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me images has been designed using resources from Unsplash & Pixabay & Pexels & Freepik and some icons from Flaticon
跳到主要內容
:::
:::
‧婦產科手術說明書
 
手術類別 手術原因 手術步驟與範圍 手術風險及成功率、輸血之可能性
子宮肌瘤切除
(myomectomy)
子宮肌瘤併有肌瘤引起的症狀 切開腹壁,切除肌瘤、縫合傷口。 復發率20-50%。
手術風險:出血、沾黏、感染、傷口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膀胱輸尿管損傷等。
成功率視病情及病人狀況而定。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子宮全切除手術
(TAH/ LAVH / VTH )
子宮脫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過度增生、子宮腺症,子宮頸上皮細胞嚴重性病變,經錐狀切除不完整或復發。 腹腔鏡手術:腹部打3-4個1-0.5公分的洞,切除子宮,從陰道移除子宮,縫合傷口。
一般開腹手術:切開腹壁,切除子宮,縫合傷口。
 
手術風險:出血、沾黏、感染、傷口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膀胱輸尿管損傷等。
成功率視病情及病人狀況而定。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子宮頸根除手術
( RAH )
子宮頸癌 切開腹壁、骨盆腔及主動脈旁淋巴摘除,切除子宮及子宮頸組織(卵巢)。 手術風險:排尿困難,術後需暫時裝導尿管、併引起廔管、下肢微腫、出血、沾黏、感染、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膀胱輸尿管損傷等。
成功率視病情及病人狀況而定。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卵巢全切除手術或卵巢部分切除手術 卵巢囊腫 腹腔鏡手術:腹部打3-4個1-0.5公分的洞,切除卵巢囊腫或整個卵巢,縫合傷口。
一般開腹手術:切開腹壁,切除卵巢囊腫或整個卵巢,縫合傷口。
 
手術風險:出血、沾黏、感染、傷口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輸尿管損傷等。
成功率視病情及病人狀況而定。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卵巢癌:分期/減積手術 卵巢癌 切開腹壁,腹腔細胞採樣、骨盆腔及主動脈旁淋巴摘除,切除子宮、卵巢、大網膜及盲腸,縫合傷口,及腹腔內任何懷疑性腫瘤,併有可能需切除某段腸道。 手術風險:出血、沾黏、感染、傷口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膀胱輸尿管損傷等。
成功率視病情及病人狀況而定。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子宮體癌:分期手術 子宮體癌 切開腹壁,腹腔細胞採樣、骨盆腔及主動脈旁淋巴摘除,切除子宮及卵巢,縫合傷口。 手術風險:出血、沾黏、感染、傷口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膀胱輸尿管損傷等。
成功率視病情及病人狀況而定。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子宮外孕手術 子宮外孕 切除輸卵管或輸卵管造口或移除胚胎組織。 手術風險:輸卵管損傷、不孕、休克、出血、沾黏、感染、傷口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輸尿管損傷等。
成功率視病情及病人狀況而定。
輸血可能性高。

1.膀胱頸懸吊手術 
2.陰道壁修補手術

3.sparc
 

尿失禁、子宮、膀胱、直腸、腸脫垂…等。 1.膀胱頸固定?合於骨盆腔韌帶。膀胱鏡檢查。
2.切除多餘之陰道壁,?合陰道傷口。
3.切開陰道壁,以人工材質MESH,懸吊尿道,?合陰道傷口。膀胱鏡檢查。
 
成功率90%。
手術風險:排尿困難、出血、沾黏、感染、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膀胱、輸尿管損傷等。   
sparc:有排斥之可能。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CONIZATION) 子宮頸上板細胞變性或初期子宮頸癌 以手術刀或電燒,經陰道錐狀切除。 術後7-14天出血。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子宮擴刮手術(D&C) 子宮內膜過度增生
人工流產、不完全性流產、子宮內膜息肉…等。
 
