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遺傳優生學科

  先天遺傳疾病,由於種類繁多,診斷不易,預後不良,過去曾被大家所忽視,面對需要幫助的病患求診,也常束手無策,沒有一套完整的諮詢及診斷方法,來幫助患有遺傳疾病的個案及其家人。有鑑於此,臺北榮民總醫院婦女醫學部,早在20年前,即著手從事產前遺傳疾病的診斷,而於民國70年3月成立國內第一所羊水研究室,從事羊水細胞的培養及胎兒染色體分析,作為前胎兒細胞遺傳診斷的基礎,開立國內在產前診斷的先期工作;到民國72年底,首次完成五百例羊水檢查,在先天染色體異常胎兒的防治方面有了大突破。於民國3年1月,受行政院衛生署委託臺北榮民總醫院及台大醫院成立遺傳諮詢中心,於91年更進一步結合各科領域專家成立優生保健諮詢中心,希望藉著中心的完善作業,使遺傳疾病能提早被發現,並經由遺傳諮詢、優生健康檢查、產前遺傳診斷、新生兒先天代謝疾病篩檢,以全面提高國民人口素質,達成優生保健之目標及理想。

遺傳優生學科工作職掌:

  • 婚前之優生保健檢查。
  • 產前遺傳診斷。
  • 基因遺傳疾病的帶因者檢查及產前診斷。
  • 遺傳諮詢。
  • 依優生保健法施行人工流產監督及執行。
  • 腫瘤基因診斷。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