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婦女癌症簡介
 
臺北榮民總醫院 副院長 吳香達
 
什麼是婦癌?

癌症的發生,可能是遺傳或環境所引起,包括感染、放射線、藥物、飲食等因素,直接或間接影響正常細胞基因,特別是腫瘤抑制基因的失常或致癌潛力基因的活化。細胞長大,使得正常細胞的管制系統失去平衡,就變成了癌細胞。癌症的死亡率,在台灣地區高居十大死亡原因之首位,對生命的危害至為嚴重,任何人皆談癌色變。對婦女而言,終其一生,每四位之中就有一位會得到癌症,而三分之一的患者會集中在女性生殖器官上,稱為婦癌。常見的有子宮頸癌、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罕見的則包括外陰癌、絨毛膜癌、陰道癌和輸卵管癌等。這些婦科癌症的起因,目前仍無法明確得知,而其預防方法,正如其他癌症一樣:在於早期發現、早期診斷和及時的治療。

發生率

根據臺北榮民總醫院從1970年王1997年之間的統計,總共有9276個婦癌病例。其中子宮頸癌以了512位佔81%居首;卵巢癌佔9%次;子宮內膜癌佔6%,居第三;其他不常見的外陰癌、絨毛膜癌、陰道癌和輸卵管癌加起來不超過4%。在過去的27年當中,因婦科癌症導致死亡最多的統計依次為子宮頸癌、卵巢癌和子宮內膜癌。衛生署1995年的統計,台灣癌症全年27539人,其中女性有12974人,子宮頸癌3353人居首,佔32.49%;卵巢癌436人,占4%(表一)。

表一:婦癌之分佈共9276人

部位人數 (百分比) 部位人數 (百分比)
子宮頸 7512(81) 絨毛膜 54(0.6)
卵巢 901(9.7) 陰道 97(1)
子宮內膜 579(6.2) 輸卵管 28(0.3)
外陰 97 (1) 未分類 8(0.1)

臺北榮民總醫院,1970-1997年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