子宮頸加以擴張刮除子宮內膜。 手術風險:感染、子宮穿孔、腸子損傷、出血、子宮腔沾黏。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診斷性腹腔鏡手術 不明原因下腹痛、不孕…等。 腹腔鏡手術:腹部打1-2個1-0.5公分的洞,並給予檢查。縫合傷口。 手術風險:出血、沾黏、感染、傷口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膀胱損傷等,成功率視病情及病人狀況而定。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子宮頸環紮手術 子宮頸閉鎖不全 子宮頸環紮手術多採脊椎麻醉,也就是半身麻醉進行。待麻醉完成後,產婦採截石術之姿勢,手術醫師以優碘溶液消毒會陰部位及陰道,置入導尿管。以窺陰器撐開陰道後,將閉鎖不全之子宮頸以不可吸收之縫線環紮緊,手術即完成。 手術的成功率約為85-90%,此縫線會於足月前拆除,如一切順利,此孕婦可以經陰道分娩。如縫線未能拆除,則須以剖腹方式分娩之。子宮頸環紮手術過程中可能會造成早期破水等現象,可於術前給予安胎藥物及抗生素來預防。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
C/S 生產遲滯、胎位不正、胎兒窘迫、前胎剖腹產…等。 切開腹壁,子宮切開、娩出胎兒,縫合傷口。 手術風險:出血、沾黏、感染、傷口癒合不良、血管栓塞、腸子、血管、膀胱輸尿管損傷等,成功率視病情及病人狀況而定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或子宮切除或結紮或栓塞血管。
NSD 生產 會陰切開,?合陰道傷口。 產後出血、陰道直腸廔管。
當大量出血時,需輸血或子宮切除或結紮或栓塞血管。
 

婦產科手術的常見併發症:
  
1、 一般經腹部婦科手術 (如全子宮切除術及卵巢囊腫切除):

術中出血,輸尿管受傷,膀胱受傷,腸臟器受傷,術後腹腔出血,腹腔感染,傷口感染,泌尿道感染,輸尿管或膀胱?管,下肢血栓靜脈炎,及日後腸臟器粘連,傷口部位腸疝氣

2、 一般經腹腔鏡婦科手術:
術中出血,充氣過多造成腹壓過高及下腔靜脈壓迫或皮下氣腫,輸尿管受傷,膀胱受傷,腹穿孔或受傷,術後腹腔出血,腹腔感染,傷口感染,泌尿道感染,輸尿管或膀胱?管,下肢血栓靜脈炎,及日後腸臟器粘連,傷口部位腸疝氣

3、 子宮擴刮術:
術中出血,子宮穿孔,腹腔臟器受傷,子宮頸裂傷,術後子宮感染,陰道感染,子宮頸閉鎖不全,子宮出血。

4. 子宮頸圓錐狀切除術:
術中出血,膀胱受傷,直腸受傷,輸尿管受傷,術後出血,子宮頸感染,陰道感染,子宮頸閉鎖不全。

5. 全子宮根除手術及骨盆腔淋巴摘除術:
術中出血,輸尿管受傷,膀胱受傷,腸臟器受傷,術後腹腔出血,腹腔感染,傷口感染,泌尿道感染,輸尿管或膀胱?管,膀胱功能障礙,下肢血栓靜脈炎,及日後骨盆腔淋巴囊腫,腸臟器粘連,傷口部位腸疝氣。

6. 婦癌期別手術:
術中出血,輸尿管受傷,膀胱受傷,腸臟器受傷,術後腹腔出血,腹腔感染,傷口感染,泌尿道感染,輸尿管或膀胱?管,下肢血栓靜脈炎,及日後骨盆腔淋巴囊腫,腸臟器粘連,傷口部位腸疝氣。

7、陰道手術:
術中出血,尿道受傷,膀胱受傷,直腸受傷,術後陰道出血,陰道血腫及感染。

8、剖腹產手術:
剖腹產手術後除了恢復時間較久,住院時間較長,又因剖腹產開刀前必須留置導尿管,也會增加泌尿道膀胱炎的可能性,有時候也會造成短期膀胱功能喪失或減退。另一方面,剖腹手術之施行,日後造成腸粘黏,大網膜或腹壁粘黏都有其可能性。
剖腹產對於未來懷孕也會造成不同程度之影響,包括前置胎盤和粘黏性胎盤的發生率也會增加,這兩種併發症往往會造成產前產後出血。另外剖腹產手術後,傷口癒合的時間比自然生產更久,而且在子宮上留下的傷口疤痕,在下次的妊娠過程中,有可能造成子宮破裂,發生率為1% ; 一旦發生,產婦及胎兒之死亡率很高。

