵巢增大 、腹水、血濃縮、尿少症、胸積水、噁心、嘔吐或腹瀉。嚴重的OHSS病例非常罕見,約1%。
  2. 多胞胎:多胞胎也是誘導排卵所引起的副作用,採用試管嬰兒治療有25%是多胞胎(20%是雙胞胎,3%~5%是三胎胞或以上)。目前通常採用三個胚胎植入,代替以往的多個胚胎植入,因而大大地減 少了多胞胎機會。
  3. 子宮外孕:採用人工協助生殖技術治療不孕症,發生子宮外孕的機會約為3%,比一般自然受孕高。
  4. 局部的副作用:局部的副作用常見於接受肌肉注射性腺刺激素的病人,有皮膚紅腫和出現過敏現象,肌肉注射也比較疼痛。現今隨著皮下注射藥物的產生,副作用可以大大地減少。

 

問:8. 誘道排卵是否導致卵巢癌?

答:卵巢癌是一種少見的疾病,年輕女性罹患此病的機會低於15%,不孕本身也是導致罹患卵巢癌的一個因素。研究顯示婦女每次懷孕都會降低罹患卵巢癌的發生率,第一次懷孕後,可以減少25%或以上的發生率。在1964~1974年間,曾以2600多名接受誘導排卵治療的婦女為研究對象,但無法找出刺激 排卵藥物治療與卵巢癌的關係。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