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女癌症
 
認識卵巢癌
 
臺北榮民總院 婦產部 陳怡仁醫師
 
在所有的婦科癌症中,卵巢癌對婦科醫生是一大挑戰。在過去幾十年的努力,仍然沒有好的方法能夠早期去發現它,而且早期的卵巢癌沒有症狀。三分之二的卵巢癌發現時,癌細胞都已擴散出去。因此,卵巢癌的死亡率仍高居不下。

卵巢深藏在骨盆中,擔任分泌女性荷爾蒙及排卵的功能,相當於男性的睪丸。它所分泌的女性荷爾蒙,除了使女性表現女性特質外,也維護著女性的造骨細胞,減緩女性的骨質疏鬆,以及防止老年癡呆症的發生。

卵巢癌不容易早期發現,等到有症狀發生時,已有擴散的情形。它常以消化道症狀為最初表現,當腫瘤逐漸變大,病人可能會感到下腹部脹痛,食慾不佳,消化不良,噁心及體重下降等。如果腫瘤已壓迫到別的器官會造成排便習慣改變或頻尿。另外,卵巢癌也會造成月經異常。當腫瘤長大超過15公分,病人甚至可以自己摸到腫瘤。

目前對於卵巢癌的篩檢並沒有很大的突破。一般而言,建議每年做一次骨盆腔檢查。至於CA-125及超音波則建議使用在已經有卵巢囊腫或有癌症家族史的婦女。因為CA-125在第一期的卵巢癌只有50 %的病人會增高,此外很多良性婦科疾病(如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等),其CA-125也會高。因為利用CA-125或陰道超音波的篩檢,會產生很多假陽性的情形,因此不建議用在一般正常婦女的篩檢。

卵巢癌預後很差,第一期五年存活率為76~93 %,第二期為60~74 %,第三期則降到23~41%,第四期為11%。其治療方式對於預後影響甚巨。其治療主要包含兩部分,第一是手術,第二是化學治療。

適當的手術對病人預後影響很大,對於第一期的病人,手術治療包含全子宮切除,兩側卵巢輸卵管切除和部分大網膜切除,及盲腸切除。晚期的卵巢癌,需行減積手術(debulking surgery),是指拿掉源發腫瘤外,同時也拿走已轉移的病灶,拿得愈乾淨愈好,理想的減積手術,其殘餘病灶小於一公分,如此可以提高病人的存活率。

大部分的病人手術後都需追加化學治療,以提高治療效果,目前以Cisplatin及Taxol為主。一般至少需施行六次(每三至四週施行一次)。至少有50 %的病人對化學治療有些副作用(如噁心、嘔吐、血小板降低等),但目前的醫療技術,可以減少這些副作用對病人的影響。

卵巢癌是個棘手的疾病,雖然難以早期診斷,但定期的骨盆腔檢查仍有幫助。此外,卵巢癌的治療,從第一次手術就很重要,因此若懷疑卵巢癌必須一開始就找婦癌專科醫師治療,以提高治癒率。

 

最後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