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不孕症問與答

 

不孕症問與答 

 

1.不孕症是否只是女生的問題?

答:當然不是。不孕症的定義是一對夫婦想懷孕,經過一年以上,每周1-3次沒有做任何避孕措施的性生活,但無法懷孕或年齡若超過35歲以上,半年規律性生活無法懷孕者。因此是夫婦雙方,不只是女方的問題。 男方的因素而導致不孕的機率幾乎和女方相等。不孕症中,女方問題佔30%~40%,男方的問題佔30 %,夫婦雙方因素而導致不孕約佔15%~30%。經過詳細的檢查後,仍有少數的不孕症因素無法明瞭,約佔10%~15%。

 

2.   什麼原因會造成不孕症?

答:女性不孕症常見原因:

  • 排卵不良,佔20%~40%。
  • 解剖異常 (例如輸卵管阻塞),佔20%~30%。
  • 其他(不明、壓力等)占30%

答:男性不孕症常見原因:

  • 精子生成障礙,影響精子品質和數量問題,是男性不孕症最常見的原因。包括感染性疾病,內分泌免疫問題和部份不明原因,佔40%~50%。
  • 解剖構造的問題 (例如輸精管阻塞),佔30%~35%。
  • 性腺衰竭和其他因素,如陽萎或早洩。

 

3. 排卵功能不良要如何治療?

答:可以採用口服排卵藥物喜妊(clomiphene citrate),復乳納(letrozole),或注射排卵針劑(FSH或HMG)來刺激排卵。

 

4. 卵子儲備量不足要如何治療?

答:建議依照專業醫師評估使用具有科學證據之補充品,並立刻進行試管嬰兒治療,累積足夠的胚胎數量,以利成功懷孕。

 

5. 子宮肌瘤需要開刀嗎?

答:如果是子宮內膜下的肌瘤,或是肌瘤有壓迫到子宮腔,建議手術切除。

 

6. 巧克力囊腫需要開刀嗎?

答:如果沒有其他不孕的因素,可以手術切除巧克力囊腫後,儘速懷孕。若有其他不孕的因素,可以考慮不手術,直接進行試管嬰兒。

 

7. 輸卵管阻塞要如何處理?

答:輕微阻塞可以用腹腔鏡手術治療;嚴重阻塞或以前手術過,仍阻塞粘連者,應接受試管嬰兒治療。

 

8. 精液分析結果異常要如何處理?

答:可先至泌尿科門診就醫,以藥物治療或手術治療改善。治療後若精液分析仍是輕微異常,可進行兩到三個療程的人工授精治療;若精液分析仍是重度異常或人工授精治療沒有成功,應接受試管嬰兒治療。若是無精症者,則必須使用睪丸顯微取精,加上試管嬰兒治療及單一精子顯微注射來成功孕育胚胎。

 

9.試管嬰兒的成功率有多高?

答:近年來試管嬰兒因控制排卵方法、採卵技術改進、體外培養技術改良、體外受精和協助胚胎孵化技術研發、玻璃化冷凍技術成熟,使得試管嬰兒的成功率不斷提高。試管嬰兒的活產率會受到被治療患者的特性(年齡、不孕時間的長短、是否曾接受過試管嬰兒治療、是否有嚴重男性因素存在)所影響,目前本院在35歲以下的不孕女性,一次試管嬰兒週期的胚胎植入懷孕率高於50-60%。

 

10.排卵藥物是否導致卵巢癌?

答:卵巢癌是一種少見的疾病,好發於停經後的婦女,不孕本身也是導致罹患卵巢癌的一個因素。研究顯示婦女每次懷孕都會降低罹患卵巢癌的發生率,第一次懷孕後,可以減少25%或以上的發生率。然而目前的文獻都證實,排卵藥物治療與卵巢癌的發生無關。

 

11. 試管嬰兒反覆失敗要怎麼辦?

答:

  1. 排除胚胎問題:檢測不孕夫妻之染色體是否正常,再利用胚胎著床前基因篩檢 (PGS),確認胚胎染色體是否正常
  2. 排除內膜問題:檢查子宮內膜容受性 (ERA),子宮內菌叢,並檢測是否有慢性子宮內膜炎。
  3. 排除免疫問題:檢查是否有抗磷脂質抗體症候群 (APS) 或抗核心抗體 (ANA)。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