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新世紀子宮頸癌與癌前病變篩檢(3)
 
趙灌中主任、陳晟立醫師
 
子宮頸癌前期之處理

1.CIN I~CIN III

如果陰道鏡檢查不正常時,除了做子宮頸切片,子宮頸內管亦應同時取樣檢查。如果兩個部位的切片皆是陰性時,則六個月後做第二次抹片即可。子宮頸內管檢查出是CINⅡ-Ⅲ時則需要做子宮頸錐形切除。然而,如果子宮頸內管是CINⅠ,子宮頸切片是陰性,而抹片報告是ASCUS/LSIL時,則6個月後要再做一次抹片,參改病患的年齡以判別子宮頸T zone的外移與內縮也是一項診治重點。

當子宮頸切片是CINⅡ或 CINⅢ,子宮頸內管切片也呈陽性反應,或陰道鏡的檢查無法看到柱狀-扁平上皮的交界處(亦即“不滿意”的陰道鏡檢查),應該要做子宮頸錐形切除。若確定沒有侵犯性的病灶,cold-knife或LEEP做子宮頸錐形切片是很好的選擇兼具診斷與治療功能,如果子宮內頸的病理切片為陽性,或是一個”不滿意”的陰道鏡檢查結果,就不能選擇冷凍或雷射來治療上皮病變,然而如果子宮頸內管切片是陰性時,則可以子宮頸錐形切除或LEEP,冷凍療法或雷射去處理。若確定是侵犯性子宮頸癌時,應立即治療(最好在72小時內進行)。在子宮頸錐形切除或LEEP結果確認是CINⅢ時,施行全子宮切除也是治療的方法之一,可以參考病人年齡、產次與子宮有否其他的病變而決定。

2.高階上皮病變(HSIL)

抹片報告是HSIL的婦女必須接受陰道鏡診斷並在有病變處做切片。切片結果是CINⅡ或 CINⅢ時必須做子宮頸錐形切除、冷凍療法或雷射治療處理;CINⅢ的病變也可以考慮切除子宮。抹片報告HSIL而陰道鏡的檢查個”不滿意”的結果或子宮內頸切片為陽性反應(CIN I、II、III),則做子宮頸錐形切除或LEEP以便了解病況。如果子宮內頸切片的細胞學檢查正常而子宮頸切片是陰性或是CINⅠ,則病人可以在6個月後再做一次抹片篩檢。如果第二次抹片結果仍是HSIL,則應該做LEEP以便確認病況。

3. CIN處理後的追蹤

CIN的處理方法包括子宮頸錐形切除、LEEP(確認切除的標本邊緣是否有異常細胞)、用冷凍療法或雷射(無法確定病灶是否完全清除),病人應該再6個月後做第一次追蹤。如果前次子宮頸錐形切除或LEEP切片是正常(例如No CIN),第二次抹片亦是正常,則病人可以回復一年做一次抹片篩檢。治療後6個月的抹片報告是陰性或ASCUS、LSIL則仍需要6個月後再做一次抹片,如果第二次抹片報告是正常,病人則可以回復每年做一次常規抹片檢查,但有異常分泌物或出血時應及時就醫。

抹片報告持續是ASCUS或LSIL的婦女,需要6個月做一次抹片。兩年內持續ASCUS、LSIL或者第一次追蹤的抹片是LSIL者,則應該接受陰道鏡診斷。在追蹤期間,只要出現HSIL都應進行陰道鏡診斷。

接受LEEP或子宮頸錐形切除證實是CIN,而且標本邊緣仍有病灶時(亦即子宮體可能殘留有病灶),就應該在6個月後做第二次抹片及考慮加做子宮內頸搔刮術(ECC)。若最初的錐狀切片是CINⅠ且六個月後的追蹤抹片正常,則可以回復到一年做一次抹片的例行篩檢,然而如果前次LEEP或錐形切除結果是CINⅡ或 CINⅢ,則病人應每6個月做一次抹片直到連續二次的抹片結果皆是陰性為止。

在經過子宮頸錐形切除或LEEP治療後之抹片結果仍是LSIL或HSIL都應該進行陰道鏡診斷,如果仍然繼續出現上皮病變則考慮施行根除性的子宮切除以避免細胞的惡化及轉移。

4.柱狀異形細胞(AGCUS)

抹片報告AGCUS的婦女中約45﹪與臨床疾病有關(Veljovich et al.1998),包括CIN、子宮頸原位腺癌,子宮內膜癌。因此AGCUS的病人應接受陰道鏡診斷和子宮內頸搔刮術。如果子宮頸管搔刮術和子宮頸切片是陰性,則6個月後應再做一次抹片或者嘗試重新判讀病理切片後再決定回診追蹤的時間。AGCUS發生在類似子宮內膜細胞的婦女,若年紀超過40歲又屬子宮內膜癌高危險因子者(例如肥胖、雌激素補充、卵巢異常或內膜增生者……)應該進行子宮內膜切片,如果子宮內膜切片是陰性,則不需再追蹤。如果子宮內膜切片是無法確認病灶時,應做詳細的陰道超音波檢查子宮內膜是否變厚及搔刮術。若為子宮內膜癌者需立即接受治療。

如果子宮頸切片或子宮頸管搔刮術確定是CIN(Ⅰ、Ⅱ、Ⅲ)或腺癌則需做子宮頸錐形切除。然而如果病人接受陰道鏡診斷,子宮頸切片是CINⅠ,子宮頸搔刮術是正常,則可以用6個月後再做抹片的保守法追蹤。

抹片報告AGCUS及子宮頸切片或子宮頸管搔刮術不正常者應接受圓錐切片,一方面可以評估病灶的範圍同時又可以作為治療的方法。使用LEEP去處理腺癌可能會增加病灶殘留的機會(Adozi et al,1999)。因此,病人有腺癌時較好的方式是以cold-knife做子宮頸錐形切除。然而,即使手術標本的邊緣看似沒有病灶也不代表AGCUS完全被清除,有30%病人仍然可以在子宮上找到殘留的病灶。(Wolfet al,1996)子宮頸錐形切除確認是腺癌時,則視病人是否仍想生育而決定是否切除子宮,若病人想保留生育能力而其組織切片顯示邊緣細胞正常,則可以採重覆做抹片及每隔6個月子宮頸管搔刮術。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