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泌尿疾病
 
頑固型頻尿與神經調節刺激器的臨床應用
 
北榮民總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余堅忍博士
 
尿尿小便對大部份的人來說是那麼稀鬆平常的事。不幸的是這看似自然的事,對某些人來說卻是痛苦與懊惱。小便最常發生的異常有:頻尿、尿急、尿失禁、以及小便解不出來造成的尿貯留。這些排尿異常的治療,可先採用保守的治療方法,譬如行為的治療法,如:限制喝水、定時小便術、延後小便術、骨盆底肌收縮運動、以及陰道電刺激等。保守方法加上藥物治療可達到更好的治療效果。雖然新藥物的副作用已有所降低,但大部份的藥物治療仍會帶來一些副作用,如:口乾、便秘、頭痛等。有些病人對藥物治療仍然沒辦法達到預期的效果,或無法再忍受這類保守治療。當這些排尿異常變成一種頑固性疾病,常令醫生束手無策,病人也終伴隨著揮之不去的痛苦。

近十年來醫學對排尿生理神經學有長足的了解,並發展出一種調控神經傳導的治療模式,以達到治療排尿異常的目的。這種方法就是在薦骨的第二、第三、第四個神經給予刺激,進而調控排尿機制,以達到控制尿急、頻尿、尿急性尿失禁、以及貯尿的症狀。薦骨神經的調控藉由一個特殊設計的迷你電刺激器來完成。這薦骨神經刺激器需植入體內達到穩定的刺激效果。

植入性電刺激的優點是能夠維持較長時間的有效刺激,使症狀改善。植入性電刺激的對象,一般是針對保守療法失效的病人、對藥物產生副作用者、對目前治療再也無法忍受者、以及需要長期導尿或長期穿戴紙尿褲的患者。這些都是採用植入性電刺激的時機。植入性電刺激的臨床應用,能迅速的達到治療效果且維持長久。但在植入電刺激器之前,仍然需要做一個迷你而輕微的侵犯性檢查,當通過這個檢查測試之後,才能夠真正的植入電刺激器。這種電刺激器是一種植入身體皮下的裝置,類似心臟病患者的心律調節器。薦骨神經電刺激器植入的部位在臀部的外上方皮膚下。但植入型電刺激在臨床的應用仍有些許的限制,例如:不適用於應力性尿失禁患者,或無法自行操控開關或設定刺激量大小的患者,或有尿道堵塞的患者。這種薦骨神經電刺激器的植入事前必需要有專科醫師的診斷、解說。植入後仍需定期追蹤照顧。

隨著醫學的進步,醫師對膀就尿道的神經電氣學有較深入的了解。使得頑固性頻尿、尿急、或無病因的貯尿症能得到適當的緩解。追求終極目標:醫師對疾病的治療能得心應手、患者不再因病受苦。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