9、子宮頸環紮手術:
子宮頸環紮手術的併發症以感染較常見,也可能會有早期破水‘早產現象等情況發生,可於術前給予安胎藥物 及抗生素來預防。

手術併發症處理方式 :

剖腹產手術後大出血有可能需要施行兩側內腸骨動脈阻斷及子宮切除手術。
嚴重粘黏無法進行手術將採取保守處置。
傷口感染 - 傷口擴創及抗生素使用。
血管損傷 – 直接修補。
輸尿管損傷 – 直接修補如有需要將放置輸尿管導管。
因粘黏或因腫瘤侵犯, 造成小腸大腸直腸損傷 – 直接修補如有必要將施行人工肛門手術。
膀胱損傷 – 膀胱修補及尿管留置。
術中大出血 – 止血及輸血及引流管放置。
腸阻塞及骨盆粘黏 – 保守治療如有必要行粘黏分離手術。
神經損傷 – 直接修補與復健治療。
骨盆腔膿瘍及血腫 – 膿瘍及血腫引流及抗生素治療。
子宮頸癌根除手術 – 可能造成膀胱功能損傷,將來可能需要留置尿管一到二個月,能否移
除視膀胱功能恢復情形而定。
肌瘤切除手術 – 可能因為肌瘤的大小與位置或腺肌瘤,使得子宮無法保留將採取子宮切除手術。
卵巢囊腫切除手術 – 可能因為腫瘤侵犯過大以致無法保留將採取全卵巢切除手術。
肺臟可能會有一小部份塌陷失去功能,以致增加胸腔感染的機率,此時可能需要抗生素和
呼吸治療。
腿部可能產生血管栓塞,並伴隨疼痛和腫脹。凝結之血塊可能會分散並進入肺臟,造成致命的危險,惟此種情況並不常見。
因心臟承受手術及麻醉之壓力,可能造成心臟病發作,也可能造成中風。

不實施手術可能之後果及其他可替代之治療方式

手術類別 不手術可能後果 替代治療方式
子宮肌瘤切除(myomectomy) 1. 經血量多造成貧血
2. 壓迫症狀(頻尿、背痛、腹痛…)
 
子宮內膜燒灼術、動脈拴塞術
黃體素、避孕藥、GnRHa、輸血...
子宮全切除手術
(TAH/ LAVH / VTH )
1. 經血量多造成貧血
2. 壓迫症狀(頻尿、背痛、腹痛…)
 
子宮內膜燒灼術、動脈拴塞術
黃體素、避孕藥、GnRHa、輸血...
子宮頸根除手術( RAH ) 1. 陰道不間斷出血、腹痛、膀胱出血
2. 便血、廔管、遠處蔓延、尿毒症
 
放射治療及化學治療
卵巢全切除手術或卵巢部分切除手術 1. 囊腫增大破裂、下腹痛、痛經...
2. 囊腫惡性化進而遠處擴散
 
止痛藥、避孕藥
卵巢癌:分期/減積手術 1. 卵巢癌擴散、腹脹及腹痛症狀惡化
2. 腫瘤破裂造成內出血
 
保守性抽腹水減輕症狀
子宮體癌:分期手術 1. 腫瘤擴散、陰道不間斷出血、貧血2. 腹痛 放射及化學治療
子宮外孕手術  1. 外孕處破裂出血、休克2. 腹痛 化學治療(MTX)
膀胱頸懸吊手術 / 陰道壁修補手術 1. 尿失禁惡化、影響社交
2. 陰道壁脫垂惡化、續發感染、小便困難、大便習慣改變
 
凱格爾訓練、口服藥物
子宮托
子宮頸錐狀切除手術(CONIZATION) 癌前期進展成侵襲癌 冷凍治療、電燒治療
診斷性子宮闊刮手術(D&C) 錯失早期發現癌前期或子宮體癌
 
子宮內膜抽吸手術
治療性子宮闊刮手術(D&C) 陰道大量出血、貧血、感染 黃體素、避孕藥治療
診斷性腹腔鏡手術 無法確定股盆腔問題所在 視疾病而定
 
 

 

最後更新: